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110届广交会出口成交379亿美元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7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林洁)4日,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在广州落下帷幕。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在欧洲深陷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及中国入世十周年背景下举行,仍吸引了210个国家和地区逾20万名采购商参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出口成交379亿美元。

    “欧美市场的成交量锐减。”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透露,尽管欧美到会采购商有所增长,但更多的是观望询价,实际成交量分别下降19%和24%,主要是受欧洲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美国高失业率的影响。

    同时,经济形势的不稳定,也使本届广交会的成交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必需品成交有所增长,非刚性需求出现下降。二是中短单占比居高不下,6个月内的中、短订单占比高达88%,长单比重偏低。“这反映了国际市场预期谨慎,不敢下长单;国内企业普遍反映经济压力大,担心原材料价格、汇率波动,不敢接长单。”刘建军说,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成本叠加增加,建议他们压缩经营成本,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还应该寻找新兴市场新的增长点。“中短单处于高位,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更加突出。”

    截至11月3日,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达209175人,比上届同期增长1%,创历史新高。其中欧洲增长明显,比上届增加了17.21%,非洲也增长了7.85%。亚洲仍然是广交会采购商最多的地区,到会人数达113375人,占总人数的54%,欧洲、美国分列第二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广交会的“回头率”继续提高到66%。老采购商与会138579人,比上届同期增长2.9%,其中超过2.7万人来自与会超过15次以上的公司,比上届同期增长11.1%。与会新采购商超过7万人,比上届同期减少2.5%。

    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379亿美元,比上一届广交会增长3%,成交量实现恢复性增长。非洲、亚洲、拉美等潜力市场以39%的增长幅度领衔,而日本震后需求释放,到会采购商和成交量分别增长29%和28%,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增长9%。

上海楼市“负资产问题”浮出水面
“中国制造”从乔布斯得到什么警示
第110届广交会出口成交379亿美元
豪华车队打广告造成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