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金改案”二审逆转

陈水扁被判18年 吴淑珍被判11年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4日   06 版)

    新华社台北10月13日电(记者李寒芳  李凯)台湾高等法院13日下午对前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及其家人所涉第二次金融改革(“二次金改”)弊案进行二审宣判。陈水扁从一审无罪,被改以贪污罪判刑18年,妻子吴淑珍被判刑11年,陈水扁子媳陈致中、黄睿靓分别被判1年和6个月徒刑。全案可上诉。

    台湾高等法院同时判决陈水扁并科罚金1.8亿元(新台币,下同),褫夺政治权利9年;吴淑珍并科罚金1.02亿元,褫夺政治权利8年;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分别被科罚金400万元、200万元。

    2009年12月,陈水扁、吴淑珍夫妇等人被台湾检方特侦组指控在岛内部分金融公司合并案中,向企业索贿、洗钱高达6亿余元。台北地方法院去年11月5日一审判决认为,陈水扁介入金融机构并购不构成职务犯罪,认定陈水扁夫妇、子女及相关企业负责人无罪。

    一审判决后,台检方不服这一判决,在2010年11月25日上诉至台湾高院。台高院于2011年4月14日开庭受理。

    除“金改案”外,陈水扁、吴淑珍等人还分别因“公务机要费”、龙潭购地、南港、洗钱等系列弊案(即台湾舆论所称“四大弊案”)被控贪污、洗钱等罪。2009年9月,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判决陈水扁、吴淑珍无期徒刑,褫夺政治权利终身;2010年6月,台高等法院二审时改判2人有期徒刑20年,褫夺政治权利10年;2010年11月,台“最高法院”将龙潭案、陈敏薰涉买官案判陈水扁、吴淑珍17年6个月徒刑定谳,将“公务机要费”、南港、洗钱等案发回更审。

    2011年8月26日,台湾高等法院就陈水扁涉“公务机要费”、南港、洗钱等案作出更一审宣判,判决陈水扁、吴淑珍夫妇“公务机要费”案涉嫌贪污部分无罪,台特侦组对此于9月16日提起上诉。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
网络文化蓬勃发展 互联网成通达政情民意新渠道
推动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运用微博回应社会关切
陈水扁被判18年 吴淑珍被判11年
欲修学 先立身
“挑战杯”更趋大众化
西安石油大学喜迎60华诞
“冰雹克星”37载开炮为民消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