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总对教育做隔靴搔痒的抒情

邓海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2日   02 版)

    近日,枣庄三十九中根据学生成绩好坏,为学生分别发放红黄绿三种颜色的作业本。有家长认为,学校这样做容易伤害成绩差的学生的自尊心。校方称这是分层次作业,是为帮助学生缩小差距。(《齐鲁晚报》11月1日)

    这是一条乍看起来很招骂的新闻,尤其是在“差生测智商”等新闻桥段风生水起的当下。于是,“三色作业本”轻易就被扣上了“功利”、“脑残”等情绪化的帽子,骂得似乎还很有道理:交一样的钱,你凭什么给孩子发不同颜色的本子?这不是明摆着的教育不公嘛?

    只是,如果说“绿领巾”带有模糊的政治意味、“红校服”蕴含张扬的商业色彩,那么,分层教学的“三色作业本”又伤害了谁呢?你说绿领巾的“绿色”是不好的,没有红色强,可“三色作业本”封面上分别标有字母——绿色标有A,黄色标有B,红色标有C;A类题难度比较大,B类题是每个学生都必须掌握的知识,C类题是巩固基础知识。这是典型的分层教学,有什么值得义愤填膺的呢?

    《论语》云,有教无类。这话被很多人奉为圭皋,却偏偏忘记了另外一句相形相生的话,“因材施教”。教育的公平,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自由的公平,二是权利的公平。换言之,这些都是一种实质公平,而不是形式公平。即便不是教育工作者,都当明白一个常识:不同孩子的学习能力是有很大差异的,这不仅仅是智商的差异,还包括情商等诸多层面,而真正的公平,是赋予这些天赋有异的孩子更“个体化”的教育,让那些即便成绩不好、却又多有特长的孩子能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以制度的公平弥合每个人向上流动的短板,这才是最大的公平。具体到发什么本子、做什么题目,试想——让所有孩子都做很难的题目、又或者都做很简单的题目,这真是所谓的“公平”吗?

    必须承认,人与人之间存在着能力禀赋的差异。发一样的作业本就能遮蔽“开宝马的”与“骑单车的”之间的距离?发一样的作业本就能让“赛跑”的时候个个拿第一?那些“你最棒”、“你最好”的鬼话,偶尔当当“甜点”还可以,但如果真的弄成孩子的“主食”,恐怕只会让他们越来越骄矜、越来越脆弱。

    “三色作业本”不过是最基本的分层教学法,凭心而论,老师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成本,比清一色的“大红大绿”辛苦得多。在那些总爱对教育做一些隔靴搔痒式抒情的喧哗众声里,又有多少理智而冷静的思维?秉持对教育公平的警惕无可原罪,但警惕过度,难免误伤。当下而言,最要紧的是关注教育权利与自由的公平,以及如何让“差生”实现人生价值的公平,而不是从形式上营造一种“泯然于众”的幻觉。真是热爱教育、热爱孩子,就请分清是非、尊重教育规律,让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多一点空间、多一份体恤。

别总对教育做隔靴搔痒的抒情
空气质量数据该看谁的脸色
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为何如此傲慢
谁的“塔西佗陷阱”
不愿回乡因为土地难以养活自己
但愿资源税改革不会导致油气涨价
不要苛求见义勇为者“智勇双全”
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