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7日   10 版)

    多家央企高层调整

    11月,国内多家央企高层调整。民航局副局长王顺昌“空降”中国国航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东航总经理马须伦接任东航集团党组书记,原东航集团党组书记李军或另有任用;中国电信集团原总经理王晓初改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原副总经理杨杰升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

    今年来,中国央企高层频密调整,仅在上半年,钢铁、石油石化、电子行业、装备等行业就进行了换帅和轮岗。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央企高层的变动,一方面,显示中国决心深化央企改革,在央企进一步完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另一方面,一批年轻高管被推上前台接受历练,为央企高管储备力量。

    国家发改委约谈“两桶油”

    近日,国家发改委及有关部门约谈中石油、中石化等单位,紧急协调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农用柴油供应,要求生产供应企业严格落实发改委10月25日下发的《关于保障当前柴油稳定供应的紧急通知》,切实保障农业“三秋”生产等重点用油需求。11月2日,中石油、中石化均在官网首要位置披露已采取多项举措保供。

    就当前柴油短缺出现的原因,中石化表示地方炼油减产是重要原因,中石油有内部人士解释称,10月份出现的局部柴油紧张,是源于成品油流通环节出现短期波动。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柴油紧缺的原因是中石油和中石化“控制销售”。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最高目标,然而,垄断国企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铁道部拖欠36家上市公司2491亿元

    一份包含36家上市公司的《铁道部拖欠上市公司账款单》近日曝光。据统计,以最新发布的财务报告来看,36家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合计达到2491亿元,较2010年底增加了641亿元。在这份账单中,排在前4位的分别是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目前,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已分别收到铁道部近60亿元和45亿元还款,这是近期铁道部首次还款。

    由于业主(主要为铁道部)建设资金不到位,给上市公司利润带来的下滑影响,在各大高铁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中十分明显。中国中铁董秘于腾群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公司目前尚未收到铁道部还款,公司因建设资金不到位,无法按合同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正常验工计价款,由此停工的项目,“都不少”。不过,于腾群表示,和其他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一样,公司对于年底之前能够得到一些铁路建设资金的偿付“满怀希望”。

    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一窝蜂发展

    截至目前,已经有31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得批准,“十二五”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这些进行规划的城市大多不具备发展轨道交通的条件。国务院办公厅2003年提出的申请发展地铁的条件包括: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以上。

    近年来,城市化迅速发展。城市拓展有一种定向思维:无节制地建高架桥、地铁、高楼大厦。地方政府希望通过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来发展经济,有投资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尤其是地铁的冲动。但目前的轨道交通运营都是亏损的,这就给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造成了风险。同时,工程建设的仓促上马也使得安全隐患频现。因此,如何推进真正适合本地实际、有可持续性的城市化建设格局,确实值得城市决策者们好好思索。

    强生致癌门引发网友关注

    据报道,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内地及香港出售的强生婴儿洗发水仍含有致癌物质。11月3日,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协会针对“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CSC)”11月1日关于“强生婴儿用品安全性”的报道发表声明,称强生婴儿用品含致癌物纯属子虚乌有。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表示,在个人护理用品和化妆品中被检测出的二噁烷含量“对消费者不构成任何危险”。

    强生所含化学物质是否对人体有害,至今仍无明确定论。且不论强生所含化学物质是否致癌,强生致癌门在网民中引发了很大反响。有网民认为出现这一情况是由于我国的相关标准较低,有关部门应该研究制定合理的标准;也有网民认为,标准低是因为国内的产品质量存在同样的问题,如果将标准提升,会导致大部分国内产品不合格。

国资委新规剑指央企领导人事任免
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内外兼修
李德伟:减税才好过冬
别让违法者成本太低
图片新闻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