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李斐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9日   10 版)

    任居孟:财迷

    任居孟真是个打着灯笼没处找的“攒钱模范”。这位曾经的山东齐河县财政局局长,从不讲排场,每天骑着“除了铃铛哪儿都响”的自行车,排队买比市场价便宜一角钱的鸡蛋。生活如此,工作更甚,每一笔由他经手的财政拨款都能让他捞回来个百八十万,你看,人家在任期间光贪污就得了1194万元! 

    他特别“讲原则”——不送礼的坚决不办事。他可不“任人唯亲”,即便帮自家亲戚找了工作,也不告知对方,每月替他们领了工资揣自个儿兜里。而且,他做事细心极了,他将所有钱用了十几个人的名字存在176张存款单上,几乎每张都不超过5万元。

    碰上这样的人才,也难为了疏而不漏的恢恢法网,等他退休3年了才筛到这个大贪官。落网的时候他在磨坊磨面,在盯着店主将未磨的大豆一一称好记账后,才放心地跟检察官离开。

    张景珍:无人售馍

    对77岁的张景珍来说,做生意没什么难的。只要用白色的泡沫箱子装好馒头,想吃的人买就行了。她没事时就跟街坊聊聊天,饿了困了就回家吃饭睡觉。馒头摊也不收,箱子上贴着条,顾客买了馒头留下钱。

    这要是让防盗专家看到了,肯定批评张大娘不专业,即便不用钢铁铸成的保险箱,至少安个监测器吧!在这个遍地都拍监控录像的时代,少拍一个镜头都可能被人讹上,怎么能随便相信陌生人呢? 

    但是,张大娘却用这种最原始的方式,红红火火地卖了5年馒头。有人不服气地说,那是因为馒头不值钱,贼懒得占这个便宜。不过瞧瞧近来频频发生的事,她卖的馒头里包含的这份信任,又何尝不是这个时代最昂贵的奢侈品?

    马鸿:搬家

    曾经有自家大房子摆在西安人马鸿的面前,但是他没有好好珍惜。为了“积极配合拆迁,拒当钉子户”,他跟朋友借了钱,带着父母姐妹一家17口早早地搬出去租房住。在他看来,这买卖一准亏不了,反正早晚都是搬,早搬还能在购置新房的时候换点优惠。

    结果,房子腾空了,拆迁没影儿了。马鸿不仅没见到开发商承诺的新房,连自家老房子也被人把墙打通,改造成了仓库,住不回去了。如果上天再给他一次机会,这闹得无家可归的赔本买卖打死他也不做了。

    马鸿跑去讨说法,可从开发商到拆迁公司,所有曾经给过他美好承诺的人如川剧变脸般换了一副面孔,纷纷摇着头说自己“不负责”,他得去找管事的人说理去。可是,这事到底谁负责呢?

    我知道了,这种事只有一个人能做得出来。这个人咱们都认识,好像姓逗,叫“逗你玩”。

    贝卢斯科尼:打瞌睡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真是天生好心态。当各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焦头烂额地琢磨着怎么防止意大利成为下一个希腊的时候,他倒是一点也不着急,踏踏实实地在会上打起了盹儿,尴尬的随行官员只好把他推醒,可过了一会儿,他又睡着了。

    跟贝卢斯科尼一起昏睡的是这个国家越陷越深的债务危机,意大利的债务是希腊的5倍。不过,这个爱江山更爱美女的总理说了,意大利没有危机感。气得意大利财政部部长特雷蒙蒂说:

    “如果他不离开,将导致一场灾难。”

    摊上贝卢斯科尼这样的总理,怪不得意大利人闹示威,要求他下台。虽然贝卢斯科尼坚称不下台,但谁知道呢,可能一扭头,这个75岁的老头儿又睡着了。

惜别,北大厨师
希腊愁容
阿克顿勋爵:革命的另一面
用60万张照片理解中国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