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要在G20戛纳峰会提出日元升值问题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04 版)

    日元近期走势可用“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来形容。“战后最高值”的纪录频频被刷新。日元升值令日本国内的出口型企业遭受重创,也让日本政府和央行如坐针毡,于是再度出手单独干预。不过,此前政府干预的效果不佳,且欧美经济不稳定的日元升值主因未变,市场普遍对此番行动的效果不看好。

    市场对日元干预效果不看好

    由于欧债危机及美国经济不稳定等因素,日元汇率近期频频创下历史新高,10月31日在海外市场上飙升至1美元兑换75.32日元的最高值。

    为避免“日元进一步走高,导致经济减速”,日本政府10月31日在东京外汇市场上时隔近3个月后再次采取了抛售日元、购入美元的干预措施。日本央行在3天前已经决定再次加强货币宽松政策。

    日本政府上一次干预汇市是在8月4日,当天使用的干预资金达到创纪录的4.5万亿日元。有预测指出,日本政府此次实施干预投入的资金规模可能会达到7万亿至8万亿日元,将大大超过上次水平。

    虽然日本政府和央行的重拳干预令日元一度出现大幅回落,但10月31日欧洲市场买入日元的趋势不减,日元一度又回到77兑换1美元的水平。11月1日,东京外汇市场重新出现了抛美元、购日元的倾向,但由于投资家对日本政府的持续干预心存戒备,因此,日元较前一天升幅不大,基本维持在1美元兑换78日元左右。当天日元对欧元则出现了大幅反弹。

    分析家普遍认为,日本政府投入巨额资金干预汇市的做法难以阻止日元升值的趋势。因为欧洲债务危机尚难解决,美国经济依然在持续衰退,投资客出于投机目的也好,出于避险目的也罢,抛售美元和欧元、购买日元依然是大趋势。

    有日本大型券商人士说,谁都不相信日元升势会就此告终。“过去干预后没几天就回到原来的汇率水平,如果美国近日推出第三轮货币宽松措施(QE3),日元就会重新上涨”。

    法、德官员批评日本干预汇市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日发表社论指出,二十国集团(G20)戛纳峰会召开在即,日本周一对外汇市场进行的压低日元汇率的干预举动“暴露出全球经济政策协调方面的不足”。

    文章援引法国官员的话指出:“日本政府此举毫无助益,而且凸显出各国有可能重回具有同归于尽性质的汇率战中。”另有德国官员则强调了干预汇率保持协调的必要性:“日本昨天的举动似乎有失协调。”

    文章称,本次G20峰会的东道主法国担心,日本的这种单边干预将使其在本周五戛纳峰会上彰显全球经济和谐的努力化为泡影。“国际社会对中国将允许人民币升值的希望,也因日本这次行动而受到打击”。

    日拟在峰会寻求各国理解和协作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在11月1日的内阁会议后就前一天干预汇市的举措表示,“今后也将密切注视市场动向。目前正在展开一场心理战。希望能作出切合时宜的判断”。

    安住称,10月中旬在巴黎举行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通过的声明中写明“将遏制过度投机行为”。他强调此次干预属于“遏制投机”的范围。

    有分析指出,日本单独干预汇市效果有限,而且引发七国集团(G7)其他成员国的不满。日方考虑将在戛纳G20峰会上提出日元升值问题,以寻求各国的理解和协作。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

法德为希腊全民公投限定题目
日本要在G20戛纳峰会提出日元升值问题
围观
更正
美国停缴会费报复联合国
教科文组织接纳巴勒斯坦
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