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徐百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9日   09 版)

    一些不经意的讲述,往往会直抵内心。那是你真正想听到的声音,里面有你珍视的讯息。但愿我能描述出这份珍重,以一组沉静的面孔,以一群跳跃的名字——关于尊严。

    两张脸

    文化杂志《读库》上周末在北京举办六周年读者会,主编张立宪和特邀主持柴静聊了许多话题,挺精彩。但着实击中我的,却是言语角落里的一个小故事。

    当你的脸被某个喜好文艺的大领导看中,想画进他的作品里,你会如何反应?你会倍感荣幸,或许在晚年写进回忆录里,以此自傲一番;你甚至等不及晚年,现在就把这桩荣光印在名片上。张立宪勾画了一些反应模式,说得刻薄,但我相信在本质上它们是真实的。张接着说,现实中确有这样的“荣幸”,他认识的一对老夫妇便遇上了。然而,这两位老人对大领导说不,说这样不可以,因为我们并没有授权你呀。

    这里面的意思是,你看,生活中、命运里可以有另一些不同的“模式”,遇上这样的事,可以不那么受宠若惊。

    然后我就走神了。我开始在脑海里为这对老年夫妇画像。那该是怎样的两张面孔呢?平和的吧——既没有惊宠,也无慨然的敌意,因为敌意本就是惊宠的镜像。原就该这样,平和得就像邻里间礼貌的交涉,平等的个体之间理性的交涉。

    我在想,如果碰上这两位老人,我该如何表达敬意。真有那样的机会,我也许只能俗套地照搬杜拉斯被引用了无数遍的那段著名的开头:我会向他们走去,主动介绍自己,说我知道你们,一直记得你们,我特为来告诉你们,与你们年轻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们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是啊,时间在给他们留下皱纹的同时,也在雕刻他们面孔上尊严的线条。

    一道脸墙

    台湾媒体人廖锦桂来北京办讲座,作为铺垫,讲了一个哈姆雷特故乡的故事。几年前,她在丹麦参观国家美术馆,一进去,迎面一道朴素的脸墙,大大小小的画框里是许多普通丹麦人的肖像。她读得出来,辛酸、甜蜜、残缺,各种情绪在这道墙上奔流。

    墙的一角写着几行字:专制君主时期的丹麦,历史故事都绕着国王跑,王的事迹,王的战争,大人物的成就,等等。但随着民主的引进,平凡的人民成为我们的历史注目焦点。福利国家扩大了历史书写的视野,那些过去被丹麦历史“遗忘”的族群——女人、农人、工人、穷人、少数族群……现在,他们的故事得以被传说。

    廖锦桂在这道墙前驻足良久,她最大的感念是,一个国家是否伟大,往往在细节上令人看见。某个瞬间,她甚至“很想变成丹麦人”。

    看她神情投入地讲着,我能体味她的那份感念。什么时候,我们自己的历史墙上,也挂得出一张张被遗忘的、人民的面孔?平凡的脸墙,也是彰显尊严的墙。给予普通民众尊严的国度,才是能获得真正敬意与尊重的国度。

    285个名字

    多希望我在现场,不为少女们美丽的容颜,而是因为她们被恢复的尊严——285个整齐划一的“娜库莎”变为285个琳琅满目的名字的现场,285个被压抑的生命因为崭新的名字而跃动的现场。

    10月22日,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在首府孟买举行隆重仪式,为285名叫做“娜库莎”的女孩集体改名。在印度的马拉地语中,“娜库莎”意为“无用的、多余的”,很多父母生下女孩后,就给她们起这个名字。人口学和社会学领域甚至出现了一个专有名词——多余女孩。

    这个名字成了一道巨大的伤口,撕裂着这些女孩的生活。10月22日,是伤口终于结痂的日子,真正的愈合尚需时日。但这毕竟是一个美妙的开端,比如,对于16岁的萨库什而言。

    当她还是“娜库莎”的最后时刻,她穿着她认为是最干净整洁的白格子衬衣,手里举着选好的新名字,安静地坐在大厅里,微笑地迎接“新生”。她排队来到主席台前,接过印有新名字的身份证。她变成了萨库什。看到新的名字后,她咧嘴笑了,露出两颗小虎牙。“这个改名仪式是我出生以来最重要的事情。”她反复强调道。

    萨库什在当地语言中的意思是“见证”。这个名字和其他284个我还不知道的名字一起,在我眼前跳跃。它们是尊严的见证,生机勃勃。

指向功利教育的两个箭头
徘徊在房价起落中的都市白领
胶片人生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