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对外军事行动将“有限接触”

孙晔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8日   09 版)

    法国战机参与空袭利比亚行动 CFP供图

    美国的对外军事行动向来是“马不停蹄”。这边利比亚战事的硝烟还未散尽,那边美军又在境外开始了新一轮的军事行动。10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向非洲的乌干达派遣100名军事人员,用以协助其与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南苏丹四国政府打击极端组织“圣灵抵抗军”。同时,奥巴马也表示,美军不会直接参与战斗,“只有在自卫时”才会动武。这是自1993年美军折戟非洲之角索马里后,首次派军队进驻非洲。 

    面对不断缩减的国防开支和难以承受的伤亡代价,美国对外军事行动不得不“有限接触”

    冷战结束后,美国的对外军事行动一般采取三种模式。一是派遣军队打击敌国部队,但不占领敌国领土。如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二是不仅派遣军队打击敌国部队,还派遣地面部队长期占领敌国领土。如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依靠这种模式,尽管美国打击了对手,推翻了对方政权,但同时自身也付出了高昂的战争费用和人员伤亡。

    而第三种模式颇有深意,即只派遣军队帮助敌国反政府武装推翻现政权,不占领敌国领土,利比亚战争就属于这种模式。依靠这种“有限接触”,美国不但成功避免了派遣地面部队所需付出的惨重代价,而且在大规模削减国防开支的背景下,战争花费只有10多亿美元。在整个过程中,美国通过鼓励盟国发挥所谓的领导作用,也达到了夺取自身实质性利益的目的。

    同样,在这次针对“圣灵抵抗军”的军事行动中,奥巴马一再强调,美军仅为相关国家的军队充当顾问,提供情报和训练帮助,只有在需要自卫时才会与“圣灵抵抗军”直接交锋。可见,美国这回在非洲的军事行动也显示出不愿直接参战的“有限接触”意味。

    当前,美国的经济形势依旧严峻,五角大楼不得不大幅压缩军费开支,美军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也不可避免地有所收敛。加之美国在非洲军事存在的根基并不牢固,独立展开军事行动也是困难重重。只是由于受到能源等战略利益的诱惑,美国又不可能完全放弃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因此“有限接触”战略就成了美军最好的、甚至是唯一的选择。

    面对民众高涨的厌战情绪和政界诸多的反对声音,美国对外军事行动不能不“有限接触”

    从利比亚战争开始,美国人似乎变得更加“聪明”了。开始以“退居二线,幕后主导”的新方式发挥军事领导作用。这其中,除了怕增加战争费用、增大伤亡外,国内民众高涨的厌战情绪和政界诸多的反对声音,也是美国对外军事行动青睐“有限接触”的重要原因。

    特别是经过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美国民众对于出兵海外异常敏感。尽管本次派出的军事人员只有100名左右,但仍有不少人对后续行动表示忧虑。美国共和党重要人物、参议员麦凯恩就表示,虽然打击“圣灵抵抗军”是正义的行动,但美国必须“非常小心”,避免过深地卷入冲突。即使奥巴马表示“美军只是参与训练和情报等工作”,麦凯恩也表示了担忧。再加上奥巴马出兵非洲的举动又一次绕开了国会,同利比亚军事行动一样,都是未经国会批准便做出决定,也引起了很多议员的质疑和不满。

    前国防部长盖茨今年2月底在西点军校演讲时,曾借用五星上将麦克阿瑟的名言说,“今后如果有国防部长建议总统再次向亚洲、中东或非洲派遣规模庞大的地面部队,那他应该检查一下他的脑子是否正常。”

    面对确保国家利益和注重成本收益的双重需要,美国对外军事行动当然选择“有限接触”

    确保国家利益是美国对外军事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冷战后,美国认定的国家利益是一种“美国至上的国家利益”。所谓“美国至上”,突出表现为一切从美国的国家利益出发,以最大程度地维护、巩固和扩展美国家利益为目的,甚至可以不尊重其他国家正当的主权利益,不受联合国和国际准则的制约。

    当前,对外军事行动已经成为美国军事战略中的常态化手段。正是凭借军事上的超强地位,美国多次发动对外战争,其理由更是冠冕堂皇。发动阿富汗战争,是为了“反恐”;攻占伊拉克,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空袭利比亚、出兵乌干达,则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

    我们应该看到,作为服务于美国安全与利益的这些对外军事行动,其本质是用武力解决威胁美国利益的国际问题。当形势不容许他们“全面接触”时,他们也一定会想方设法“接触”,哪怕是“有限规模”。当然,无论是“有限”还是“全面”,确保国家利益都是永恒主题,也是对外军事行动的根本出发点。

    针对作战对手的实际和自身拥有的绝对军事优势,美国对外军事行动必然选择“有限接触”

    虽然美国此次赴非洲的部队人数并不多,但第一批抵达乌干达的美军士兵却是大名鼎鼎的“绿色贝雷帽”。对付具有游击队性质的“圣灵抵抗军”,特种部队比常规部队更为有效。在当前大规模军事行动不可避免减少的同时,美军对特种部队的运用日益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美国对外军事行动“精确打击”的主体力量。 

    事实上,打击乌干达的“圣灵抵抗军”反映出奥巴马对整个全球反恐战略已经作出了重大调整。即从以往大量使用地面部队、特种部队只起到辅助作用,到如今依靠先进的全球情报体系,配合特种部队的定点清除。选择这样的作战手段也是美军基于对作战对手的实际和自身优势的基本判断。可以说,这是“有限接触”战略模式的重要军事内涵。

    当然,美军此次派出军事人员,能否与几个相关的非洲国家协调一致展开行动还很难说。乌干达总统甚至表示不能接受外国军队来其国土作战的事实。因此,美国“有限接触”新模式在非洲的效果如何,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学院)

美国对外军事行动将“有限接触”
六代机的六大特点
伤残老兵们的暮年时光
台风离去 北风吹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