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民办高校首获研究生教育资格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1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樊未晨)近日,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中,北京城市学院、河北传媒学院、陕西西京学院、黑龙江东方学院、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共5所民办高校申报的研究生项目通过专家评审。这是我国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教育资格。他们将面临严格的淘汰机制。

    据北京城市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该校首批将招收30名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他们除了参加全国统一的考试以外,还要参与学校与北京社工委联合组织的复试,那些缺少社会工作经验的学生将会在复试中被淘汰。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之后,每年还会经历一次筛选,没有很好完成项目的学生将不能升入下一年的学习。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公办院校的研究生教育更加偏向于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民办院校则继续培养应用型人才。他介绍,学校要求报考的学生有1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若是本科学生则要求有超过600小时社会工作实践经验。

    同时,学生的培养实施项目制。每个学生在进入学校后都会参与到实际的项目中去,为此,学校将给每个学生配备一名校内导师,同时还将聘请一位行业专家作为校外导师。另外,学校还将为每个学生配备校内、校外各1名项目实施的督导。

    有专家指出,民办院校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会在高等教育领域内起到“鲇鱼效应”。近些年来一些公办院校在“求大”、“求全”的过程中,造成不少专业的设置远离市场需求,学生的培养模式也过于僵化。民办院校拥有研究生教育资格,不仅提升了自身发展的短板,同时也会对我国整个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改革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个研究生的论文生意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开工
民办高校首获研究生教育资格
云南:艺术家进大学当硕导
技术交易“媒婆”难撼传统科研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