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有争金点没有绝对优势,心态不稳,弱项增多——

中国体操伦敦之旅多坎坷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7日   08 版)

    10月16日,眭禄勇夺体操世锦赛平衡木冠军。

    CFP供图

    10月16日,中国选手邹凯夺得体操世锦赛单杠金牌。CFP供图

    冯喆今天下午在双杠比赛中的一次意外失误,令中国体操队计划中的双杠金牌成为泡影。昨天,在中国队另一个有望夺金的项目男子自由体操上,裁判对东道主选手的稍有偏袒,就让中国选手邹凯饮恨而归。中国女子体操的传统优势项目高低杠也在本次世锦赛上遭遇不测。这正是中国体操队的现实状况:奥运争金点不少,但具有绝对优势的项目却屈指可数。有业内人士表示,放眼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面临的挑战不亚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自称拥有7个夺金点的中国体操队最终仅收获1枚金牌。

    第4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今天下午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中国队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夺得了平衡木和单杠两枚金牌,加上此前已经获得的男团和吊环金牌,中国队以4枚金牌在金牌榜上居于首位,延续了自2006年以来在世锦赛上的霸主地位。

    但本届世锦赛也是自2006年以来中国队面临挑战最大的一届比赛。中国队领队叶振南今天下午向记者表示,在队伍获得较好成绩的同时,对于中国队来说,首要任务还是要发现自身的不足,因为从本次世锦赛看,中国队有待解决的问题并不少。

    中国男队最突出的问题是全能已成严重的瘸腿项目,这在中国男子体操史上十分罕见。业内人士介绍,一支全能型人才缺失的队伍很难保持奥运会冠军的竞争力。因此,这一缺陷不仅将给中国队在参加奥运团体比赛时的排兵布阵造成大麻烦,也会让中国男队受到持续性实力衰减的影响。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向来是中国体操队最看重的一个项目,中国体操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惨败,正是发端于男团比赛的出师不利。之后,紧张、失望的情绪在整支队伍中弥漫,为队伍在后面的比赛上全面溃败埋下了隐患。

    中国男队此次在吊环和单杠两个单项上收获金牌,陈一冰和邹凯目前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无人可及。吊环和单杠也成为中国体操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把握最大的两个项目。不过,中国队在吊环项目上只有陈一冰一人具备夺金实力,孤军奋战的情况下,一旦这名选手发生意外情况,中国队对该项目的所有希望都将落空。

    今天在双杠比赛上就发生了这样的一幕,冯喆作为中国队目前头号双杠选手,因为意外失误失去了竞争金牌的机会。而中国队另一名选手张成龙因为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均没有绝对优势,夺冠的希望须建立在自己超水平发挥和主要对手失误的双重基础之上,正像他赛后所说,自己在双杠上夺得一枚银牌已是超额完成任务。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男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只有吊环和单杠获得金牌的几率较大。在男团项目上,中国队的实力与日本队相比已处于下风,在双杠和自由体操两个项目上,中国队都是有夺金实力无夺金把握,中国队在鞍马项目上除非选派单项型选手参赛,否则基本没有冲金希望。在跳马项目上,中国队几乎没有竞争力可言,本次世锦赛,中国男队无人晋级跳马决赛。

    中国女队让人担忧的地方同样不少。

    眭禄今天下午夺得平衡木金牌,使得中国女队终于避免出现上届世锦赛的无金尴尬。眭禄与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将姚金男是中国女队在本次世锦赛上表现最为稳定的两名选手。尽管姚金男也曾出现过一次掉下器械的严重失误,而中国女队其他参赛选手却是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多次失误。队员的心态不稳成为影响中国女队竞技水平发挥的心腹大患,但正像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所说,在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能否帮助队员提升心理素质,现在还很难给出答案。

    在心态问题之外,中国女队现在还有一个更棘手的问题——强项不强,弱项更弱。继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队未能在强项高低杠上夺冠之后,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又一次在高低杠项目上只获得一枚铜牌。在女团比赛中,高低杠不仅没有为中国队加分反而成为了软肋。“高低杠的裁判标准和发展趋势已经改变,中国队的高低杠动作编排方法仍在走老套路,未能跟上世界发展潮流,这令中国女队在本次比赛高低杠项目上明显吃亏。”叶振南今天向记者表示。在陆善真看来,研究高低杠项目的世界发展潮流,是中国女队在本次世锦赛之后必须尽快进行的工作,否则必将影响到中国女队能否在伦敦奥运会保持这一项目的争金优势。

    随着程菲的淡出,中国女队在跳马项目上颓势重现,本次世锦赛女子跳马决赛,中国女队无人晋级。从资格赛成绩看,中国女队的跳马实力与当今世界女子跳马最强的美国队差距甚远,这直接影响到中国女队在女团和女子个人全能两个项目上整体竞争力。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女队目前在跳马和高低杠两个项目上已不具备奥运夺金的实力,在自由体操和平衡木两个项目上,中国女队具有较强实力,但与主要竞争对手也在伯仲之间。尤其是中国女队此次夺冠的平衡木项目,是体操赛场失误率最高的比赛项目之一,比赛结果全看选手的临场发挥。

    当今女子体操界的两大实力人物俄罗斯的穆斯塔芬纳和美国的肖恩没有参加本届世锦赛,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本次世锦赛女子项目的竞争激烈程度。一旦这两名选手出现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势必将对其他参赛选手造成巨大威胁。这也意味着中国女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必将面对比本次世锦赛更高的竞争压力,“稳定发挥”这4个字对于缺少大赛经验的姚金男和不擅逆境作战的眭禄来说将是更大的考验。

    本报东京10月16日电

中国体操伦敦之旅多坎坷
中国选手赛后受访无人引导
北京马拉松跑出健康与公益
徐霞客国际攀岩大师赛落幕
网球“从娃娃抓起”需转变理念
锦织圭目标是世界第一
环鄂尔多斯国际自行车赛落幕
杨澜出任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形象大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