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探访“雪龙号”:极地生活不枯燥

本报记者 张国 实习生 刘雅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12 版)

    天津,公众排起长队参观中国南极考察船“雪龙号”。

    本报记者 张国摄

    在即将搭载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出征之前,11月1日~2日,南极考察船“雪龙号”在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对公众开放,220位队员的生活“一览无余”。

    “船真的好大呀!这么高!船下的人那么小了!”登上“雪龙号”的天津市塘沽浙江路小学的学生们惊呼。他们左顾右盼,生怕漏掉每个细节,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雪龙号”总长167米,自重10250吨,满载排水量21025吨,最大航速17.9节(1节为1海里/小时),续航力1.9万海里。

    船内各层走廊都陈列着各类极地图片,包括企鹅、冰山等极地风貌以及科考队员活动的图片。企鹅“卖萌”的神态及科考队员在冰天雪地踢足球的场景,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

    科考队员在极地吃什么,是很多游客感兴趣的问题。基建工程师刘亚军说,食材全部储存在冰库内。中餐和晚餐以米饭为主,每餐保证“两荤两素”,菠菜、黄瓜、大白菜、土豆、洋葱、猪肉、牛肉都是为队员供给能量的主力。

    第28次南极考察队领队李院生表示,他并不担心船上生活枯燥乏味。此次随船出行的队员很大一部分为“80后”,他们有自己的休闲方式。考察队中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20岁,平均年龄为35.5岁,是28年来最年轻的一支南极科考队。

    偌大的“雪龙号”共有7层,除了仓库、实验室、医务室、会议室,还开设了图书馆、餐厅、酒吧,负一层还有篮球场和游泳池。游泳池的水是从海里抽取的,旁边有一行字:“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女队员冯颖是第一次前往南极,她主要负责南太平洋水文的考察。考虑到出行时间较长,她带了很多书籍,闲暇时可以继续学习和研究,“不能因为出海与外界失去联系就停下来”。

    实际上,队员们不会与家人失去联系。驾驶员之一的肖志民已是第三次前往南极。据他介绍,在到达南半球之前,船上的电视机都可以收到信号。船内有局域网,大家可以通过内部的论坛进行交流。船组还为所有出行人员设立邮件系统,每天朝九晚五定时向国内投送邮件,方便他们与家人联系。

    肖志民说,在“雪龙号”穿过赤道的时候,按照惯例,船上还会举行拔河比赛。除夕夜则有集体联欢。很多人在家里就准备好了大量电影、电视剧、歌曲、游戏作品,用于消磨时光。

    在南北极都去过的肖志民眼中,与北极相比,南极的风景更胜一筹,会有极光出现,路上还会经常遇到鲸鱼、海豚、海豹、企鹅等生物。而北极不仅生物少,难以见到极光,而且因为地质原因队员无法下船登陆,行动受到一定限制。

    2010年“雪龙号”前往北极时,肖志民因为第一个发现北极熊,还获得了一个特殊的证书。据老队员说,以前经常可以见到北极熊,有时候船员烧烤时,它们会闻着香气爬过来。发现北极熊,也是队员们的娱乐活动之一。

    天津市民张春波对停放在甲板上的“雪鹰”号直升机颇感兴趣。此次随船出行的直升机维护工作人员、中信海洋直升机公司的刘纯平介绍,此架飞机由俄罗斯于2008年制造,2009年投入使用,材质多为铝合金,主要用于船上5吨以下货物的调运,一次最多可搭载14人。

    张春波说,“雪龙号”两天对公众开放,是一个让大家了解科技前沿的好机会,所以他携妻子一起来参观。他本人在电子行业工作,对机械设备的调控和应用很感兴趣,这次主要参观驾驶舱操作间,还有雷达、导航仪等电子设备。参观后,他对记者说,祖国的科学事业发展越来越快,作为中国人,他感到很自豪。

    “雪龙号”船长沈权则表示,他们乐于让公众近距离了解极地研究及科考工作者的生活。

    在被天津公众打量一遍之后,“雪龙号”将于11月3日从天津起航,前往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2012年4月8日返回上海。

    本报天津11月2日电

大学教授苦乐不均
探访“雪龙号”:极地生活不枯燥
“三生教育”将成云南大中学生必修课
我国儿童哮喘患病率持续上升
我国首次利用地震预警技术举行跨区域预警演习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教育学院
天津肿瘤医院喜迎150周年华诞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顺利开展
浙工院学子摘誉世界技能大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