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胡锦涛接受法国《费加罗报》书面采访时强调

解决世界经济失衡需各国共同努力

抵达戛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01 版)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2日接受了法国《费加罗报》书面采访,就中法、中欧关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等回答了提问。

    在回答中法关系及两国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合作的提问时,胡锦涛表示,这次来法国,主要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同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探讨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我也期待着同萨科齐总统再次举行会晤。

    胡锦涛表示,去年11月,我对法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同萨科齐总统一致决定发展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中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3月和8月,我同萨科齐总统两次在北京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世界经济形势、二十国集团事务和重大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提高了两国互信水平。近年来,中法关系沿着两国领导人指明的方向稳定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增长强劲,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胡锦涛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法作为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和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愿同法方加强各层次各领域交往和对话,深化核电、航空等传统领域务实合作,开拓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办好中法语言年系列活动,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共同维护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

    胡锦涛强调,中方重视同法方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的协调与合作,支持法方办好本次领导人峰会,愿同法方一道努力,推动峰会取得积极务实的成果,为世界经济早日恢复强劲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及中方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期待,胡锦涛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一些发达国家面临主权债务问题,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戛纳峰会应该围绕上述目标,着重作出三方面努力。

    第一,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各成员应该继续共同努力、携手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发出团结一致应对世界经济重大挑战的明确信号,巩固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成果,提振市场信心。

    第二,聚焦世界经济金融领域重大和紧迫挑战。峰会应该妥善应对主权债务、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等问题,同时推进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多边自由贸易谈判。

    第三,继续关注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要客观认识和正确看待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的积极贡献,照顾其合理关切,增加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努力为其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在回答中方如何看待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的问题时,胡锦涛表示,国际社会要客观看待强劲增长、可持续增长、平衡增长三者关系。可持续增长是长期目标,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平衡增长是客观要求,而强劲增长是当前世界经济的首要任务,也是实现平衡增长和可持续增长的前提。对二十国集团而言,当务之急是保增长,在增长中求平衡。

    胡锦涛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正确认识世界经济失衡的本质。失衡是世界经济金融深层次问题的外在表现,而不是原因。导致失衡的原因是结构性的,包括世界经济结构不平衡、国际分工不平衡、国际货币体系不平衡等。解决世界经济失衡问题需要各国共同努力,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胡锦涛强调,在以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导人都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中最大的失衡是南北发展不平衡,解决失衡的目的是促进共同发展。只有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共享增长、共同繁荣,世界经济复苏才有坚实基础,全球总需求才能进一步扩大,世界经济增长才能持续长久。这也是中方坚定支持二十国集团关注全球发展问题的重要原因。

    胡锦涛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实行强有力的内需刺激政策,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进口和对外投资加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进口总额达到12851亿美元、增长26.7%。这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中国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从2007年的7.5%降至2010年的3.2%。今后5年,中国消费增长率将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上,预计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这将是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在回答欧洲经济金融稳定形势的问题时,胡锦涛表示,近来,欧洲有关国家在主权债务问题上面临一些困难,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注意到,欧元区有关国家领导人多次表示,欧方有决心、有能力、有资源解决主权债务问题。近日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出台了一些新的应对措施和思路,显示了欧洲团结协作,解决债务问题的意愿。希望这些措施有助于欧洲稳定金融市场,克服当前困难,促进经济恢复和发展。中方真诚希望看到欧元区经济和欧元保持稳定。

    关于中欧关系发展,胡锦涛表示,中国始终视欧洲为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中方愿同欧方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相互尊重、友好互信的平等伙伴关系,深化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构建相互借鉴、富有特色的和谐伙伴关系,发展包容开放、面向未来的全球伙伴关系。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发展和欧洲经济恢复,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本报法国戛纳11月2日电(本报特派记者王晓玉 驻法国记者林卫光)国家主席胡锦涛2日抵达法国戛纳,出席于3日至4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

    当地时间11时许,胡锦涛乘坐的专机抵达尼斯机场。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受到当地官员的热情迎接。随后,胡锦涛从尼斯机场乘车前往戛纳。

    王岐山、令计划、王沪宁、戴秉国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也到机场迎接。

    胡锦涛是在结束对奥地利的国事访问后,从奥地利萨尔茨堡乘专机抵达尼斯的。离开萨尔茨堡时,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和夫人到机场送行。

神宫紧相拥 携手舞苍穹
解决世界经济失衡需各国共同努力
选好代表是开好十八大的重要基础
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
举报问题食品 河北“论功行赏”
宁夏团组织助移民家庭学子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