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扎根西部基层 工作从未懈怠

——追记“西部计划”灾后重建专项志愿者徐阳能

本报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甘球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5日   02 版)

    10月8日下午,两项荣誉被授予一个已经逝去的年轻生命。团四川省委决定,追授“西部计划”志愿者徐阳能为“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和“四川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9月22日上午9时,四川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监护室,年仅27岁的徐阳能因患心脏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经抢救无效,永远闭上了眼睛。

    人们尽了最大的努力,试图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但最终,病魔还是无情地击碎了这个年轻人所有的梦想。

    徐阳能,湖北黄冈人,2010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随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作为灾后重建专项志愿者,他被分配到四川广元市苍溪县三川镇党政办公室工作。

    三川镇是苍溪县的贫困乡镇,距离县城50公里,交通落后,信息闭塞,是汶川特大地震中全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在徐阳能的笔下,“三川,比四川只少一川,却低了三个级别,一个是西部大省,一个是地方小镇”。

    这个偏远小镇让他“恍若隔世,仿佛被带回到上世纪90年代的家乡。偌大的食堂,茄子、黄瓜在大锅里被小铁锨翻来覆去地炒,只不过那时是用饭票买饭,现在改付现钱罢了”。他在日志中这样描述自己第一眼看到的三川。

    这个小镇也让他对现实有了切身的体会。“中国的地区发展差距很大,那是书本告诉我的,现在眼见为实。西部与中部、东部的差距,就好比是现代人与未开化的原始部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个世界,却有着不同的光景。”

    他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个偏远的地方做点什么。在陌生的环境中,这个言语不多的年轻人,首先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同事的肯定。

    他到三川镇接到的第一项任务是写一篇调研文章。回想起这位不爱说话的朋友,徐阳能的顶头上司、三川镇党政办主任袁潘说:“报到之后的第二天就加班,深夜查资料,凌晨一两点才睡,最后花了一个星期终于把文章写好了,领导看了很满意。”

    袁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朴实的大学生,“从很远的湖北来四川读书,最后居然还留在这里服务”。

    “在单位,他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同事张勤说。每天上班,同事推开门就能看到已经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办公室,而徐阳能已经开始忙活了,整理资料、处理文件、制作简报等。

    去年11月,镇政府新办公楼建成,工作人员陆续搬进新楼办公。这时,刚参加工作3个月的徐阳能向领导提出,希望自己能住在一楼的楼梯间。他说,自己节假日不回家,可以充当门卫的角色,另外,住在那里晚上加班也比较方便。

    从那以后,他一直住在那个狭小的楼梯间里,每天早上起来为同事开门,晚上关门熄灯,果真成了镇政府的“门卫”。

    从喧嚣的大城市,来到偏远的小乡镇,每月拿着800多元的补贴,徐阳能也曾经为自己的选择纠结过。“都快到而立之年了,却似乎难以自立。”在日志中,他表达过对未来的迷惘。

    “西部计划”的服务期是有限的,他试图通过公务员招考、教师招考为自己的未来打开出路。

    今年4月,徐阳能去外地参加公务员考试,回来后他告诉袁潘,如果没考上,就继续留在苍溪。后来,因为面试没过,徐阳能未能考上公务员。

    其实,到底是去公司上班,还是继续留在苍溪,徐阳能内心有过矛盾。但最后他选择留下。袁潘说,这主要是因为徐阳能留恋生活了5年的四川,再加上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对将来考公务员有帮助。

    今年8月,徐阳能被调到苍溪县新闻信息中心服务。“他能很快适应工作的转型,很多人实习需要几个月,但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不到一个月就能够单独去跑新闻了。”苍溪县新闻信息中心的欧凤娟依然记得,这个比自己大两岁的高个子经常拿着新闻稿件来向她请教。这让她感到有些惭愧:“他那种不耻下问的精神,正是我们年轻一代所缺少的。”

    在欧凤娟的印象中,徐阳能的办公桌上,一直堆放着厚厚的书籍。平日里,他总是拿着笔在书上圈圈点点做笔记。

    尽管每月拿着不多的志愿者补贴,但徐阳能从未懈怠过自己的工作。今年9月9日,他乘车前往广元市区报名参加高中教师资格考试,来回230公里的路程,他早上去,下午就回到单位了,没留一点休息时间。苍溪县新闻中心主任杨德凡对这个小伙子刮目相看:“虽然他相貌言语都不惊人,但是他执著追求梦想的精神打动了我。”

    徐阳能一直在追梦。即便在为前途担忧的时候,他仍然会给自己鼓劲。“成功不得意,失败不失意,一切如走寻常路,笑看日落,对月静赏。”他在日志中这样写道。

    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像一记重拳,彻底击碎了这个年轻人的梦。

    9月10日早上,徐阳能突感腰部、腹部剧烈疼痛,以至于无法行走,被送至苍溪县人民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心脏主动脉夹层动脉瘤。9月11日中午,徐阳能转院到位于成都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住进重症监护室。

    徐阳能的病情很快为各方所知。面对昂贵的医疗费用,各方积极筹措,试图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当地政府,徐阳能所服务过的单位,从团中央到团县委的各级团组织,还有一些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筹集了10多万元的治疗费用。

    但这一切未能挽留住这位年轻的志愿者。9月22日上午,徐阳能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去世,旁边是他的父亲、同胞弟弟和二叔,还有从武汉赶过来的哥哥。从发病到去世,整个过程不过12天,其间他只苏醒过两次。

    他没能留下什么遗言。同事们在他的工作电脑上发现了一篇他写于7月16日的文章,那时候他的“西部计划”服务期刚满一年。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很想单纯地活下去,工作完了就学习,学习累了就休息,就这样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像许三多一样,记住爸妈的教诲,好好地活着,做有意义的事。”

    没想到,这个愿望再也不能实现了。

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
永不放弃理想 才不负此生
一架飞豹战机坠毁
各地少先队组织纪念建队62周年
少先队湖北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全国道德模范在首都高校巡讲
辽东湾北部锦州9-3油田附近出现溢油
基层团委书记选拔要过九关
陕西举办四百多场“红领巾大讲堂”
扎根西部基层 工作从未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