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灼见台

整治“顶岗实习”乱象 不能“倒掉脏水泼了孩子”

王寿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7日   11 版)

    最近一段时间,社会舆论对中职学校“顶岗实习”乱象的诟病再次趋热,祸起多所学校假学生“顶岗实习”之名而行侵占学生劳动所得之实的案件被媒体相继曝光。与历年相比,此番报道并无特别之处,奈何这些报道勾起了人们对某企业批发“学生工”、职校办成中介公司事件的沉重回忆,导致人们对中职教育充满指责,对“顶岗实习”嗤之以鼻。

    从目前的情况看,媒体评论似乎出现“一边倒”的苗头,大有取缔“顶岗实习”而后快之势,不由得让人担忧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中职“顶岗实习”之所以会毁誉参半,实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本来,随着大批外资企业纷纷入驻国内,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量非常巨大,中职学校毕业生早已出现供不应求局面,处于人力资源卖方市场的中职学校完全可以借此机会与企业讲条件,帮助学生实现优质就业,努力提高就业质量。不曾想,很多学校却动起了歪脑筋,在学生身上打起了坏主意。不仅不花力气去开拓优质就业市场,却把学生当成学校或个人创收牟利的工具,与企业暗中勾结,层层盘剥学生劳动所得。从这一意义上讲,人们仇学校、恨实习,便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如果就此把职教说得一无是处,甚至全盘否定“顶岗实习”,则似乎有因噎废食之嫌,让人难以接受。

    中国民间有句俗语叫“倒洗澡水别泼掉了孩子”,非常形象地对人们矫枉过正的做法提出忠告。此话用于调整当前人们对中职“顶岗实习”的态度,似乎再恰当不过。如果把当今中职“顶岗实习”的乱象比作一桶污水,“顶岗实习”则是污水中的孩子,如果因为要倒污水,就连孩子一起倒掉,肯定不会有人同意这种极端的做法。

    对于“顶岗实习”,当然不能将“污水”与“孩子”一起倒掉。

    追溯“顶岗实习”制度设计的初衷,国家将“顶岗实习”列为职业学校育人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并将此写进文件法规之中,完全是因为职业教育的实践性使然,是职业教育的开放性使然。事实也证明只有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路子,我们才能办好职业教育,培养出社会急需的实用技术人才。舍此,职教办学必然与市场脱节,育人质量难以提高,最终会失去生存的土壤和生命力。

    “顶岗实习”如此重要,却因没有办好而面临“人人喊打”并被取缔的境地,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对“顶岗实习”的认识不到位。从媒体曝光的多起案例来看,确有很多中职学校的举办者对“顶岗实习”的认识不正确,有些民办中职的举办者甚至根本就没有弄清什么是“顶岗实习”、为什么要“顶岗实习”,更不知道如何去组织学生“顶岗实习”。

    人们贬责“顶岗实习”,呼吁取缔“顶岗实习”,另一个原因是人们在对待“顶岗实习”的评价问题上有意气用事和任性之嫌。它更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顶岗实习”在中职学校的教育实践中未被重视,成为可有可无的摆设,而没被放到应有的位置高度重视。

    查到了原因,要找科学的处置方法也就不难。我们必须恪守二大原则:

    一是严格查处,重罚绝不手软。学生“顶岗实习”乱象难治,甚至同一地区、同一学校会出现“前腐后继”,根本原因在于处罚不力,当事人的犯罪犯法成本过低。对曝光案例的彻底查处责罚是惩前毖后的良方。

    二是综合治理,“治本”不留后患。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不准送学生到酒吧等场所实习,不得安排中职生从事与专业无关的“实习”,都给人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感觉,治标却未能治本。事实证明,要想根治“顶岗实习”乱象,必须由政府牵头,组织教育、劳动人事、工商、执法等多部门联合行动,重拳出击,综合治理。

    整治“顶岗实习”乱象,并不表示我们可以任意取消“顶岗实习”这一制度。否则,“矫枉”一旦“过正”,真的又回到职教与市场严重脱节的老路上去,最终受伤的将是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作者系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高教研究所副所长)

一个国贫县职教中心主任的喜与忧
县级职教中心为何喜忧参半
整治“顶岗实习”乱象 不能“倒掉脏水泼了孩子”
新建本科院校应立足地方服务地方
湖南:高职专业技能抽查两次不达标将停办
2011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