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例行中有例外的“护国军演”

何祖德 石东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4日   09 版)

    10月27日至11月4日,韩国在包括韩朝争议地区的范围内举行了代号为“护国军演”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参演兵力多达14万,占其总兵力的21%。

    虽然“护国军演”是韩国每年11月前后安排的例行性军事演习,但这次的例行中却有例外。在半岛紧张局势虽有缓和趋势,但仍未完全走出阴霾的背景下,此次军演不仅规模大大超过了往年,而且还在有争议区域举行。更引人关注的是,美国国防部长在军演之前访问了韩国,并发表了强硬的讲话。那么,韩国此次例行中有例外的“护国军演”对半岛局势有何影响呢?   

    大规模军演是国家用非战争手段实现战略意愿的重要手段,其调整变化绝非出于单一军事目的,尤其是演习地域调整在有争议地区的大规模军演更是如此。韩国例行的“护国军演”今年突然调整,自然源于多方考虑。

    显示武力、威慑朝鲜是韩国此次军演例行中有例外的首要因素。长期以来,韩国都将军演作为遏制、威慑朝鲜的重要手段,始于1996年的“护国军演”就是这个指导思想下的具体行动之一。而去年因军演导致的“天安舰事件”、“延坪岛炮击事件”使韩国颜面扫地。为了重拾尊严,表明其用武力捍卫领土的决心,韩国需要在其跌倒的地方加大武力威慑的规模。

    为此,自延坪岛炮击事件以来,韩国先后举行了多次军演。2月份的“金色眼镜蛇”、3月份的“关键决心”和“秃鹫”、5月份的“登陆演习”、8月份的乙支自由卫士”、加上10月份的“护国军演” 其军演的规模可谓是越来越大,护国军演例行中有例外是其威慑强度扩大的结果。

    检验军队整合后的指挥和作战能力是韩国此次例行军演中有例外的另一因素。去年“延坪岛炮击事件”后,韩国痛定思痛,对军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韩国将陆海空军本部改编成为陆海空军司令部,并新设联合军司令官职位,负责陆海空三军的指挥。

    为了加强对西部海域的防御,韩国还于今年6月新成立了西海岛屿防卫司令部,专门负责防卫延坪岛、白翎岛等西部海域五岛,并修改了交战规则,规定韩国军队在遇到威胁时可以首先开火。韩军改革和交战规则改变后,能否有效应对威胁始终没有得到检验。

    令韩军难堪的,交战规则改变后的首次火力运用并没有对准朝军,而是对准了自己的民用飞机。因此,韩军急需检验其改革后在有争议地区应对威胁的能力。此次军演中,韩国不仅让新成立的西海岛屿防卫司令部首次参加了军演,而且还将重头戏放在西海岛屿防卫司令部管辖下的白翎岛。

    美国仍是韩国例行军演有例外的幕后推手。在军事指挥权归美国指挥的情况下,韩军如此大规模的举动,绝非是韩国一国的意志和其战略意愿能够实现的。如果美军不同意韩军联合作战计划就不能实施,这也注定了不仅韩国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受美国的控制,而且其目的也要服从美国在东北亚的战略需要。

    演习开始前,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26日抵达韩国当天,就在韩国《朝鲜日报》上撰文,承诺继续对韩国提供“核保护伞”,对抗朝鲜的“严重威胁”。帕内塔的言论不仅表明了美国扬韩抑朝的态度,而且也显示了一旦因演习而发生冲突,美国将会介入。美军这次只有500人海军陆战队参加,但实际上14万韩军参演部队的一举一动都在驻韩美军司令部的严密掌控之中,美国才是背后的主导者。

    在有争议地区,敌对双方的任何一方举行大规模军演都会被另一方视为对其威胁,进而加剧地区局势的紧张,韩国此次在包括韩朝争议地区举行的大规模军演也不例外。

    韩国因上次在有争议地区搞军演而导致“延坪岛炮击事件”的阴影还没有完全散去之际,这次演习可以说是又在走钢丝。尽管当前朝鲜对此还没有实质性反应,但从惯例看,朝鲜面对韩国的挑衅往往不会仅止于打口水仗。“天安舰事件”、“延坪岛炮击事件”都是针对韩国执意在有争议地域军演而导致的过激反应。

    同时,此次军演也为重启六方会谈设置了障碍。从过去的经验看,美韩的联合军事打压非但不能使朝鲜做出让步,反而引起朝鲜做出更强硬的反应,进而加剧六方会谈进程的困难。

    世人本无事,庸人自扰之。韩国在敏感地区举行的大规模军演给缓和的局势平添了几分紧张,如果此举引起朝鲜的过激反应并再次上演“让炮弹飞”的实战剧的话,那么韩国的“护国军演”就可能变成了“祸国军演”。

    (作者单位:总参某部)

B53销毁 第四代核武器又要来了
辉煌背后的普通人
一位战斗英雄的荣誉人生
例行中有例外的“护国军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