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专家视线

美国到底会不会对伊朗动武

马慧祥 孙晔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1日   09 版)

    国际原子能机构2011年11月8日公布了一份伊朗制造核武器的详细时间表,并表示伊朗现在已经开始用铀制造核弹头并尝试用电脑控制其爆炸。上图为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全景。CFP供图

    随着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有关伊朗核计划报告的公布,美国总统奥巴马虽然表示要寻求“其他方式”制裁伊朗,但战争的阴霾依然笼罩在伊朗上空。

    对这份核报告,伊朗态度强硬,伊朗总统内贾德9日坚称“将继续执行核计划”。

    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发表声明,声言这份报告“证实”以方立场,即伊方“正研制核武器”。

    以色列迄今没排除以武力手段阻止伊朗核计划。以色列媒体上周推测,以色列政府正认真考虑攻击伊朗核设施,没正式决定。以色列总统希蒙·佩雷斯上周末说,动武“越来越可能”。

    鉴于美国已公开表示,称伊朗已经超过“基地”组织,成为美国在中东的最大威胁,以及以色列还要与美国举行两国结盟以来“最大”和“最重要”的联合军事演习的现实状况,让人们对是否会有“伊朗战争”的猜测不断。

    如果动武,美国会采用哪种模式

    自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会不会或何时会攻打伊朗就成了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当前,在美国的军事多米诺游戏中,阿富汗和伊拉克都已先后倒掉,对中东宿敌——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条件似乎更加成熟。

    不过,由于当前美国的经济形势依旧严峻,五角大楼在不得不大幅压缩国防开支的情况下,大规模对外军事行动不可避免地会有所收敛。加之利比亚战争后,美国在诉诸武力时,一定会更多地运用盟友力量,也会更加看重成本收益的比较。伊朗毕竟不同于伊拉克、利比亚,究竟选择何种作战手段达成战略需求,美国人自己也举棋不定。就目前情况看,美国对伊朗军事打击将有以下三种模式可供选择。 

    首先是“外科手术式”的有限打击,即出动战机进行空中打击或者发射远程导弹袭击伊朗核设施、军事基地以及生产导弹的工厂。从中东整体战略的角度来看,迟滞并迫使伊朗核能力发展进程倒退应该是美国的首要目标。因此通过“外科手术”式的有限空袭行动将发展核武器的能力从伊朗政府身上“切除”,将是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首选模式。 

    其次是“科索沃式”的全面空袭。即借助大规模、高密度的空中打击行动,摧毁伊朗基础设施、工业目标,以此打压伊朗政治领导的意志,引发伊朗社会内部分裂,迫使伊朗政府屈服。从目前中东地区的形势和美军的部署情况来看,美军具备实施大规模空袭的条件。 

    第三是“伊拉克式”的精确打击。即通过“斩首领导人”、“清除核设施”和“推翻伊政权”三个阶段,对伊朗发动空袭与地面作战相结合的“空地一体战”。美国在伊朗的最终战略目的是控制伊朗石油,并进一步完善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布局。因此,“空地一体战”能够实现美国推翻伊朗现政权,建立亲美政府以及维护战后美国在这一地区利益的根本目的。 

    当然,打击模式的选择离不开对战略目标的规划,对伊朗究竟采取何种打击手段,这其中受多种因素制约。但归根结底,关键是看美国想达成什么样的战略目的,也不排除美军依旧会采取利比亚战争模式,即以“退居二线,幕后主导”的新方式发挥军事领导作用,而把以色列推向前台。当然,美国对伊朗动武的模式也会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那就要看时局和战局的发展了。

    如果动武,伊朗将如何抗美

    对于美、以的“战争叫嚣”,伊朗向来是“以严厉对严厉,以强硬对强硬”。面对世界上最强大军事机器发出的威胁和警告,伊朗毫不示弱,态度始终如一。

    究竟是什么“资本”让伊朗面对强敌仍如此“镇静大胆”呢?一方面,这与伊朗军事实力要明显高于伊拉克,又有诸多筹码在手有关;另一方面,这也是与美国进行心理较量,发动全民“圣战”的需要。那么,一旦美国动武,伊朗将利用哪些优势抗御美国,并进行反击呢? 

    伊朗军方公开表示,如果美国和以色列袭击伊朗核设施,伊朗将用导弹进行还击。如果美国对伊朗实施“斩首”行动,发动大规模军事攻击,伊朗或许将采取诱敌深入战术,利用伊朗领土广阔和地形复杂的特点阻击入侵者。同时,火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海上石油通道,将战火烧到整个地区,使美国在军事和外交上陷于被动。伊朗人的种种表现说明,面对美国他们很自信,除了强大的武装力量外,这种自信是建立在伊朗导弹之上的。

    比如“流星”和“法塔赫”导弹,这两者都可以击中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的任何目标。“流星”导弹的射程可以达到1300公里,如果将该型导弹部署在伊朗西部地区的话,几乎整个中东和海湾地区都将在打击范围之内。有消息称,升级后的“流星”射程可以达到2000公里,能够打到欧洲中部。伊朗的这些导弹的确使美军深感头疼,各类导弹是伊朗实施抗美计划最有力的“本钱”。

    其次,是非对称作战。“非对称作战”方式是对付强大敌人的“法宝”,也是战后伊拉克抵抗运动给伊朗人的一大启示。美国甚至认为,伊朗已经在伊拉克境内进行过实战演练,伊朗间谍参与组织了伊拉克境内抵抗力量的游击战和自杀式袭击。另有消息称,伊朗的“人弹”部队也已经形成,目前有近万人,愿意为保卫祖国向来犯的敌人发动自杀式袭击。

    第三,是地理环境。伊朗国土辽阔,面积达164.8万平方公里,比伊拉克和阿富汗加起来还大许多。同时,与伊拉克作战地域主要是沙漠和绿洲平原、阿富汗作战地域主要是山地不同,伊朗的地形地貌非常复杂,有山脉、高原、沙漠,使美军很难像在伊拉克那样大量使用装甲部队,也很难像在阿富汗那样大量使用小股特种部队实施山地作战。

    也就是说,在伊拉克主要适合打正规战,而伊拉克军队与美军打正规战没有优势;在阿富汗主要适合打游击战,而塔利班军队对付不了装备精良、有直升机机动和补给的美军特种部队。而伊朗的作战环境既适合打正规战又适合打游击战,二者可以有依托地配合使用。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伊朗拥有狂热的宗教精神。尽管伊朗国内也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但由于宗教在伊朗国家政权、人民生活中的影响力很大,总体上国家凝聚力很强。伊朗最高精神领袖一直号召全民,甚至是全世界所有的伊斯兰对美国发动“圣战”。宗教不但向伊朗国民提供了强大的向心力,更使军队具备了狂热的自我牺牲精神。

    如果动武,伊朗的武装力量不是软柿子

    冷战结束后,美国在中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但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造成的重要后果之一,就是美国相继为伊朗搬掉了东西两翼的地缘战略敌手——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进而为伊朗的崛起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环境。

    当前,伊朗的武装力量主要由正规军和革命卫队组成,总兵力50多万人。正规军分陆、海、空3个军种,革命卫队包括地面部队、海上部队和陆战队。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评估,“波斯铁骑”的实力在全球可排进前10位。

    陆军是伊朗武装力量的主体,总兵力约35万人,主战坦克1400多辆,其中不乏先进的T-72型和“酋长”主战坦克。特别是伊朗自行生产的“佐勒菲卡尔”系列坦克,吸收了西方的先进技术,成为伊朗地面装甲力量的骨干。伊朗地面武装力量的机械化程度比较高,除了坦克,伊朗陆军还拥有近百辆装甲侦察车、上千辆步兵战斗车和装甲输送车。同时,还拥有牵引火炮、自行火炮以及数量庞大的火箭炮,尤其是伊朗的导弹更是其威慑美以的“撒手锏”武器。其拥有的近600架直升机更非伊拉克、阿富汗可比。

    伊朗海军现有兵力约1.8万人。主要作战舰艇包括俄制“基洛”级潜艇、驱逐舰、护卫舰、轻型护卫舰、导弹快艇、海岸巡逻艇、扫雷舰艇、登陆舰艇和其他支援舰只等。伊朗空军现有兵力约3万人。装备各类作战飞机300余架,包括先进的F-14和米格-29等第三代战斗机。除正规军外,规模12万人的伊革命卫队也是伊朗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作为一个尚武的民族,伊朗还拥有庞大的预备役力量。伊朗常设预备役部队有35万人,主要是陆军。其中准军事部队“民众动员军”约20万人,多为青年志愿人员,战时可达100万人。

    如果动武,将没有赢家

    由于斗争的复杂性,在美国与伊朗的较量中,为了试探对方实力,增大自身筹码,双方都在使用各种各样的心理战战术,有时甚至不排除某种程度上的战争边缘策略。不过,一旦战争打响,必然会加剧中东地区的动荡,甚至走向文明的冲突。无论美国和以色列采取何种进攻手段,都不可避免地造成严重后果。因为哪怕规模再小,伊朗政府也会将其视为全面战争的开始,从而作出最激烈的反应。 

    一是大量的人员伤亡无法避免。美军计划攻打的伊朗核设施大部分都在人烟稠密的地区,一旦行动,必将造成大量伤亡。如果伊朗进行反击,死亡人数必将会大量增加;二是美军打击的重点是核目标,如果突袭核电站,必将造成极为严重的辐射沾染,将祸及整个地区的生态安全;三是,战争可能引发世界性的能源危机。一旦遭到打击,伊朗可能首先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从波斯湾到印度洋的石油运输要道,停止对欧洲的能源供应。战争将引起连锁反应,导致世界油价急剧上涨,引发能源危机;四是大规模杀伤武器肆意扩散,恐怖袭击浪潮迭起。一旦遭袭,伊朗必会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加速核武器研制进程,向地区国家扩散各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世界带来更严重的安全威胁。 

    此外,以色列在伊朗核问题上究竟采取何种策略,对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乃至世界政治经济局势的稳定都有着重要意义。一旦以色列决定对伊朗发动突然袭击,将使中东地区陷入更加严重的混乱局势之中。

    但最让世人担心的还是,真正打起来,战争将不再是简单的地区冲突。伊朗还可能会利用对所有什叶派穆斯林的影响,鼓动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发起反美浪潮,袭击驻伊拉克美军,同时利用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对以色列发动攻击。这样,伊拉克、以色列、黎巴嫩和其他国家将会被卷入冲突,伊朗战争将可能会演变成伊斯兰世界和西方国家旷日持久的混战,后果不堪设想。 

    一旦出现这种群雄混战的局面,谁也不可能成为赢家。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学院)

美国到底会不会对伊朗动武
在岁月中慢慢消磨被俘伤痕
印度边界增兵细算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