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舆情综述

给青年职业安全感和人生温暖感

祝华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7日   03 版)

    “神八哥”帅气的身后

    11月3日凌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实现首次交会对接,电视上一片欢腾。央视直播北京飞控中心指挥大厅时,镜头不止一次扫过一位工作人员帅哥。众网友眼前一亮,发现了一位“技术宅+高智商科技男+长得还过得去+无敌发型”的“神八哥”。

    网友和媒体经过一番“人肉搜索”,知道他叫杨彦波,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2003级毕业生,“干净历练”,但“名草有根”,让女性网友心情黯然。稍许安慰的是,“神八哥”所在的部门还“有很多又萌又宅的帅哥”……

    《扬子晚报》官方微博发问:“神八哥”引起大家的关注,而另一面,迷茫和困顿中的青年也不在少数,这让我们不禁思索,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青年?“西安欧亚学院后勤集团”微博感叹:估计80%的青年人,还在为房子、工资、生活疲于奔命,这个时代的青年背负了太多,“神八哥”只是特殊个案,大众人生不过是仍处于迷茫和困顿中的批量青年!

    在年轻人“造星”、追星热背后,也要看到每年约600万名大学毕业生拥挤在就业市场,先是逃离“北(京)上(海)广(州)”,又被二三线城市“关系”垄断发展资源所困扰而逃回“北上广”,在进退两难中成为继农民、农民工、下岗职工之后“第四大弱势群体”。天涯社区网友“素衣白马客京华”这样自剖心迹:“我的身体里有三个男孩,一个温暖且善良,一个尖锐又刻薄,还有一个愤怒而悲伤。”今年网上流传一句“最狠的励志语”:“少壮不努力,一生在内地。”这涉及职业的安全感、人生的温暖感,乃至社会认同。

    网友“凹啬”诚挚期待:今天的年轻人“有房住,有饭吃,有爱做,有理想,有尊严,有道德”。网友陈梦希望:“我们要的是既能安于现状又不断追求的青年。脊梁太重了,中流砥柱吧,垮不下去,也不会毫无来由的平步青云。”

    郭美美重出江湖,尴尬了谁?

    11月3日晚间,“郭美美baby”在微博(粉丝56万)高调亮相,对骂中红博爱公司CEO翁涛,指责他为争夺股权,诬陷公司董事王军包养自己,还爆出翁涛曾“坐牢、包养二奶”等丑闻。这场微博闹剧涉及个人隐私和伦理道德底线,令人叹息。

    今年6月郭美美的炫富微博,曾引起网民群情激愤,导致NGO的信任危机,从红十字会蔓延到宋庆龄基金会和“中非希望工程”,而此时网民更多是“打酱油,看热闹”的心态。网友“冬冬鸟”调侃:“郭美美一出手灭了红十字;联手老妈再战江湖二出手灭了郎咸平,顺带又灭了一次红十字。现在三出手啊有木有!激动啊。”

    知名网友薛蛮子在微博发帖:“欢迎郭美美时不时出来冒个泡,她一出来,就提醒我们红会的调查报告还没出台,老多的问题还没回答,许多捐款与账目也没说明。”网友“淡淡的蓝”觉得:“她就是个傻丫头……其实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感谢她。得饶人处且饶人吧,反而是那些外表光鲜里面肮脏的人才该遭封杀……”

    天涯网友说:这个湖南辣妹子越来越逗人喜爱了,是“新中国最成功的卧底”。网友王海鸰相信:“郭美美促进了我国慈善业的成熟。”

    中国红十字会新任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近日表示:红十字会将对郭美美事件“深刻反思,并进行实质性的改革和完善”。红十字会的管理链条必须形成共识:“要赚钱的,你就远离红十字会。”

    “问政银川”打造政务微博群

    全国各地政务微博为数不少,但像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这样,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开花的不多。像“问政银川”(银川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官方微博)平均日发21条,在网上督促其他政务微博及时应答网民的,更是一件新鲜事。

    “请‘@兴庆微博’关注下,办结后给人家回复。”“请‘@西夏微博’作为本周的重点工作办理此事,结果专报给我们!”“请‘@银川卫生微博’给专业性地答复一下,要快哦。”“问政银川”甚至叫板“银川国资委”微博,近50天不更新博文,转发过去4条待办事项,还有网友十余条评论,均无动于衷。“问政银川”还直言不讳地批评其他政务微博“用私信回复本博的,是对上负责对下不负责、官僚主义的表现”。

    银川市致力于搭建一个网络互动平台,帮助个人“问事于政府”、政府“问计于公众”。清华大学社会化媒体实验室的“政务微博观察”感慨:这是一支“还在用诺基亚5230”维护微博的管理团队,“小米加步枪”何来如此能量?“有呼必应、勤政爱民”,“社会主义的好微博”也。

    网友“Shen禾斗”庆幸:“让民意通过网络渗入密不透风的红墙,裹挟公权力走向规范和文明。”

豫一杀人嫌犯4次被判死缓 4次被发回重审
给青年职业安全感和人生温暖感
重性精神病防治:精神卫生法草案难给力
网络骗婚团伙诈骗全国数百名女青年
天津:智障人士“美丽的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