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调查显示仅有12%美国人、4%日本人对电动车感兴趣

电动车退烧:市场不欢迎 车企已动摇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0日   07 版)

    在2011全球汽车论坛上,著名调查咨询公司德勤发布的全球电动车调查报告给电动车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调查显示,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对电动车的兴趣明显低于发展中国家。例如,中国购买电动车的潜在消费者达到50%,印度达到59%,但美国只有12%,日本更低,只有4%。

    调查还显示,全球范围内的多数消费者对电动车的续驶里程预期是380~420公里,但目前多数电动车只能达到160公里;对电动车充电时间预期是两小时,但多数电动车充电时间超过4小时。多数消费者不愿为电动车的高价买单。随着对电动车的了解日益增加,消费者在选择电动车时不仅考虑续驶里程、充电便捷性和充电成本,还考虑维修保养成本、残值率、总拥有成本等因素。“传统内燃机的燃油效率越高,消费者对电动车的兴趣就越少。”德勤一位人士说。

    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汽车产业研究中心主任Garel Rhys说:“汽车电池在1984年就发明出来了,但现在还没有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化。福特曾经说过,未来真正的挑战在于电池,但目前我们还没有实现这个转型。在英国,我们在开发一些电动车,但是非常昂贵,需要很多刺激方案。电动车产业化最终都会到来,但现在市场还没有准备好。”

    Garel Rhys认为,甚至到2030年可能还不会见到对混合动力汽车的巨大需求。目前谈论新能源技术似乎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要看它的商业性质,看这些产品是不是人们真正需求的,这些汽车是不是能够有很好的销量。

    本田执行董事三部敏宏有类似看法,他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对新能源车出台了多种鼓励政策,这是非常好的趋势,但客观环境仍存在诸多问题,如价格、续行里程及电池安全等问题。因此现在新能源车不可能大规模取代传统汽车,但在有限距离中是可以实现环保及盈利的。

    从全球范围看,电动车退烧已是行业共识。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戴姆勒-奔驰全球总裁蔡澈就表示,预计未来10年内,电动车的电池技术很难实现突破。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山田宪昭也表示,自己尚不清楚电动车电池技术何时会实现突破,基于这种现状,马自达目前重点研发节油型传统发动机技术。

    但也有人士看好国内电动车的前景。专门生产电动车的CODA控股全球CEO墨斐就表示,2020年的时候中国将成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则认为,未来5年内新能源车会有长足的发展。

    面对电动车的惨淡销量,政策制定部门和新能源车生产企业都变得更加冷静。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詹樟松认为,在现阶段乃至以后的5年、10年内,传统汽车的内燃机效率提升后仍然可以主导市场。中汽协的专家预言,未来10年内纯电动汽车仍将处于产业化筹备期,以混合动力为代表的节能汽车将成为主流。

    对于新能源车的发展战略。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认为要明确三点:一是搞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性规划,不是权宜之计;二是搞新能源车一定要有技术的创新,而且要有原始的创新;三是要认识新能源汽车的渐进性和系统性。“如果把所有的宝都押在第三代锂电池上,新能源汽车会受到极大的困扰。因此必须研究第四代电池,也就是比铅电池、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更加先进的电池。”

    在论坛上,工信部产业装备司司长张相木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已经报送国务院,等待国务院相关领导最终确定。张小虞认为,谈及新能源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何时出台,我们都应该明确一点,即选择哪种技术路径不应由政府说了算,而是交给市场。

    “不管是企业上马电动车还是政府出台电动车政策,都应该更加理性,看到市场现实,不能一哄而上。”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电动车补贴高达6万元,但依然乏人问津,说明政府补贴不是发展电动车的根本办法,突破电动车技术才是关键。政策支持应该向攻克电动车技术难关方面倾斜。

电动车退烧:市场不欢迎 车企已动摇
商务部支陆逊:出口政策明年调整
兼并重组到底谁说了算?
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
宿疾缠身 自主脱困政策扶持无望
经销商集团话语权遭厂家围堵
以民族大义做旗 荣威W5是谁的英雄?
日产:解剖“中国风”
现代雅科仕加长版
售价89.8万元起
新科雷傲上市
售价22.98万~29.6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