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微言快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02 版)

    政府愿意从财政里拿160亿解决农村孩子上学午餐问题,这是好事,应该支持。但这并不意味着独立运行良好的免费午餐项目要被兼并进去。政府做这些事,是出于责任,免费午餐项目则是出于公益,不可混淆。若兼并之后,此项目的独立性和公信力如何保证?免费午餐项目完全可以跟政府的运作并行操作。

    ——西门不暗

    国家公务员局昨日宣布,从明年起全国公务员将进行职业道德轮训,还将学习古代官德。其实,中国的公务员队伍特别是各级干部没少学习过,但执政效率低、贪腐问题层出不穷的情况依然存在,所以,培训学习只是权宜之计,不解决监督体系太单一的问题是无法根治顽症的。

    ——周碧华

    与《纽约时报》的编辑吃晚饭,谈到我刚出版的英文版新书,她说一家杂志请她写书评,但是知道她和我是熟悉的朋友后立刻要求她别写了。我问为什么?她说那家杂志担心会有腐败。

    ——余华

    年轻时一性格躁,被情绪左右,着急上火瞎激动,做什么事都按兴致来。二做事浮,见异思迁,随人起舞。培养不出专长特点。两者相连,躁就瞎着急,不干正事;浮就没长性,不下功夫。这样除了做个分母跟着哄之外别无用处。古语说:“性气宜平,心思宜专,平则不偏,专则不杂。”人得有用,年轻做借口也不成。

    ——张颐武

    与吴敬琏教授讨论如何克服今日中国的困局。吴教授认为,今日中国,既得利益者已在推动社会向权贵资本主义蜕变。而一旦路径被锁定,“除非经过大的社会震荡”,否则很难退出。我思考的问题是,这种社会震荡会以什么方式发生,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后果。

    ——于建嵘

    吴宓在《文学与人生》的课程大纲里,提出了5个课程目标。前两个是:1.以我一生之所长给与学生(To give to the students the best of myself);2.使学生无拘无束、心情愉快地在本课程的亲切讨论中,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有这样的老师上课,谁不期待?

    ——杨国斌

    我在媒体能见度、知名度越来越高的时候,更是时刻提醒自己三点:一就是对自己的观众,永远保持仰视的姿态;二就是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是谁,自己就是一个新闻从业人员,是打工仔,而不是什么舆论统领、意见领袖,至于那些云云种种,诸如此类的奖项、荣誉和其他社会评价,只是对你所付出的劳动和努力的一种价值认定;三就是所到之处,人们希望和你合影留念,甚至不计较你写的字是如此的“鸡飞蛇舞”,那是对你的一种尊重,而你无论多辛苦多累,都必须抱着感恩的心态面对,这也是一种社会反馈和服务。

    ——杨锦麟

    任何时候,都记着用正当的手段做正确的事,这就是一种修行。

    ——包月阳

    我请席慕蓉谈谈幸福力,她说:“有时幸福不是去做什么,而是不去做什么。如果一个女孩子有自己的原则,她会因为不做一些事而获得内心的力量,而这力量会让你收获幸福,路越走越宽。”

    ——杨澜

    北京晨报:可那时的人不是很朴素吗?资中筠:大家确实很朴素,高级干部穿着也很朴素,衣服破了打补丁,有的还坐飞机到上海找专门的裁缝打补丁。

    ——资中筠

    聊斋评官本位,《夜叉国》这篇说:“出则舆马,入则高堂。上一呼则下百喏。见者侧目视,侧足立,此名为官。”高官过路,众车停驶,行人侧足而立,是如今常见风景。

    ——鄢烈山

    严重缩水的“金九银十”过去了,北京商品房住宅成交量遭“腰斩”,均价环比下降6%,降价逐渐由“暗降”转为“明降”,这说明本轮调控已收到了一些成效。但成绩背后更应看到,商品房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上涨7.6%,房价依旧过高是不争的事实,调控要走的路还有很远。

    ——贾卧龙

    种地本来就赔钱,随着物价的增长,农药、化肥、水电费等等各种价格都在增长,而农产品价格却不怎么变化,种地绝对赔钱。今年我家种了6亩棉花,由于9、10月份天天下雨,平均亩产不到300斤,一斤3.9元,不赔才怪。

    ——石头

    (摘编:实习生 张鹏杰)

解决打车难,出租车公司是否该倒掉
如何培训公务员的职业道德
一元一票评选是哪里的“通行做法”
直升机救援不只是富人救援
让减税的阳光真正照耀小业主
被迫下井,当生命没有选择
微言快语
巧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