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通用动力总成战略:不把鸡蛋放一个篮子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10 版)

    目前,国内政策重点支持电动车。在全球范围内,不同的汽车品牌对电动车或混合动力车也有所侧重,例如丰田侧重混合动力,而日产强调电动车。但是,通用并没有对传统动力、混合动力或电动车有所偏重。在上海通用发布的2011~2015战略中,其动力解决方案涵盖了内燃机、油电混合、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多种模式。在全球市场,通用的动力解决方案还包括柴油、燃料电池等。

    对此,通用国际运营部相关人士解释是,不同的市场喜欢不同的动力系统,有的市场可能喜欢柴油车型,有的可能喜欢混合动力车,因此通用采取了多元化的新能源发展方案。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也告诉记者,尽管电动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从技术层面和市场层面来看,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同等重要。

    通用的动力总成路径是这样的:目前,坚持提升内燃机效能,通过小排量、涡轮增压、车身轻量化等技术降低油耗与排放。同时研发新能源车型,从轻度混合动力、中度混合到重度混合,再到插电式混合动力,然后再到增程式电动车、纯电动车,最后到氢燃料电池车。“通用在每个领域都有大量的研发投入,只不过电动车技术最先进。”通用国际运营部一位人士说。

    上海通用的动力总成战略延续了这一思路,坚持两条腿走路,提升传统内燃机效能与新能源技术并重。传统动力方面,上海通用汽车重点普及SIDI智能直喷、涡轮增压、小排量发动机技术,例如2011年年初,别克君威、君越2.4L车型全系换装了2.4L SIDI直喷智能发动机。目前,上海通用三大品牌已推出上市的绿色车型共19款,其中包括3款车型动力升级,目前绿色车型占企业总销量的比例已高达72%。较之前同类产品油耗平均下降5.4%。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策略,让通用在动力领域优势渐显。在今年10月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标准提高后,上海通用共有包括雪佛兰新赛欧、爱唯欧、别克英朗XT在内的9款产品成功入围首批公告目录,是整个汽车行业中入围车型最多的企业。

    今年前10个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长不到10%,但上海通用却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仅用不到10个月时间,上海通用的年产销便再度突破100万辆,创下历年来同期销量最高纪录,继续保持国内乘用车企业产销量领先低位。究其原因,“绿动未来”战略的驱动功不可没。

修正中国战略 日产电动车5年销量翻百倍?
看奔驰如何诠释“修养之道”
爱心基金可否助力宝马改变公众印象
吉利工厂成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通用动力总成战略:不把鸡蛋放一个篮子
瞄准公务市场 荣威混合动力驶来
转变定位 吉普要进SUV市场前三
广丰逸致的蓝海生存法则
第九代思域上市
售价13.18万~18.58万元
思铂睿华北区都市车王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