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满意度评价应坚持平民参与理念和平等分享视角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8日   11 版)

    “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将于10月31日截止网络投票和报纸投票,两个月以来,活动累计收到有效投票90余万次。同时,本活动百校万人投票将在11月进入收集统计阶段,大学生投票将按系数计入活动总投票统计当中。投票的最终统计结果将在12月初发布。

    11月,第二次大学生旅游意向调查结果也将统计出炉。此次调查是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东、西南、西北、中南六区的985、211和普通高校中展开进行的抽样调查,指导专家为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荐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厉新建博士。在发布今年“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最终结果的同时,将发布大学生旅游意向调查报告。

    本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关注的是青年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满意度,活动的主旨也获得了旅游行业权威专家的肯定和支持。

    本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游客满意度是来自老百姓对旅游目的地的综合评价,而当前国民旅游市场的散客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去年全国国内旅游总人次达到21亿,旅行社组织和接待的人数只有1.01亿。自助出行的游客在目的地不仅看传统的景区景点,很多时候是与当地居民共享城市与乡村的生活空间。因此,提供游客满意度必须千方百计地提高面向普通游客的公共服务水平,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用综合治理的方式推进目的地环境的整体水平提升。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不能搞运动。

    戴斌说,对于中国这样一个转型和发展中的大国而言,在民生和幸福日渐成为主流价值观的今天,如果离开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如果没有普通老百姓的参与,我们就无法确定旅游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就会失去方向感。时代的发展需要我们重新思考“旅游发展为什么”这样一个涉及价值判断的问题。

    戴斌说,在和国外同行交流中,经常听到他们说,“在中国,做一个VIP真好、真好;在中国,做一个普通老百姓真难、真难。”听到这些话的时候,心里很不是滋味。“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经过新中国60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有理由、更有责任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旅游领域能得到更好的享受,能够获得更高质量的消费体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把人民群众的满意,或者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作为我们一个阶段性的发展目标,是和我们旅游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特定历史阶段根本性的要求相一致的。换句话说,今天如果我们不能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即使获得再多的经济收入,再多的外汇收入,我们依然无法面对‘旅游发展为什么’这样一个终极目标的追问。”

    “普普通通的游客,可能更多的是要挤公交车、挤地铁,住经济型酒店,甚至有很多人还要住几十块钱一晚的地下室旅馆。我们想想这一部分人群,他们就没有享受高质量的旅游消费的权利吗?当然有。他们就没有权利对这个城市发出自己满意与否的声音吗?当然也有。”戴斌说,对旅游满意度的评价应该坚持平民参与的理念、平等分享的视角,“一个城市不仅仅要为本地市民服务,也应当为外来旅游者服务。只有当一个城市真正以宽容、平等的心态对待每一个本地的市民和外来的游客,这个城市才是真正有竞争力的,才是真正能让人愿意亲近的城市。说到底,旅游是一个让老百姓高兴的事情、开心的事情。能够宽容他、能够包容他,能够让他去分享这个城市的生活,他才是开心的、高兴的。”

    “更加重视普通游客的利益,真正以平民的视角去主导我们事业的发展,旅游强国的目标就一定能够真正地得到实现。那个时候,我国旅游经济的发展成就将不仅仅是体现在数据上,更体现在千千万万游客的笑脸上。”戴斌说。

旅游满意度评价应坚持平民参与理念和平等分享视角
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关注满意度滚动排行榜
多数人不愿为救“冷漠驴”埋单
针对普通驴友的保险产品何时有
对违规驴友应有事后追责机制
产权明晰使旅游资源有效配置
泰国洪灾加剧中青旅启动安全承诺
京港洽谈会生态旅游项目落户北京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