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卫生部:96%的中国人不会正确洗手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6日   02 版)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董伟)今天是第四个全球洗手日,卫生部发布了我国首个《全国居民洗手状况白皮书》。白皮书称,对北京、辽宁、浙江等5省市居民的调查结果显示,居民的正确洗手率仅为4%。

    调查表明,我国居民的正确洗手率处于较低水平。大城市正确洗手率高于中小城市和农村,达到6.0%;各年龄组居民正确洗手率差别不明显;女性正确洗手率为5.1%,高于男性的2.8%;随着居民文化程度的提高,正确洗手率呈上升趋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正确洗手需要同时满足4个标准:1.吃东西前、上厕所后、干完活/下班后、去医院/接触病人后等5种情形下每次都洗手;2.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冲洗;3.洗手时使用肥皂、香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4.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

    经手传播是多种传染病的重要传播途径。据调查,在不正确的洗手行为后,经手传播疾病的两周患病率为20%。2008年5月,卫生部颁布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明确提出“勤洗手、常洗澡,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具”,将洗手视为中国公民应该掌握的一种健康行为,是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健康素养之一。

我国仅200人从事青少年精神疾病治疗
“挑战杯”成果转化更给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喜庆80华诞
孟建柱批示宣传表彰重庆交巡警王静
卫生部:96%的中国人不会正确洗手
飞豹坠机一名飞行员遇难
1~9月北京新建普通住房均价降5.3%
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