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职场新人的竞争,应该是比能力、比才华,而不应该是比各自的家庭背景。
无数杰出人才的成长经历告诉人们,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并不一定得“拼爹”

这家公司是招人,还是“招爹”?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1日   02 版)

    家庭条件优越、父母拥有广阔人脉者优先;简历注明“家庭年收入,父母官职以及主要社会关系所在领域”。日前,成都全搜索论坛上,一家网络公司高薪招聘客户经理的帖子引来拍砖。不少网友质疑:“这哪里是招人,明明招的是求职者的爹嘛!”而公司方则解释,与其招新人慢慢培养,不如直接招有人脉关系、能拉来订单的求职者,首先解决公司的生存和发展。(《成都商报》11月10日)

    这家网络公司公开表示“招爹”,确实有些“别出心裁”。这种另类,并不是说不该考虑求职者的家庭背景,而是说这样的表达未免有些太赤裸裸。即便为公司的公众形象考虑,也该稍稍体现一下机会平等之类的理念。如此悍然“招爹”,未必能如愿不说,很可能会因此而损害公司的公众形象。

    “广阔的人脉关系”当然有助于公司的生存发展,即便在西方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中,也一样重视人脉关系。从表面上看,人脉关系可能意味着订单、项目、批文等,而从深层看,它体现的是一种相对而言比较稳定可靠的诚信关系、信任关系,是一个人在与外界接触、交流过程中积累下的信誉资源。如果仅将人脉视为人情,甚至与不正之风、权钱交易等联系起来,未免失之简单。

    企业当然有权力重视有人脉者,现成的资源拿来就用,何其方便!但同时,还应更加重视有积累人脉能力的求职者,这也是通常所说的“发展潜力”。对于一家具有成长性的公司而言,理性选择应该是后者而非前者——新人培养起来以后固然可能跳槽,但“父母拥有广阔人脉”的求职者,一样也会跳来跳去:到处都是“招爹”的,为什么要对你忠诚?而且,成都这家网络公司对“家庭条件优越、父母拥有广阔人脉者”是否有足够吸引力,本身都是个问题。

    企业能否人心思稳、生存和发展,关键在于能否为有潜能的员工创造施展能力的空间,并使得员工能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获得个人发展的机会,与“爹”的背景关系其实并不很大。如果过于急功近利,到头来一样是不可持续的。再说了,“拥有广阔人脉”的“爹”毕竟资源有限,很难完全满足招聘者需求,与其滥爹充数,还不如给更多求职者以充分机会。

    一个正常的社会,不应该是一个“招爹”的社会。首先,企业、单位竞相“招爹”,会对家境一般的求职者形成就业歧视,从而损害社会公平,而一旦公平缺失,反过来又会对企业的正常经营环境形成困扰。这种情形愈演愈烈,很可能会成为一个扼杀青年人生机和创造力的连环套。因为,公平公正的缺失首先伤害的可能是贫寒子弟,但绝非仅仅是贫寒子弟,而是所有人。

    其次,招聘规则演变为“拼爹”游戏,必然会扭曲社会的价值,企业也不会有希望。职场新人的竞争,应该是比能力、比才华,而不应该是比各自的家庭背景。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如何让下一代健康成长,已经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也在逐步形成一定的社会共识。

    一个“拥有广阔人脉”的爹确实是无坚不摧的利器,可以轻松攻破许多单位招聘的壁垒。但“爹”不是万能的,没有“爹”也绝非万万不能。无数杰出人才的成长经历告诉人们,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并不一定得“拼爹”。

这家公司是招人,还是“招爹”?
纠结于半价票不如加强残疾人保障
行贿下属:被赎买的内部监督
经费投入比榜单更值得关注
宽带垄断降价比罚款更重要
足球拼的是实力不是命
改病历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