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占据文化发展制高点 传播民族心灵之火

——新闻界人士热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

新华社记者 刘奕湛 璩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8日   06 版)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在新闻界引起强烈反响。新闻界人士表示,新闻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工作者既是文化建设的参与者也是文化传播者,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是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对于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要求,中国日报副总编辑曲莹璞认为,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相较之下,当今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与我文明古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相匹配,六中全会提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体现了党的战略远见和世界眼光。

    他认为,中华文化所倡导的核心价值,包括与邻为伴、和谐发展等,能够并且应该在世界文化和人类文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特别是从2008年持续至今的金融危机正深刻改变着世界格局。在这种形势下,我国要为自身发展打造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文化影响力建设不可或缺。而如何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更好地掌握主动权,这已经成为普遍共识。”《瞭望周刊》副总编辑叶俊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将有利于我们营造社会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高级记者刘素云说,文化实力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人类文明共同成果,让世界人民共享这些成果,既是我们的意愿,也符合世界人民的愿望。

    加强新闻舆论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十七大代表,新华社高级记者张严平列席了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学习她深刻感到,文化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新闻正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谈起笔下马班邮路上的乡邮递员王顺友、蹬三轮资助贫困大学生的老人白芳礼等典型,张严平说:“作为记者把他们写出来,是在传递一种心灵之火,一种民族文化。”

    大众日报社高级记者陈中华对全会提出的“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推动解决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深有感触。作为一位长期从事基层报道的党报记者,陈中华认为,记者不仅要当好历史记录者,还要通过媒体反映给读者,反映给制订政策的有关部门,不仅做好党和政府的喉舌,还做好党和政府的耳目和参谋。”

    他还说,贴近群众是记者基本功,真正的“贴近”,不是硬拉着,不是被推着,更不是被逼着,而是用真情拉近与采访对象的距离,同人民群众贴心、贴感情,产生情感共鸣。

    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文化建设对于社会主义发展来说,是灵魂的建设,概括起来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一定要注重‘魂’和‘体’的关系,‘魂’和‘体’必须是紧密结合的。”谈起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感慨地说。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军说:“全会把发展文化产业提高到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重要途径这样的高度,提出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这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表明党对文化的经济属性有了足够深刻的认识,必将影响整个产业格局,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占据文化发展制高点 传播民族心灵之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发表
川渝共青团合作助推成渝经济区建设
载入史册的文化里程碑
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
160亿餐补理当真正惠及贫困生
保障房还需要哪些保障
战友有心事 都愿和他说
渔村走出万名乡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