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博客观察

单电:数码相机升级新选择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7日   12 版)

    “佳能和尼康,世界高端相机最大的两家生产商,很可能正在错过自胶片时代结束以来业界最大的技术转型。”放出如此狠话的,是国际知名经济类通讯社彭博社。据称,佳能和尼康在日本市场的综合占有率已经下降了35%,而同时索尼的市场份额已经翻番。

    是什么在搅动数码相机的市场格局?

    在最新的BCN排行榜上,“单电相机”成为最值得关注的关键词。BCN排行榜虽然只是日本地区相机销售的排行,但是由于目前数码相机的主要生产厂商都在日本,日本的相机市场又是它们倾尽全力争夺的本土市场,所以BCN排行榜也在一定程度上起着相机发展趋势晴雨表的作用。

    单电相机,全称“单镜头电子取景数码相机”。以“卡片之薄,单反之用”的理想下成就的“单电”类相机今年在市场上大放异彩。面世两年多的单电相机,凭借着画质和外形的优势,终于被广大消费者认可和接受。它填补了“需要备用机的职业摄影师”和“需要轻便机型的摄影爱好者”这两大用户群体对数码相机的潜在需求的空白。

    当然,单反相机目前仍是用户相机升级的首选,它操作快捷、画质优秀。但很多购买了单反的用户不久就发现了它的缺点:机身太大、太沉,不适合长时间随身携带。很多花了不少钱买了单反相机的人,新鲜感过后却很少把它们带出门。单电的出现,恰恰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它轻巧,并且和单反使用的是同样的感光元件,和同价位的单反画质没有太大区别,而成为了用户新的选择。

    有日本媒体认为,整个数码相机产业生态正在重返50年前的战国状态,就像上世纪60年代反光板结构替代旁轴取景,引发的全球光学商业生态重组那样。当时,佳能、美能达、尼康、宾得和奥林巴斯,取代了德国厂商的地位,成为胶片单反时代的五大巨头。

    到了数码单反时代则只剩下了佳能和尼康。数据显示,目前,尼康拥有41.4%单反相机市场份额,而佳能的市场份额是46.6%。

    人类发展史证明,没有一个技术能永远辉煌。在胶片时代,由于存储影象的介质——胶片在取景时必须严格保护不能漏光,而单反巧妙地利用反光镜既解决了取景的视差问题,又避免了胶片在取景过程中漏光。胶片时代,单反相机把相机技术推到了顶峰。

    然而,进入数码时代,情况有了根本性的变化——CCD和CMOS不怕漏光,它们既可以用来取景,也可以在清零后再用于成像,所以,反光镜存在的必要性已经大打折扣。单反系统复杂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决定了反光镜取景不适合数码摄影,在完全可以实现全电子化的数码相机上,没有必要还保留一个机械部件——反光镜。

    而这个技术市场的先行者,松下、奥林巴斯、三星、索尼、宾得,不仅改变了此前数码相机产品的市场格局,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病毒陷阱原来“与国际接轨”
当心错进山寨官网的门
淘宝:“十月围城”
单电:数码相机升级新选择
小天鹅百万重金寻找老用户
闽浙警方联手打击网上售假活动
中兴通讯稳步进入欧洲市场
瑞星参与天宫一号保障工作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