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友谊的乐章

——胡锦涛主席访问奥地利侧记

新华社记者 刘东凯 秦杰 吴黎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03 版)

    11月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在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夫妇陪同下,在萨尔茨堡州参观乌尔班家庭农庄。这是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同农庄主人哈斯一家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金秋时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带来了中奥友谊的华美乐章,在多瑙河畔奏响,在阿尔卑斯山脉回荡。

    维也纳,奔流不息的多瑙河,见证友谊的宣示。“胡锦涛主席在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对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意义重大,标志着两国庆祝建交40周年活动达到高潮。”10月31日,菲舍尔总统在两国元首会谈时的开场话语洋溢着盛情。

    “音乐之都”奏响友谊主旋律

    31日,胡锦涛主席在菲舍尔总统陪同下,来到奥地利国家图书馆参观。

    “这是奥地利最大的图书馆,全世界最有价值的图书馆之一。二层大厅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巴洛克式大厅之一……”菲舍尔总统的介绍饱含自豪之情。

    拉辛格馆长迎请胡锦涛主席一行走进二层华丽大厅。书香袭来,赋予厅内精美的壁画和雕塑别样灵气。图书馆馆藏超过700万件,最著名的有4.3万份善本、23.8万份手稿,其中包括音乐家莫扎特、海顿、贝多芬的乐谱手稿,公元五世纪前出版的《维也纳发展史》、《维也纳药学大纲》等近8000份古版本。大厅存放了约20万册图书,多数出版于1500至1850年间。

    大厅一侧,主人特设一张长长的展示台,向胡锦涛主席展示与奥地利历史和中国历史有关的几件珍贵藏品。古老的奥地利皇家经书和法典配着华美的插图,展示文明历史的悠远纵深。音乐家海顿、贝多芬的两部作品手稿,展示了“音乐国度”的独特魅力——介绍过程中,大厅内悠然响起海顿作品的旋律。几幅17世纪初和18世纪初绘制的中国地图,则显示了几百年前人们对中国的认知和理解。

    一本反映道教、佛教内容的中国图书甚为精美别致。图书专家展开其中的两页,只见深蓝底衬之上,左边一页写满了中文,右边一页则贴着一幅树叶上的画作。

    胡锦涛主席仔细端详,询问书籍的出版年代。

    胡锦涛主席特地询问奥地利国家图书馆同中国图书馆的交流情况。拉辛格说,奥地利国家图书馆同中国国家图书馆合作非常密切,尤其是在对图书进行数字化处理、互换信息方面联系非常多。此外,上海图书馆的专家也曾来该馆进行过交流。

    胡锦涛主席对专家和馆长的介绍表示感谢。他说:“今天我很高兴来到奥地利国家图书馆参观。这里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一个见证。今天,我和菲舍尔总统在会谈时也谈到,要加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

    家庭农庄飞扬友谊咏叹调

    圣·吉尔根市郊,拥有500多年历史的乌尔班家庭农庄。

    11月1日,哈斯一家人身穿节日民族礼服,早早就忙碌起来。88岁的老约瑟夫·哈斯拄着拐杖站在门前,凝望道路远方。儿子约瑟夫·哈斯带着他的儿子、女婿打点农活,小伙子们还在房前悬挂起五星红旗。儿媳安娜丽斯·哈斯带着她的女儿和她未来的儿媳精心烹制茶点,准备款待来自远方的贵客。

    上午9时45分,胡锦涛主席夫妇和菲舍尔总统夫妇一同来到农庄,受到农庄主人热情欢迎。奥地利著名民族乐手前来助兴,用手风琴和低音角号奏响《阿波湖农夫》等欢快的乐曲。

    老约瑟夫年仅两岁半和3岁半的小曾孙女献上鲜花。胡锦涛主席俯身高兴地对她们说:“好漂亮!”菲舍尔总统则风趣地对两位小朋友说:“你们见到了世界上最大国家的主席。”胡锦涛亲切问候哈斯一家人,同他们合影留念。

    胡锦涛主席参观了奶牛养殖棚、自动挤奶设备等处,详细了解农庄生产经营情况。农庄拥有草地45公顷,还租用了78公顷高山绿地、25公顷森林,养殖约80头奶牛、70只牛犊,还有一些矮脚马。农庄由老约瑟夫和儿子、儿媳经营,每年向萨尔茨堡阿尔卑斯牛奶厂提供61万千克牛奶。

    听说每年夏季哈斯家要把奶牛和全部家禽都带到高山绿地上放养,胡锦涛主席颇感兴趣地问:“高山牧场,仅由3人经营能行吗?”约瑟夫肯定地说:“没问题。”胡锦涛主席还详细询问了饲料供应、销售方式、市场行情、运营收益等方面的情况。

    主人请客人们进家一叙,端上自产的奶制品和茶点来热情款待。胡锦涛主席同他们聊起家常。临别时,主人热情地向胡锦涛主席表达祝福。胡锦涛主席同样热情地说:“祝你们家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参观结束时,胡锦涛主席对记者说:“这个家庭农庄自动化水平高,家里就只有三口人参与经营。养了80头奶牛,还有其他牲畜,连饲料都是自己家种的。这种经营管理模式,也有值得借鉴之处。”

    胡锦涛主席结束对农庄的参观,哈斯一家人带着兴奋、惜别的心情目送车队远去。

    大师故里回荡友谊协奏曲

    萨尔茨堡,莫扎特故居,雀跃的音符汇成沟通和理解的桥梁。

    11月1日傍晚,胡锦涛主席在菲舍尔总统陪同下来到马卡特广场8号,参观莫扎特故居。

    二层大厅,是充满莫扎特精神和智慧的地方——被誉为世界音乐界旷世奇才的莫扎特曾在这个大厅中弹奏、创作了大量曲目。

    作为对中国贵宾的款待,莫扎特基金会主席霍恩西格在莫扎特用过的钢琴上演奏莫扎特第265号作品《C大调变奏曲》,8岁小姑娘用莫扎特儿时使用的小提琴演奏歌剧《魔笛》选段“这个声音如此动听,如此美妙”……

    胡锦涛主席对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表示感谢。随后,他来到展厅参观,了解莫扎特的生平,观看珍贵的乐谱手稿。

    得知去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奥地利艺术家曾带着两把莫扎特童年时使用过的小提琴去演出时,胡锦涛主席说:“欢迎你们下次去中国介绍更多的莫扎特音乐作品。”当霍恩西格赞扬中国青年钢琴家演奏莫扎特作品的水平高超时,胡锦涛主席说:“这说明艺术可以成为人们沟通的桥梁、友谊的使者。”

    萨尔茨堡之夜,和美的莫扎特音乐无处不在,中奥两国人民友谊的协奏曲穿越群山,迢递延绵。

    新华社奥地利萨尔茨堡11月1日电

友谊的乐章
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
武安一民营企业家自建“文化家园”
团干部走进打工者书屋与新生代农民工面对面
我国深紫外固态激光源装备研制取得重大成果
团中央启动青少年安全教育流动服务站项目
深圳读书月:关注青工的文化阅读
运输炸药车辆存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