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担当起建设文化强国的使命”

——中央宣讲团在陕西、青海、西藏宣讲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反响热烈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4日   06 版)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中央宣讲团3日在陕西、青海、西藏宣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通过主题报告和互动交流,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和要求、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及重大举措等有了清晰了解和认知,表示要结合地方实际情况,落实好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

    3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西安曲江惠宾苑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在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深入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和要求,系统阐述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以及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报告在现场听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别平说:“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职责,而且肩负着文化传承的重任。我们要认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学生的头脑,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育人。”

    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曹先觉听了报告后深受启发。他说:“十七届六中全会给文化产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遇,新闻出版战线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落实好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报告会结束后,王晨还与部分听众就陕西如何从文化大省建设成文化强省,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高校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以及如何加强和改进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同样主题的报告会3日上午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作了辅导报告,从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等要点出发,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鄂崇荣听了报告后说,报告对准确、深入地学习理解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青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如何让青海优秀文化资源转化为优势文化产业?如何树立青海自己的文化品牌?只有认真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才会变得越来越清晰。

    在青海期间,中央宣讲团成员还深入基层农村,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调查了解农村文化发展现状及老百姓的文化需求。

    西藏自治区人民会堂大礼堂3日上午座无虚席,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此举行。前一天晚上的一场中雪,让雪域高原“圣城”拉萨市周边的山峦披上了一层银装,天气清冷异常。但是,报告会场内的气氛却十分热烈。

    报告会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蒋建国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等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

    西藏大学政法学院09级学生张玉蛟说:“听了报告后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认识,对我国文化现状及发展目标有了更清晰了解,今后我们将在校园中多开展一些相关社团活动,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并进一步学习相关精神。”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教授王春焕说:“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西藏是文化资源大区,我们要继承、弘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发展面向世界的、未来的、大众的民族文化,把民族文化同现代文化、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结合起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

    2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与西藏大学师生代表座谈,蒋建国阐释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就西藏大学师生提出的20多个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勉励西藏大学师生要自觉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深入研究传统文化的精髓,勇敢担当起建设文化强国的使命。

    (记者许祖华、骆晓飞、郭雅茹)

曾经“吻”你千百次
迈向空间站时代,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393名矿工“组装”成无坚不摧的“掘进机”
“担当起建设文化强国的使命”
全国特大制售假药犯罪系列案件告破
伍思东被追授“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河南义马煤矿事故致两人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