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洋教授柯斯基再受质疑

本报记者 雷宇 叶铁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5日   03 版)

    中国青年报记者10月12日经向教育部人事司人才办求证获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洋教授蒂姆·柯斯基在2009年申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时,在“专业技术职务”一栏中填的是“P.C.Reinert Chair Professor(地大翻译为自然科学赖纳特首席教授)”,而没有填写其实际职称“Associate Professor(副教授)”。

    今年9月16日,中国青年报独家报道了洋教授蒂姆·柯斯基被质疑履历造假。在中国青年报记者对蒂姆·柯斯基面对面的采访中,他一再声称他在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的专业技术职务为最高等级,是教授。

    然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却拒绝了记者要求查看相关资料的要求。

    10月8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学校网站上发出《关于蒂姆·柯斯基(Timothy Kusky)博士在海外高校学术职务的说明》,首次公开回应此事。

    该校声称:蒂姆·柯斯基博士原系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环境科学中心首届主任,是Tenured Associate Professor(终身副教授)和P.C.Reinert Chair in Natural Sciences(自然科学赖纳特首席教授),同时声称,“他(蒂姆·柯斯基)在2009年申报千人计划时,按以上情况中、英文对照进行如实申报”。

    由于学校拒绝记者调阅相关材料的要求,记者无从证实学校《说明》内容的真实性。然而,记者注意到,学校的这份《说明》,没有注明蒂姆·柯斯基2009年获得“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头衔时的申报情况。

    而在教育部公示的2009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选名单中,柯斯基现任职单位显示为“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现任专业技术职务”一栏填写为“Professor”。

    在此表中,“Professor”明显是指“正教授”,因为该表中以“副教授”身份入选者填写的是“Associate Professor”。

    此前,率先对蒂姆·柯斯基提出质疑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教授嵇少丞指称,“Endowed Chair”指由私人基金会捐助的教席,不一定是正教授,也可以是副教授或助理教授,蒂姆·柯斯基的申报材料之所以不注明“副教授”职称,而是写上一个这样的头衔,“是想利用语言上的差异故意误导国内的学术界及相关机构,让人以为这个头衔是正教授,甚至是比正教授还要杰出的‘首席教授’”。

    知名学术打假人方舟子表示,“P.C.Reinert Chair Professor”只是表示有基金捐助这个教席,并不能翻译为“自然科学赖纳特首席教授”,“‘chair’只是教席的意思”。他说,柯斯基获得这个教席,意味着他的薪酬会高一些,也意味着他可能是副教授中比较优秀的,“但绝对不意味着他是首席教授,也不意味着等同于正教授。在正式的申报材料中,他必须首先如实填报自己的副教授职称。”

    记者注意到,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相关文件中规定:“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如有违反学术道德规范,或触犯刑律,或在申报中有弄虚作假等行为的,教育部将撤销其长江学者称号,停发并追回已发放的特聘教授奖金。聘任学校应解除与其签订的聘任合同。”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

洋教授柯斯基再受质疑
学术头衔泡沫为啥吹不破
湄公河流域各国应共建快速反应队伍联合巡航
河南南阳一政协委员“与狼共舞”申请取保候审被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