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陈建国批丰田不作为 章男表态中国最重要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7日   09 版)

    陈建国

    丰田章男

    虽然丰田社长丰田章男用汉语说了“中国最重要”5个字,但还是没能阻止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的批评之声:“国家有关部门曾在2009年要求汽车骨干企业要拥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但是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却没有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丰田在关键时候没能拉兄弟一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希望的开始,落后了,就应该从放量的基础上找回来,希望丰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能够争取做到投放量的第一。”

    10月22日,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在江苏常熟举行了开工仪式,包括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和商务部等部委领导、江苏省省委书记等省市领导、以丰田章男为首的丰田领导等强大阵容出席了此次活动,足以看出丰田对该研发中心的重视程度。“丰田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开发出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力争在2015年前后实现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丰田章男表示,中国研发中心是丰田全球研发体系中规模最大的,也是最先进的关键技术研发中心。2013年建成后,将推进丰田环境技术在中国的国产化进程。

    对此,陈建国用“不容易”、“好好干”和“有希望”三个词语来评价丰田中国研发中心的成立。他认为,对于丰田这样一个保守而又决策迟缓的企业来说,成为中国第一家建立独资研发中心的汽车企业,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另一方面,作为新能源技术的引领者,丰田只有加快导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才有可能改变目前落后的局面。“与合资伙伴是制约还是合作共赢,确实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陈建国选择在这样的场合“鼓励”丰田,是在为中方争取更大的权益,意味深长。“我认为挺好的,这对丰田章男来说也是一种鞭策嘛,提醒他要更加注重中国市场。”丰田中国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点要放在最后一句话,就是‘成为新能源车投放量的第一’,丰田在这方面还是很有实力的。”

    尽管在中国的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草案中,混合动力车只是作为节能车型,并不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但丰田大有将混合动力进行到底的架势。“第三代普锐斯和插电式普锐斯都会导入中国市场。”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吉贵宽良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丰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于2013年在华上市,这款车型的原型车就是普锐斯。

    吉贵宽良表示,从2004年推出第一款普锐斯开始,丰田在混合动力方面已经有了7年的积淀。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混合动力也是最现实、可行的节能环保措施。“首先,混合动力无需外部充电,而且续航里程长。现阶段作为大多数车辆的替代产品可以是混合动力车,或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也可以是燃料电池车,就技术来比较,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它们是共生关系,不是排斥关系。”

    从城市短距离纯电动,到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再到燃料电池车,这就是丰田认定的新能源路线图。“现在政府对纯电动车有高额补贴,但你会买吗?”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刘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问。在他看来,目前很多厂家积极介入的纯电动车在可预期的未来里,只是在城市短距离行驶时才具有商业价值。而丰田,绝不可能放弃已经积累了7年的混合动力技术。

    无论是实现混合动力总成的国产化,还是公布2013年将导入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对于丰田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改变。从这个意义上看,就不难理解丰田为何对研发中心的开工如此重视。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发布全球发展愿景时,丰田就将中国列为重中之重。彼时,丰田章男高调宣布,到2015年中国市场在丰田全球销量中的比例将上升到15%,这意味着届时丰田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150万辆。而去年,丰田在华销量仅为80万辆。

    只可惜,祸不单行。刚刚走出“召回门”漩涡的丰田,再次遭遇日本地震的打击,全球生产线一度陷于停滞状态。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即便丰田今年完成在华90万辆的销量目标,其利润总额和品牌溢价也将大幅下降。由于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大众和通用今年也将在全球市场上超越丰田。彭博社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大众汽车全球销量将同比增长13%至810万辆,成为第一大汽车集团;通用汽车将上涨8%至755万辆;丰田汽车将下跌9%至727万辆,排名第三。

    如今,对于丰田来说,两个最重大的决策都和中国市场息息相关:一是将中国市场定位为最重要的汽车市场,改变过于倚靠北美市场的局面;二是在全球市场上大力推动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普及。除了设立以新能源技术为主导的研发中心外,10月26日,雷克萨斯首款小排量混合动力车CT200h也在中国宣布上市。雷克萨斯中国高级副总经理中岛健仁告诉记者,小排量和混合动力化,将是雷克萨斯今后引进车型的基本导向。

    然而,由于售价偏高,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在国内一直销售不佳。第二代普锐斯停产后,第三代至今迟迟还未上市,业内人士一度猜测,丰田将跳过第三代,直接导入插电式普锐斯。但丰田方面否认了这种说法,并表态:“丰田不会放弃混合动力车型的导入。”颇为值得欣慰的是,广汽丰田混合动力凯美瑞已经接到不少政府采购订单,这对其市场推广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如何降低混合动力车型的成本,丰田在痛定思痛之后,终于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将混合动力关键总成国产化。 一位熟知丰田的业内人士认为,丰田在技术方面非常固执,认定了就不会改变。虽然目前中国的纯电动车是大势所趋,但丰田并不认为纯电动车能在短期内实现突破。相反,虽然中国政府没有将混合动力车列为新能源汽车,但只要降低成本和售价,混合动力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这也就是为什么丰田要在中国设立专注于新能源的研发中心。“一旦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型上市销售,有可能具有很强的杀伤力。”

陈建国批丰田不作为 章男表态中国最重要
面向私人的比亚迪e6先行者上市
旗云保卫战
李书福的理想是不是乌托邦
纳智捷:玩转高端
累计销量突破17万辆 汉兰达为何逆势热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