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义马矿难8人遇难67人生还

确认系地震原因造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6日   02 版)

    被救矿工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从矿井走出。

    小红/CFP

    本报河南义马11月5日电(记者韩俊杰 潘志贤 实习生刘盾)今天上午11时45分,在经过40多个小时的救援之后,河南义马“11·3”矿难最后一名被困矿工面部蒙着毛巾,被救援人员用担架抬出井口。至此,事故救援基本结束。事故现场工作面的75名矿工中,67人获救生还,8人遇难。

    11月3日19时18分44秒,河南三门峡义马市发生震级为2.9级地震。19时45分,义马煤业集团千秋煤矿发生冲击地压事故。在今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确认,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系地震。他表示,此次遇难者的赔偿标准将不低于每人40万元。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等现场指挥抢险救援,要求把通风救人、科学救人摆在各项工作第一位,千方百计抢救被困矿工。4日上午,7名矿工获救升井。

    从11月5日清晨7时许开始,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经过科学有效的救援,被困井下数十小时的矿工们,被救援人员一批批从井口运送出来。他们中,有的因伤被救援人员用担架抬出井口,有的是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自行走出来。

    9时许,记者在义煤集团总医院急诊科门前看到,几十名医护人员分成几组守候在楼下。随着救护车辆一辆辆从救援现场呼啸而来,医护人员迅速上前,将被救矿工迅速送往病房分类救治。

    义煤集团总医院院长助理、副主任医师梁辉表示,从11月4日开始,升井的被困矿工全部被安置在这家医院进行救治。“11月5日升井的所有矿工都安排到了医院的外科病房按照病情进行分诊、检查,医院马上就要成立专家组会诊,再按照科室进行个体化治疗。除有一个伤员腰椎骨折伤势较重外,其他大部分伤员都是爆震引起的多处软组织擦伤,情况稳定,治疗正在积极进行中。”

    “就听见‘轰’的一声响,巷道里的灯全都掉了,什么都看不清,我被碎煤一下推出去好几米远。”在医院里,开拓二队矿工李振仍心有余悸,“被碎煤推出去摔倒后,我胳膊受了点轻伤。我啥也不想就往外跑,当时巷道里全是煤,我是爬出来的!和我一起的还有两个队友,出来才发现他们满脸都是血。我们跑到缆车尾给井上打电话,被救援人员接出井。”

    在5日下午召开的事故抢险救灾新闻发布会上,武予鲁介绍,事故发生后,从21221下巷380米向里巷道严重受损,480米处巷道基本合拢,人员无法通过,局部通讯、人员定位系统瘫痪,供水、注浆、压风自救系统受损,是造成8名矿工遇难以及后来施救困难的重要原因。

    有业内专家说,冲击地压又叫“岩爆”,就相当于矿井地震,轻则岩石脱落,重则有明显震感,破坏力很强。武予鲁说,冲击地压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如何有效防控冲击地压,义煤集团一直在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今后仍将继续在该领域的探索。义煤集团目前有5座矿井面临冲击地压的威胁,其中3个已经出现征兆。今后,如果没有把握防控冲击地压的威胁,就把受威胁矿井停掉。

    据了解,此次发生事故的千秋煤矿于2008年6月5日也曾发生一起冲击地压事故,共造成13人死亡、11人受伤。

    受河南义煤集团千秋煤矿事故影响,该集团下属公司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1月5日发布证券停牌公告。公告称,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千秋煤矿发生的冲击地压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情况尚无法最终确定,“大有能源”将停牌到11月7日。

“让民族文化发展的前景明亮起来,
让文化工作者信心十足”
南京青奥会征集百名青少年志愿者
大学生为农村注入新鲜血液
从“光杆司令”向“集团作战”转变
强生为何使用不同配方?
八名女大学生坚守大山小站
义马矿难8人遇难67人生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