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钢老板”带着病母谈生意

九年来从没因此耽误业务

本报记者 樊江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1日   06 版)

    和平时一样,在高级酒店里,农村老太太李守兰坐上了餐桌最尊贵的位置。左右分别是两名30多岁的年轻人,西装革履,隔着老太太,谈着上百万元的生意。

    左边的一位不时会给老人夹些软乎的菜,右边的则用餐巾纸给老人擦擦嘴角,老太太则踏踏实实地吃着自己的饭。

    李守兰,74岁,患有小脑萎缩,是河北沧州市青县金牛镇打虎庄村民。坐在右手边的是她38岁的儿子——已是天津两家钢铁贸易公司老总的张强,左手边的则是儿子生意上的合作伙伴。

    从2003年开始陪着儿子谈生意,被这样礼遇了多少次,不仅是她,恐怕连张强也数不清。

    2003年,在张强事业刚刚有了转机的时候,李守兰患了小脑萎缩,而且症状越来越严重,走路摇摇摆摆,糊涂起来爱着急、爱骂人。一旦病症发作,李守兰就只认得张强这个小儿子,也只有张强有办法让她高高兴兴地听话。

    张强在青县家中的老父也已70多岁,两个姐姐都出嫁了,更重要的是从心里放不下患病的老娘。一边是刚刚上道儿的生意,一边是不能离儿的老娘,张强想出了个两全的法子——带着病母做生意。

    此后的9年里,张强带着母亲四处谈生意,足迹遍及京津冀,没有谈崩一桩生意。“从2003年到现在,我娘一天也没有离开过我们两口子。”偶尔实在不能同行时,儿媳红梅也定会陪伴在老人身边。

    载着老娘走南闯北,一起闯荡生意场,张强从没觉得辛苦。细心的他每次都会带上老人换洗的衣服、爱吃的“零嘴儿”——小面包和蛋黄派,甚至为老人准备好纸尿裤。

    对于李守兰而言,和儿子外出谈生意,是她晚年最愉快的经历。

    在路上,作为驾驶员的张强,同时还会担任 “导游”,不时向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李守兰介绍沿途风光,丝毫没有谈判开始前的剑拔弩张,更像是母子二人的一次出游;洽谈业务时,张强会不时关心母亲:冷不冷、渴不渴、去不去厕所;饭桌上,吃着饭,谈着生意,张强还要用眼角余光看着老娘吃得是否顺口……

    生意场由于老人的出现,似乎也少了些刀光剑影,多了些其乐融融。

    张强的合作伙伴,一见到李守兰,通常都会把张强和生意“晾”在一边,先陪老人“唠嗑”。

    张强的朋友几乎都跟他一样,称呼李守兰“娘”或者“老娘”,而这正是源于一次“庆功宴”上老人引发的误会。

    那一次,生意进展顺利。双方在饭桌上,推杯换盏,气氛热烈,朋友们纷纷上前给张强敬酒。

    坐在旁边的老人看着那么多人一下子围上了儿子,突然犯起了“糊涂”,以为他们要和儿子打架。急得老人一下从椅子上跳起来,一边拉住儿子,一边冲着敬酒的朋友大喊:你们不要欺负我儿!

    朋友们先是一愣,知道老人误会了,谁也没恼,乐呵呵的和张强一起安抚老娘。末了,张强对老娘说:“娘,您看,他们和我一样,都是你儿啊。”自那以后,朋友们见到李守兰都会亲亲热热的喊:老娘!

    9年来,数不清的谈判、饭局,张强没有因为带着老娘谈崩过一次生意。不管多有钱的朋友,所有的第一杯酒、第一杯茶都会敬给老人。

    张强说:“没有朋友做不成买卖,不孝交不成朋友,不孝的人就不跟你往一块儿坐。”朋友们说:“张强,你知道大家为什么愿意跟你做业务?那都是因为你是孝子,信任你的人品。” 

    钢铁生意一单就动辄上百万,每次还没发货,朋友们就会把钱先汇给张强。说起这事,张强很自豪。但张强的合作伙伴可能还不知道:2004年张强曾因资助当地李镇一位白血病患儿坚决不留名,被患儿父亲通过交警查车号找到;2007年年底在青县,一位遭遇车祸的骑摩托男青年被他救下一命,事后有人问他:“你就不怕被讹上?”他说:“讹上也得救。”

    在张强的名片上醒目地印着几个字——企业宗旨:先做人,后做事。

    他的公司里,多是20多岁的年轻人。前些天,张强转发了这样一条短信给大家:“妈妈27岁生下我,19年前,妈妈每天都能看到我,现在我19岁了,已经半年没有回家看妈妈了,而妈妈46岁了。如果妈妈还可以活54岁,如果我依然半年回家看她一次,我这一生,妈妈这一生,就只有108次机会见面了。这道数学题的答案,我希望我是算错的。”

    “有的人整天以忙为借口,顾不上父母、顾不上家庭甚至顾不上自己。”一有空闲,他就会对这些“80后”念叨,“事业成功和照顾父母并不冲突。”

“钢老板”带着病母谈生意
“教授骂人”——别把粗鲁当个性
挂职团干的手足情
编组场里的调车人生
7岁女孩跳舞养家
重庆破获一新生婴儿被盗案
九江:“送礼费”登上财务公开榜
创意无限“光棍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