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硬仗恶仗中打出威名

——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民兵应急连

王卫红 邢珊瑚 孙绍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4日   09 版)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有红军长征经过的雪山草地,这里孕育了一支以藏族青年为主体的优秀民兵群体。在阿坝军分区军史馆里有这样的记载:上世纪50年代,在著名的黑水剿匪战中,黑水民兵就立下了赫赫战功。

    今天,在汶川、玉树大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等抢险救灾的硬仗、恶仗中,黑水民兵同样战功赫赫。

    黑水民兵抬的是英雄,他们同样堪称英雄

    走进黑水县人武部的荣誉室,一块飞机残骸格外醒目,民兵排长严木学回忆起了当时惊险的一幕幕。

    2008年6月10日,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失事直升机残骸在汶川县大红崖找到,如何把烈士遗体运下山,成为一道难题。军地联合指挥组反复讨论多种方案后,最终下定决心:派黑水民兵上山。

    接到命令,黑水民兵立即挺进失事地点。当时赶来增援的贵州“洞穴搜救队”和某部工兵团察看地形后,感到难度太大,坦言:“仅靠人工转运,除非发生奇迹。”

    然而,黑水民兵背着烈士遗体,或拉着树根,或抓住岩石,昼夜兼程穿过40公里的断裂带和荆棘地。在“鬼见愁”,他们将绳子一头系在山顶大树上,一头系在腰间,紧贴峭壁而下。民兵瓦斯学脚下石头突然掉落,整个身体一下荡在半空中,为不让遗体受损,他硬是将自己的身体侧身撞向悬崖,双手死死抓住攀绳。

    6月13日凌晨,黑水民兵将5名烈士遗体安全背抬至映秀镇。四川省军区叶万勇政委感叹道:“黑水民兵抬的是英雄,他们同样堪称英雄!”

    黑水有个“民兵节”,当民兵先要比武

    8月17日,黑水民兵西格基在阿坝州残运会铅球男子肢体T45上肢和铁饼男子肢体T45上肢比赛中,一举夺得金牌。当他回黑水时,县城万人空巷,各族群众夹道迎接英雄凯旋。

    黑水曾是红军长征翻越三座大雪山并四次进出的地方,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就在这样的环境中,铸就了黑水民兵爱军尚武、崇尚荣誉的性格。1991年6月,民兵尼玛尔甲参加全军军体竞赛获武装越野第一名;2004年10月,黑水民兵严木学代表四川省队参加全国农运会,获投弹项目个人银牌。

    65岁的老民兵阿拉基回忆说,上世纪60年代,民兵尕尔茸等3人作为军事训练标兵代表,受到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从那时起,当不了兵就当民兵,成为一代代黑水青年的时尚追求。

    1982年,黑水县把每年6月19日定为“民兵节”。近30年来,全县把“民兵节”当作重大节日,每年集中3天时间举行阅兵、比武、文艺会演等活动。接受检阅、比武夺冠,成为各村寨民兵之间的荣耀之争。

    四川省军区夏国富司令员介绍说,每年民兵整组,黑水县人武部都会遇到“两多”现象:主动参训的民兵多,要求增加名额的专武干部多。

    去年3月,该县人武部领导被芦花、西尔、维古3个乡的武装部长堵在了办公室,大家要求增加名额。一些民兵干脆直接来找人武部领导,称误工补贴可以不要,甚至愿意自带伙食参加训练。

    在这种情况下,人武部决定实行比武“选兵”。通过射击、400米障碍、汽车驾驶等7个课目选拔,芦花镇36名基干民兵入选应急分队,成为全县上榜队员最多的乡镇。得知消息,芦花镇全镇男女老少抱出酒坛、拿出牦牛肉干,开起了庆功会。

    维护稳定尽职责,发展经济当先锋

    28岁的藏族民兵彭初是“芦花会议”会址的第四代守护人,他们一家四代守护“芦花会议”会址已经76年了。

    红军长征时,彭初的曾祖父泽旺是当地一位很有名望的头人。为支持红军,泽旺主动把自己的家(即“芦花会议”会址)让给红军居住、开会,并积极组织群众为红军捐粮捐物。红军走后,泽旺成了会址的第一代守护人。

    会址是国防教育基地,游客众多,彭初一家热情接待,免费讲解,还提供饮水服务。有人劝彭初说:“你可以收取一些费用,减少家庭负担,这样放着钱不挣,何苦呢?”彭初回答:“我是黑水民兵,为国防教育做贡献无上光荣,绝对不能收取任何费用。”

    阿坝州维护稳定的任务繁重。在大是大非面前,黑水民兵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地维护民族团结。每逢敏感期到来,在外的民兵都要给家人和亲友打电话,告诫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所有在家的民兵及亲属没有一人参与影响军政军民团结的事。在平时,他们还发挥熟悉语言、环境、民俗等优势,主动向群众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

    不但积极维稳,黑水民兵还是地方经济建设的开路先锋。

    地处阿坝州的达古冰川是亚洲罕见的彩色冰川,但因位置偏僻,一直“养在深闺未人识”。2006年,阿坝州决定在冰山雪峰之间修一条栈道。

    让黑水民兵去完成!阿坝州领导亲自点将。

    黑水民兵闻令而动,在冰峰雪线上摆开战场。施工区全部是冻土层,他们像蚂蚁啃骨头一样,用钢钎一点一点地凿路。在施工期间,民兵没有下过一次山,个个长头发长胡须,身上又脏又臭。然而,原定半年的工程,他们不到4个月就完成了。

    近年来,黑水县民兵投工10万余个,完成了汶川至马尔康数十公里光缆通信工程、黑水壤口通县油路工程、渔巴渡卡龙38.8公里公路扩建工程和达古冰川栈道工程建设。

    瓦钵乡约窝村民兵额尔王的规模化养殖獭兔取得了成功,年收入达3万元。在他的示范带动和现场技术培训指导下,全村60%以上的农户搞起了獭兔养殖,有13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去年12月,该县表彰的“带头致富能手十佳个人”中,有6名是民兵。黑水县贺松县长因此评价说:“黑水县今天的发展进步,凝聚着民兵们的辛劳和汗水。”

网络在利比亚战争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梅普易位对俄罗斯军事战略有何影响
在硬仗恶仗中打出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