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0日   10 版)

    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日宣布,从9日零时起下调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汽柴油均下调300元/吨,大约每升分别降0.22元、0.26元。发改委此前最近一次下调油价是在去年6月1日,此次调价为发改委16个月以来首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新浪微博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53%的被调查者认为,“油价早该降了”。 8月份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快速下跌,不少网民质疑国内油价“涨多跌少”、“涨快跌慢”等问题。政府不断面临着民众要求油价下跌的压力。能源经济学者林伯强似乎给了一个折中的方案:“希望政府在油价比较温和的时候,抓住机会完善价格机制。使得成品油价格机制更加贴近市场,适应目前国际油价大幅度浮动特征,同时完善消费者补贴设计,使得我们的成品油补贴更公平有效。”

    民间借贷问题亟待解决

    10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温州考察中小企业生存状况。他表示,“跑路”和“跳楼”在温州毕竟是极少数。他要求政府明确将中小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加强对中小企业民间借贷的监管和引导,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高利贷化倾向,妥善处理企业之间担保、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

    “十一”长假期间,不少温州中小企业主为民间借贷的资金链危机而忧心忡忡。在银行贷款条件提高的情况下,一些温州中小企业选择高利率的民间借贷。据媒体报道,温州约89%的家庭、个人和59%的企业都参与了民间借贷。温州中小企业主“跑路”事件不时发生,搅得人心惶惶。银行贷款条件的调整影响着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在这样的条件下,温州中小企业探索如何发展,需要实践、需要时间。

    顺丰快递涨价

    10月8日,顺丰快递针对中国大陆地区正式上调了部分线路的快件价格。顺丰称,此次是为应对部分线路人力、操作及运输成本增长过快的压力,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的。顺丰也一直在采取优化作业模式、提升营运效率等措施克服这些压力。不久前,圆通率先在行业内涨价。

    近年来,油价、运输、劳动力等都在涨价,快递价不涨反跌。快递价格不能完全覆盖快递成本,使得一些快递运营效率低下,服务意识弱,甚至快递成了“慢递”,不利于行业发展,也使消费者不满意。快递在无法承受整个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提高了价格。与此同时,央行营业管理部10月8日发布的调查显示,三季度北京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6.1,创调查以来的新低,69.1%北京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物价上涨,怎一个愁字了得。

    “占领华尔街”蔓延

    据报道,美国反腐败抗议游行活动“占领华尔街”已经蔓延至美国847个城市。美国民众于2011年9月17日发起该和平示威活动,起于纽约华尔街,号召通过和平静坐等形式,声讨华尔街金融业者。“占领华尔街”活动已经持续了3周。

    参加“占领”的示威者多为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失业的大学毕业生、工人甚至是中产阶级,他们对华尔街的贪婪与腐败深恶痛绝,“最基本的事实就是,我们99%的人不能再继续容忍那1%的人的贪婪与腐败”。如今,这场运动已经由最初的反对华尔街的贪婪,发展至抗议社会不公,反对大公司影响美国政治。马太效应下,一直以来支持着美国的“美国梦”渐渐破灭。失去实现梦想的环境,会带来不满;贫富差距,会造成不稳定。

    乔布斯,你已改变世界

    10月4日苹果公司发布iPhone 4S,乔布斯家里建立了一个特别的私人视频,他从家里观看了现场发布会。在发布会结束时,乔布斯的脸上现出微笑,仿佛说“一切都很好”。第二天,乔布斯去世,享年56岁。据媒体披露,乔布斯在生前的最后时间里,对苹果未来4年的新产品进行了规划,其中包括iPhone5、苹果电视等。乔布斯生前称,这些研制中的产品有助苹果在他辞世后保住江山。

    很多人认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如果没有乔布斯,很难想象科技、商业、设计的发展是否会像今天这样迅猛而奇妙。如果不是乔布斯最初允许微软使用自己的图形界面技术,我们现在还需要背DOS命令;如果不是苹果做出世界上第一个商用鼠标,我们只能靠键盘输入;如果不是苹果定义了笔记本电脑,可能我们今天只能使用台式机;如果不是乔布斯推广美学至上的设计理念,我们今天的技术可能还很生硬。

三大因素阻滞中国成最大外包国
潘卡基:如何实现全球经济繁荣
拿什么信你那些信用评级机构
大型国企创新是提升国家创新力的关键
美国企业正从中国回迁本土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