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修正中国战略 日产电动车5年销量翻百倍?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10 版)

    “对不起,这条生产线禁止拍照!”在日本横滨的日产追滨工厂总装线旁,日产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在场的中国记者提出了这条规定。不过,他的理由倒很合乎情理,“每辆车的车窗上都会贴上购车者的信息,为了保护客户的隐私,恳请大家遵守规定。”

    这让在国外参观汽车工厂已形成“绝不拍照”习惯,以保护某些跨国公司“工厂机密”的记者们,反而有些不适应。从开放程度上讲,除了有可能泄露客户信息的总装线,追滨工厂的大多数区域都是可以拍照和摄像的。这让最大限度保持技术开放状态的日产,获得了不少赞誉。

    在汽油车和电动车混流生产线上,日产出众的柔性化生产能力显露无遗。前15秒工人们还在配合机械手安装小型SUV JUKE的发动机,后15秒就开始安装电动车聆风的电池组了。值得一提的是,聆风的装配量并不小,贴在车窗上的表格,印着客户的身份信息,以及该车将销往的国家。

    参观工厂是日产全球先进技术说明会的一个重要环节。该说明会在日产每年举办一届,从上世纪80年代起至今,规模越来越大。最初,技术说明会只是面向日产内部员工,汇报日产一年来在研发领域的进步,以及探讨未来可实现的技术。而近几年,说明会已经变成了媒体交流会,日产会要求全球媒体到日产总部来观摩,借此向他们推广日产的技术及环保理念。

    不久前,日产公布了最新的环保计划——日产绿色计划2016。该计划主要关注三个领域,减少碳排放、向可再生能源转换和增加使用能源的多样性。在2016年年底,雷诺-日产联盟将累积销售150万辆零排放汽车。日产汽车将代表联盟双方,主导与战略合作伙伴戴姆勒的全新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开发项目。

    这一计划还涉及一些具体的环保目标:如与2005年相比,企业活动中平均每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降低20%,日产在日本、中国、欧洲以及美国所售车辆的平均燃油经济性将提高35%。具体措施包括推出全新前轮驱动混合动力车、采用日产独特技术的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推出新一代CVT变速箱,并实现自1992年上市以来累计销售2000万台。

    庞大的环保规划寄托着日产多年来的一个愿望,构筑一个零排放“理想国”。日产汽车副社长山下光彦表示,要推广电动车环保技术,企业要敢于公开自身的技术指标,而不是让电动车神秘化,人们对新生事物需要有一个接受过程,通过技术和愿景展示来提升人们的购买信心是必要的。

    山下光彦的理论源于多年来人们对电动车的不理解。与极力支持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日本相比,电动车在其他国家曾被妖魔化。近年来,在德国、英国、波兰等地都曾发生过针对电动车的抗议活动。德国柏林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把汽车漆成粉色,装上猪耳朵,将电动车挂上“气候猪”的标牌游街示众,其理由是其使用的“肮脏电力”是由火力发电厂燃烧的煤炭产生的。

    这是日产及众多电动车生产厂家要过的第一关。如何让电动车成为名副其实的零排放车,大力发展“在日本受到重创”的核电可能并不是一个好办法。雷诺-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产品与自身价值观的一致性,包括购买低碳排放的汽车与卡车。与此同时,日产汽车也正努力运用技术,使我们的工厂更加环保和高效。”

    作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日产的研究范围并不局限于电动车的技术。包括电动车电力的来源与电池的回收,都是研发人员考虑的方向。在技术说明会上,日产展示了电动车聆风向住宅供电的系统。通过电缆把电力控制装置和聆风的快速充电接口连接起来,可以向住宅的分电盘输送电力。据介绍,如果将聆风全部充满电,那么其可以供应普通住宅两天所需的电力。

    同时,日产也在试验将聆风的电池转化为建筑物中使用的蓄电池。这一设备由太阳能板、相当于4辆聆风车的电池组成的蓄电池、电动汽车充电器等组成。这也预示着,未来电动车淘汰下来的废旧电池,可被循环利用于各种设施和家庭住宅中。

    这些研究让日产在“电动车被妖魔化”的一些市场具备了话语权,在享受高效柴油车低碳成果的欧洲、在混合动力车大行其道的美国,日产的“一条龙式”电动车低碳解决方案,都可以让人们信服——电动车才是未来最环保的汽车。

    当然,不要忘了中国——这个全球对电动车支持力度最大的国家。到2016年,雷诺-日产联盟要实现累积销售150万辆零排放汽车的目标,但至今为止,在全球销售近一年的聆风,也只卖了1.5万辆。这意味着未来5年内,日产电动车的销量要有近百倍的增长。这一目标若想达成,势必需要中国市场的支持。那么聆风进入中国并国产,看来也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山下光彦表示,在中国生产日产电动车是必须的,但聆风可能会采取变通的思路。据记者了解,日产将采取共享技术的方式,在聆风的技术平台上开发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的电动车产品。这既符合我国政府电动车国产化才能享受补贴的要求,也通过变通的方式支持了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这也意味着,原汁原味的聆风将不会进入我国销售。日产的解释是,这样既可以让中方研发人员参与电动车产品的研发,也不会影响到日产在海外其他市场推广聆风。

    在反击全球“电动车妖魔化”言论,向欧美市场兜售其绿色理念的同时,日产还有一个更大的赌注。5年后,聆风很可能不是日产最成功的电动车产品,其今时今日的地位,或许要被“启辰”尚未定名的电动车所取代。对于日产来说,紧跟中国新能源车政策导向,为中国电动车发展路线出谋划策,无疑是“最安全、最低碳”的选择。未来谁能成为中国电动车市场的主力,在今天已能隐约看出端倪。

修正中国战略 日产电动车5年销量翻百倍?
看奔驰如何诠释“修养之道”
爱心基金可否助力宝马改变公众印象
吉利工厂成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通用动力总成战略:不把鸡蛋放一个篮子
瞄准公务市场 荣威混合动力驶来
转变定位 吉普要进SUV市场前三
广丰逸致的蓝海生存法则
第九代思域上市
售价13.18万~18.58万元
思铂睿华北区都市车王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