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大连旅顺口区公推遴选团干部

基层团委书记选拔要过九关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5日   01 版)

    经过笔试、面试等9道程序,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光荣街道普通工作人员杨萍,近日当选为街道团工委书记。

    从今年6月开始,团旅顺口区委首次推行新的干部选拔方式——公推遴选。旅顺口区此次共有14名青年当选为该区街道和委办局团(工)委书记。这些团干部一上任就像一股新鲜的空气,带着朝气、活力与热情,活跃在基层共青团青年工作第一线。

    先“摸底”,后选人

    杨萍是大连人,在光荣街道已工作5年。“6月14日发布了公告,26日就举行了考试,没有给太多准备的时间,基本就是靠平时的知识积累和考场发挥,题目很全面,涉及各领域。”杨萍告诉记者,之所以报考团干部,是因为自己相信年轻人从事共青团工作是一个起点更高的平台,对自己的综合能力是很好的检验和锻炼。

    旅顺口区分管群团工作的区委副书记黄坚介绍,之前,旅顺口区团干部选拔任命的主要方式有两种:一是各基层团委召开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团委书记和委员;二是经基层党工委提名推荐,团旅顺口区委考核任命基层团委书记和委员。

    但这两种干部选拔方式都容易受地域和单位的限制,阻碍了没有组建团组织的部门的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共青团工作。近几年来,旅顺口区公务员队伍趋于稳定,年轻的公务员逐渐成长成熟,利用更加透明、更加合理的方式选拔基层团委书记的人员基础已经具备。

    今年3月,中共旅顺口区区委书记熊博力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加强新时期共青团工作,如何优化年轻干部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会议一致认为加快对优秀青年干部培养速度是关键。旅顺口区委随后下发了《中共旅顺口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意见》。

    今年6月,旅顺口区委成立了以区委组织部长彭建伟为组长的旅顺口区基层团委书记公推遴选工作领导小组,首先进行前期调研,对全区现任职团干部进行摸底调查,收集第一手资料,并主动加强与党政领导的沟通协调,多方征求意见。

    9个程序选“能人”

    今年6月14日,大连市旅顺口区公推遴选基层团委书记领导小组发布公告,面向全区选拔部分街道(含开发区)及委办局团委书记14名,其中公务员身份的10名,事业编制(含参公)身份的4名。选拔主要经过发布公告、推荐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公示、组织任命、待遇和管理9个程序。

    最终,77名年轻干部参加了公推遴选,他们均为1983年1月1日以后出生,全部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士及以上学位,其中事业编制身份的18人都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硕士以上学位。笔试后按照1∶3的比例,确定了30名公务员身份人员和13名事业单位身份人员进入面试,最终选出14人。

    公推遴选出的基层团干部平均年龄为26周岁,最小24岁,平均年龄比之前降低了6岁。通过公推遴选的团委书记,全部认定为副科级或正科级待遇,并通过此次级格认定,建立了日后团干部转岗及晋级的三方工作机制。

    公推遴选后,团旅顺口区委还进一步完善了团组织的双重领导体制,团干部任免、调动时,按干部管理权限办理任免手续。团(工)委书记原则上需任满一个任期;建立了团区委与同级党(工)委双向联动考核机制,对团(工)委书记实行定期工作实绩考核。

    以公论识人才,凭能力选干部

    一名考官告诉记者,公推遴选的公开、公平、公正,为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旅顺口区委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认为,公推遴选改变了以往主要由组织任命的方式,把初始提名权、考察权都交给了团组织。

    公推遴选也使该区组织部门的职责有所转变,不再充当“伯乐”,而是定规则、定程序,把党的干部政策、任职标准和条件亮给团员青年,把评判选择的权利还给青年和团组织。

    从77名报名者到最后选出14名,公推遴选既坚持了“党管干部”原则,又保证了当选者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能干事、肯干事的素质和能力。更重要的是带来一种新的导向:以公论识人才,凭能力选干部。

    一名落选的候选人告诉记者,尽管没有最后胜出,但也感触极深:公推遴选是一次基层民主的实验,能经历整个过程,对自己是个极大的锻炼,也让自己更清楚地看到自身的不足。

    据介绍,团旅顺口区委将把公推遴选作为今后该区团干部选拔的主要举措,让更多优秀基层青年脱颖而出。

基层团委书记选拔要过九关
胡锦涛《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
讲话》7种少数民族文字单行本出版发行
陕西举办四百多场“红领巾大讲堂”
扎根西部基层 工作从未懈怠
200万元一个“常务理事”
第三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在宁波开幕
用爱心驱散黑暗 用知识撒播光明
认五谷 惜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