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姓不是松绑楼市调控的人质

余丰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8日   02 版)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过于严厉的限购政策影响形成更多的市场化出租房屋,应进行调整。她表示,调控房价应抑制对房屋的过度投机,而不是抑制老百姓的投资性购房,应允许老百姓投资性购房。(《京华时报》10月27日)

    当前,楼市调控进入一个关键期。严厉的调控政策刚刚开始显露初步成效:一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大幅下滑,房价出现松动,部分楼盘开始降价销售。从最近公布的70个城市房价数据看,有的涨幅开始回落,有的滞涨,甚至少数城市的房价开始下降。高层一再表示,房地产调控不会因经济暂时下滑而动摇,一再要求落实好包括保障房建设在内的各项调控政策,巩固调控成果。

    与此同时,房地产调控进入了深度博弈期。挑战楼市调控政策、要求松绑调控政策的声音和做法甚嚣尘上:先是广东佛山企图松绑限购令,后迫于压力而夭折;接着,南京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再接着,上海一些楼盘的老业主阻止开发商降价。现在,吴晓灵委员又公开声称不能抑制老百姓投资性购房。

    本轮楼市调控政策的一大重点就是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税收政策、差异化信贷政策特别是限购令,对准的都是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在土地有限、住房资源与需求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必须通过宏观政策调控来优先满足“有房”的民生需求。

    不能抑制老百姓的投资性购房,其中的“老百姓”具体指谁?如果按“普通百姓”理解,一线城市房价每平方米三四万元甚至更高,二三线城市房价暴涨到上万元一平方米,大多数普通百姓生存必需的自住房都买不起,何谈投资性购房?再者,放开投资性购房,必然滋生大量投机性购房,房价很有可能出现报复性上涨。

    因此,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各项政策不能有丝毫松懈,限购令理应从严,而且要按国务院要求,敦促房价上涨较快的二三线城市尽快推出。

“北上广”:逃来逃去,逃向何方
有权力寻租就有“拼爹”
填平官德滑坡的“塔西陀陷阱”
较量中,他们艰难前行
别把“撑腰”搞成一场秀
破解“鉴定难”才有汽车“三包”
《乔布斯传》从中国书店飞速消失
百姓不是松绑楼市调控的人质
口头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