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停缴会费报复联合国
教科文组织接纳巴勒斯坦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04 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月31日以压倒性投票结果批准巴勒斯坦成为该组织新的成员国。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和祝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政府表示强烈反对,并在当天宣布停止缴纳原定于11月支付的6000万美元会费。

    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6届大会以107票支持、14票反对、5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正式接纳巴勒斯坦为其第195个成员国。所有阿拉伯国家以及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大多数亚洲、非洲和拉美国家都在表决中投了赞成票,法国则是支持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为数不多的西方主要大国之一。美国、以色列以及加拿大、德国、荷兰、瑞典等欧美国家投了反对票。

    根据教科文组织《组织法》的规定,接纳未加入联合国的国家为教科文组织会员国,须经执行局推荐,并由教科文组织大会以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

    当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宣布投票结果后,巴勒斯坦代表团起立欢呼,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与此同时,美国和以色列表示强烈反对和不满。作为对教科文组织决定的回应,美国国务院随后宣布,中止原定于11月支付的6000万美元会费资助。美国是教科文组织最大的资助国,每年支付超过8000万美元的会费,占该组织年度预算的22%。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别无选择,只能中止缴纳会费。她说,教科文组织会员国投票承认巴勒斯坦的成员国地位,是“令人遗憾的、不成熟的,破坏了我们追求在中东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共同目标”。她称:“美国仍然坚定地致力于对联合国系统的多边参与。然而,由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受巴勒斯坦为正式成员国,违背了美国长期的立法限制,这将迫使美国不得不停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出贡献。”

    为阻止巴勒斯坦单方面建国,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和克林顿分别在1990年和1994年签署法案,禁止向承认巴勒斯坦的联合国下属机构提供资助。

    针对美国中止缴费的决定,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教科文组织致力于阿富汗和伊拉克重建以及太平洋海啸预警等多项与美国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工作,中东政治不应成为阻碍这些工作的理由,这不是教科文组织希望看到的结果,也将有损美国自身的利益。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高级顾问亚瑟尔·拉伯也表示,世界在改变,中东地区也在发生变化。他奉劝美国政府向前看,承认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益,而不是固守那些已经被证明失败的旧有政策。

    巴勒斯坦成功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资格,被广泛视为巴在寻求国际社会承认其独立国家身份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年9月23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亲赴纽约申请加入联合国,但因遭到美国的抵制而未果。分析人士认为,巴勒斯坦正在通过绕开美国的否决权而获得联合国下属机构成员国身份来实现“曲线入联”。对此,美国政府虽然极力阻挠,却又显得有些无可奈何。在10月31日的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有美国记者尖锐地提问:“107个国家投票支持巴勒斯坦,这是不是美国的失败?”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只是套用外交辞令淡淡地回答说:这是他们的决定。    

    本报华盛顿11月2日电

法德为希腊全民公投限定题目
日本要在G20戛纳峰会提出日元升值问题
围观
更正
美国停缴会费报复联合国
教科文组织接纳巴勒斯坦
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