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解决打车难,出租车公司是否该倒掉

郑根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02 版)

    出租车公司根本不值得政府部门如此留恋,留着它更容易让人联想到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行贿受贿这样的字眼,因为出租车公司之所以能够存在并且轻轻松松挣大钱,所依恃的无非是一个出租车特许运营权

    最近,北京出租车拒载与“打车难”问题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原因据说是司机挑活儿,不愿跑拥堵路段,怕多耗费价格较高的汽油得不偿失。其实在此之前,已有多地出租车司机罢运,起因无非是油价高、份儿钱多等,司机起早贪黑辛苦万分,挣的钱差不多都上交给了出租车公司,自己所剩无几。

    面对出租车拒载及其他抗议举动,地方政府的对策要么是用财政的钱给予油价补贴,要么就提高起步价或公里运价甚至加收燃油费,说到底不是慷国家之慨,就是直接增加乘客负担,却没有触及问题的核心,即已失去存在的必要性并成为影响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毒瘤——出租车公司。

    其实,出租车行业本来很容易赚钱,根本用不着财政补贴和涨价。之所以出现目前乘客不满意、司机怨声载道的棘手局面,与政府不果断出手裁撤出租车公司不无关系。有报道说杭州出租车司机一天毛收入约500元,其中交给公司份子钱220元,油费200元,司机只剩80元左右,每月收入不到3000元,而出租车公司一个月竟得到六七千元。媒体还谈到上海一辆出租车运营4~5年,出租车公司获取的毛利润高达40万~50万元,而出租车购价都在10万元以内,也就是说,用于购买出租车的成本一年时间就能赚回来。这当中多大的暴利空间啊,说“一本万利”都不为过!

    设想一下:撤了出租车公司,把其所得暴利“补贴”给司机与乘客,将会怎样?司机可以多得一些,收入提高到合理水平,心情愉快,高高兴兴为乘客服务。政府通过限定最高价的形式,把出租车价格压下来,吸引更多人打车,而乘坐出租车的人多了,开私家车的人相应就会少一些,对缓解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都有好处。有专家研究表明,每增加一辆出租车,可以减少十多辆私家车。大家一想就明白的道理:出租车多了,肯定比私家车多了要好得多。

    不少私家车主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购车费、各种官方收取的税费,还有停车费、汽油费、保险费、修理费,再加上折旧费,每年的支出不是一个小数目,平均每月两千元以上,还得忍受尾号限行、难找停车位等折磨。如果出租车成了“准公交”,打车方便,价格够低,很多人就不会买车。

    从城市公共交通的角度来看,2010年北京市财政补贴公交地铁135亿元以维持低票价,还不是为了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出租车载客量大量提升,又不用财政补贴,司机和乘客都高兴,何乐而不为呢?

    让人想不通的是,撤掉出租车公司却成了大难事。一个担心无非是运输管理人员数量有限,难以面对那么多出租车司机。其实这种担心纯属多余,因为现在的社会管理,哪里用得着事无巨细,就连出租车公司对司机的管理,也无非是开个会强调一下职业道德,有了乘客投诉处理一下。真要公开透明、法纪严明、执法必严、违规必纠的话,出租车司机自会自我约束,这与有没有出租车公司关系不大。事实上,很多出租车公司跟司机的关系,除了“份儿钱”之外,根本谈不上有什么服务与管理。

    因此,出租车公司根本不值得政府部门如此留恋,留着它更容易让人联想到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行贿受贿这样的字眼,因为出租车公司之所以能够存在并且轻轻松松挣大钱,所依恃的无非是一个出租车特许运营权。所以,从廉政建设的角度来说,撤销出租车公司,还可以减少腐败的机会。

解决打车难,出租车公司是否该倒掉
如何培训公务员的职业道德
一元一票评选是哪里的“通行做法”
直升机救援不只是富人救援
让减税的阳光真正照耀小业主
被迫下井,当生命没有选择
微言快语
巧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