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千里马也要自寻伯乐

大学生找创业导师取得信任最重要

本报记者 陶涛 实习生 张翔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7日   09 版)

    “为了请一位企业家当我们KAB创业俱乐部的创业导师,我曾经在一个月时间里给他打了不下20个电话,刚开始他果断拒绝,后来终于答应与我们交流。”湖南工程学院的唐亮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创业大学生寻找导师非常不容易,为了寻找自己心仪的导师,大家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经验的缺乏导致了很多大学生创业失败,创业导师可以在关键时刻提供经验支持。如今,很多支持青年创业的机构和组织都会为创业青年指派创业导师,唐亮反而认为,自己找的导师更能够合乎自己创业的需求,“况且找导师的过程中也锻炼了自己与人打交道的能力”。

    首次找导师普遍受挫

    唐亮在给心仪的企业家打电话之前,只是在视频中看过他的演讲,并从演讲的视频中记下了一个手机号。

    “虽然在大一的时候也接触过一些企业家,但这个企业家拥有十几亿的身家,并且是公司的创始人。为了不被他拒绝,我花了一个星期时间来作准备,通过各种方式来了解他。”等到终于打通了电话,唐亮还没有把自己的意图表达完,企业家就以自己工作忙为由挂掉了电话。

    “企业家在不了解你的情况下,采取拒绝的态度无可厚非,毕竟这不是人家的义务。”虽然首次被拒绝有些失望,但唐亮也对企业家的行为表示了理解。在记者采访的创业大学生中,像唐亮一样,大部分创业者都有拜师企业家被拒绝的经历。

    李济全是北海职业学院KAB创业俱乐部第一届主席。他的创业项目名为“万年乐乐移动敬老会所”,是一个结合了公益性和商业性的星级养老项目,致力于为中国老年人提供专业、优质的养老服务。李济全大一时开始进行该项目的初始阶段,现在他大三,项目仍在规划修改中。

    项目开始之初,李济全就想找个创业导师,“我们把方案写出来交给学校招生就业处的职业指导老师看,她提醒我们应该找一个顾问,有很多事情我们没有经历过,有太多未知因素,我们需要一个有经验的人来进行指导”。

    选择什么样的导师,李济全脑海中有自己的标准,那就是知名度、实力和亲和力,最终,他把目标定位在本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韩光敏老师身上。韩老师对创业各个阶段的情况了解比较全面,尤其擅长创业前期的指导,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人比较幽默,亲和力强,有10多年指导学生创业的经验,并在校外企业担任经理等职位。

    本以为邀请本校老师担任创业导师会比较简单,李济全没想到的是,韩老师一口就回绝了他们的请求。李济全说:“我们不到两天就会骚扰他一下,前前后后找了他8次,他才最终答应给我们当导师。”

    从身边发掘创业导师

    今年4月26日,派乐网成功获得北京一位投资人士的天使投资。

    派乐团队主要发起人钟展辉是浙江万里学院电子商务2008级学生,团队已于2011年6月成功注册宁波市鄞州派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万元。派乐网是中国首个电子商务式文印系统,如今已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个身边的电子商务网站。就是这样一个网站,项目灵感开始于老师的课堂上。

    在商学院江彦老师的“经济学”课堂上,钟展辉的创业灵感被唤醒,他主动找到江老师聊了自己的想法,结果江老师就顺理成章成为派乐网的第一位创业导师。“在他的鼓励与引导下,我们开始了实践行动,着手组建团队和建立网站。经历了半年的准备,吸纳了一些优秀的人才后,派乐网和派乐团队就诞生了。”钟展辉表示,在江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派乐网成功地走出了第一步,他们找到了网上文印这个新的运营模式,并且很快投入运营。

    找校外导师需要人脉和资源,从身边寻找创业导师成为很多创业大学生的首选。

    和前面几人的曲折经历不同,陈永军找导师的过程一帆风顺。作为山东工商学院KAB俱乐部会员,陈永军目前在做一个商务社区的项目。他介绍说:“社区名叫创梦网,为有着创业梦想的大学生提供一个交流信息、分享资源、扩展人脉的平台。”目前他的团队有14名成员,项目已经准备了半年,打算在今年11月初成立公司,明年开学将社区推出去。

    “我们学院会给大二学生安排导师,我的导师是耿殿明教授。在耿教授带的几名学生中,我算是他比较喜欢和器重的一个,因此我就想邀请他指导创业。” 陈永军将创业导师目标锁定在本学院教授身上。

    刚开始,陈永军还怕老师敷衍自己,没想到耿老师很痛快地答应了,并且表示,工商管理培养的学生就该创业,要什么支持他就给什么支持。“更让我惊喜的是,耿老师建议我把创业计划书写好,就不用写毕业论文了。”陈永军笑着说。

    取得导师信任最重要

    在天津企业家领导力论坛系列活动开幕式落幕后,丁小恒如愿以偿邀请到了钟加彬先生担任南开大学KAB俱乐部创业导师。

    丁小恒是南开大学KAB俱乐部现任主席,为了将KAB俱乐部打造成学校青年创业者交流和分享资源的平台,任职以来他邀请了数十名学界和商界人士担任KAB俱乐部创业导师,截至目前,导师已经达到30人。

    能够打造这么庞大的导师队伍,取得导师信任、实现互惠双赢是丁小恒行动中至关重要的一步。丁小恒锁定的创业导师大多是商界人士和青年企业家,和他们打交道就要走出大学校园这个小圈子,遵守商界原则,努力取得对方信任。

    在邀请钟加彬先生担任创业导师时,丁小恒做足了功课,在一步步的精心部署中逐渐取得了导师的信任。“钟先生是天津唐宋府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对于这种企业家,当然不能平白无故地去找,得师出有名。”丁小恒说,为使整个过程显得更加正式庄重,他先后策划了京津地区大学生创业论坛暨南开大学KAB成立3周年庆典酒会、天津企业家领导力论坛等大型活动。除此之外,“考虑到商业活动的前提是人脉对等,在活动中我们还邀请了一些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来增加筹码。”

    精心策划的活动打动了创业导师,而导师的回应也体现了对丁小恒的充分信任。钟先生不仅答应成为南开大学KAB俱乐部的合作成员,为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实践基地和实习机会,还将企业的一些技术型项目外包给KAB俱乐部创业团队。丁小恒感慨说:“创业者在找导师中要记住,你需要一个足以支撑你的平台去和导师对话、取得导师信任,因为最好的合作是双赢。”

大学生恐惧创业源于创业心理素质的缺失
大学生找创业导师取得信任最重要
微博创业PK是挑战和学习的过程
早点参加培训会少走弯路
“永业”推介走进山东安丘
微校直播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