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小学预防毒品教育任务艰巨

云南曲靖试点“不让毒品进校园”项目

本报记者 雷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2日   03 版)

    “为了不让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伤心流泪,为了祖国的明天,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我和我的同学,要成为禁毒万里长城上的一砖一石,截断毒品流向校园的路!”9月29日上午,云南省曲靖市1400余名学生齐声庄严宣誓。这标志着“不让毒品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不让毒品进校园”是由国家禁毒办、中国禁毒基金会联合举办的重要项目,旨在结合当前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探索现阶段全民阶段性禁毒宣传教育的规律和特点,以典型带动全局,全面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远离毒品、健康成长的观念。在25个省、市的激烈竞争下,国家禁毒办最后确定四川、江苏两省和云南省曲靖市作为全国的试点。

    “只有把禁毒工作的端口前移,减少吸毒人员,才能使毒品市场萎缩,从根源上打击毒品犯罪。”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预防教育处处长朱姝玫说,“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是杜绝毒品泛滥的源头。”

    国外有研究表明,预防教育是一项成本低、产出高的工作。“在预防中投入一元钱,相当于在打击毒品犯罪中投入7元钱,更相当于在康复戒毒上花14元钱。办一个毒品案子要花很大的代价,甚至要牺牲生命,考虑到吸毒人员戒断毒品的成本,再加上给整个社会带来的社会成本,这是没法算的。”朱姝玫说。

    “新型毒品有较强的隐蔽性,青少年在娱乐场所很容易被诱惑吸食第一口。现在的孩子比较有个性,逆反心理较重,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整体的配合不够,宣传又缺乏针对性,青少年对毒品的危害性认识非常不足,防范意识很弱,致使社会的危险延伸到了孩子身边。”云南省禁毒防艾专家、曲靖师范学院院长周本贞说。

    她做过的一项调查表明,大学生对毒品的知晓率不到90%,中小学生就更低,并且城镇和农村学校的差异较大。一些校方和家长的传统观念使禁毒宣传进校园受到一定阻力。在北京的一所学校,她的团队就曾遭到校方的抵触,“他们说你不要来讲这些东西,本来学生不知道这些乱七八糟的事,你一来讲全知道了。”

    “没有相关知识就没有抵御能力。从人的认识规律来说,只要建立起思想屏障,遇到类似问题就能‘挡’。要是没有的话,很容易无意识地掉入毒品的深渊。”周本贞说。

    在曲靖市第二小学,“毒品”、“禁毒”不是从孩子们的视野中被人为抹去的词汇,而是需要一学期至少花4课时的一项学习内容。“蟑螂药、老鼠药是不是毒品?”“如果有人给你毒品时,你应该接受、丢弃,还是报告公安机关?”老师精心准备的问题让孩子们一步一步认识毒品,树立对毒品的正确态度,并时刻保持警惕。

    “不光是让孩子们知道,还要让他碰到类似问题时有一定的选择和处理能力,要能说‘不’、会说‘不’、敢于说‘不’。”曲靖第二小学校长李青霖说。

    记者看到,这所学校还开展了手抄报、黑板报、绘画比赛、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活动,来巩固孩子们心中的“防火墙”。四年级的李谨如在读完《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后写的心得体会中说:“当我读完这本书,我的心怦怦直跳,毒品的危害太大,太可怕了。我们必须认清它对人的危害,才会防备它,远离它,绝不和它交‘朋友’。我们青少年要憎恨毒品,坚定‘绝不吸毒’的决心,做个身心健康的好孩子。”

    在曲靖,全市近3000所学校都已陆续开展不同形式的禁毒教育,学校禁毒教育已有较好的基础,这使许多专家相信,曲靖将是进行“不让毒品进校园”活动的一个非常具有观察样本意义的试验地点。

    曲靖市公安局副局长柴家平说,由于把好了禁毒教育这道关口,近几年来,全市吸毒人数基本没有增长,这一成果对于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社会环境复杂的云南省人口第二大市来说,殊为不易。

    “办一个毒品案看上去风光无限,但从国家战略来看,预防教育更为关键。”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预防教育处张豫说。他是云南省第一批缉毒警察,曾在一线侦办过不少毒品案件。

    “严打整治很费时费事,对立面很多,执法成本很大,社会效果也不好。”他说,预防教育工作应建立起评估机制和激励机制。 

    朱姝玫认为,人们对预防教育的重要性还有一个认识的过程,这首先表现在机构设置的不完整。她介绍,大部分省(区、市)级公安机关已设立了预防教育机构,但到了州、市、县级,就几乎没有专门的预教机构,更没有人员来保障工作的执行。

    朱姝玫说:“很多人觉得禁毒就是公安部门的事情,虽然《禁毒法》规定,各级各部门都有禁毒的责任、有义务参与禁毒的工作,但我们上门去宣传时,许多单位的配合程度有限。”

    而作为长期研究禁毒防艾工作的专家,周本贞则更希望能够对禁毒宣传对象进行更细化的分层研究,使宣传的针对性更强。

    “禁毒宣传不该是走过场。学生本身课业负担比较重,如何在有限的课时内传达更多的信息,这是需要心理学、禁毒学、社会工作等各方面的专家一起来研究的。”周本贞说。

    她认为,对于小学生,要注重活动的趣味性和知识点的通俗性;对于中学生,禁毒教育应加强常识性内容;大学生则应接受较为系统的禁毒教育,师范类院校学生尤其需要全面了解禁毒相关知识。并且,诸如“可不可以给孩子们观看一些可能引起心理不适的警示图片”、“可不可以邀请戒毒人员到学校现身说法”等细节,都值得深入研究。

    周本贞说,项目启动后,由各方面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将根据青少年成长的规律,深入学校实际进行科研,最终将形成针对不同层次类别学生、可复制、可推广的禁毒教学模式,使禁毒教育常态化、常规化。

菩萨、量子数与陈氏级
校园模拟诈骗 四分之一新生“中招”
泪液可能为艾滋病毒新“据点”
四部门联手扶持女大学生创业
钓鱼网站出没,网购请注意
云南曲靖试点“不让毒品进校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