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印度边界增兵细算得不偿失

何祖德 方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1日   09 版)

    据《印度时报》11月2日消息,印度计划未来5年招募近10万士兵,部署在中印边界以增强印军实力,印度国防部已批准了这项耗资近130亿美元的军事现代化及扩张计划。一旦这项计划获内阁批准,这将是印军有史以来进行的最大的一次军事现代化扩张计划,也是自1962年中印战争以来印度在中印边界的最大规模部署。

    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军事力量部署的变化是国家间关系变化的重要体现,而单方面进行军事力量调整,则是该国对边境地区战略意图改变的重要体现。那么,印度在与中国签署和平与稳定协议之后,为何又单方面在边界地区增兵呢?

    扩充军备、遏制中国是印度此次增兵中印边境的首要考虑。长期以来,成为世界性大国一直是印度的政治诉求,而在军事上成为世界军事大国则是印度实现大国目标的既定战略。

    印度前国防部长曾指出:印度只有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才能走得更远。为此,印度加快了全面扩充军备的步伐。近10多年来,印度军费以每年7%至8%的速度增长,其军费开支位列世界第九,印度也成为世界第一大军火采购国。此次大规模增兵是印度全面扩充军备计划在中印边境的体现和延伸。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不断与中国周边国家举行联合军演,遏制中国的意图已相当明显。此次在中印边境增兵10万又是其遏制中国行动前后逻辑一致的体现。

    对内争取经费支持、对外争取美国支援是印度此次大规模增兵中印边境的另一考虑。印度虽然在军费上舍得花钱,但最近经济增长缓慢,去年更是跌至6年来最低水平。尽管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指出:“经济减速不会影响印度军队的国防现代化计划,相反政府希望进一步增加国防预算。”但在经济低迷之下,投入巨额军费扩充军备在印度国内阻力重重,印度需要以制造紧张氛围为突破口,来转移国内矛盾,为争取更多军费造势。

    而散布中国威胁论,向中印边境有争议地区增兵,显示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就是其为争取更多军费谋形造势的突破口。多年来,印度军费高速增长并获内阁批准,可以说在中印边境制造紧张氛围这一招功不可没。

    另外,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与印度防范中国的战略有契合点。美国需要借助印度来制衡中国,而印度需要通过对中国强硬来显示其对美国的价值,进而获得美国在提高国际地位和提供军事支援上的支持。印度此次增兵中印边境是其迎合美国遏制中国的需要,进而获得美国支持的重要手段。

    强化对争议领土的控制,为边境谈判争取筹码仍是印度的惯用之策。事实上,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谈判举行之前放风增兵似乎已成了一个惯例,此次印度放风增兵与其过去在边界谈判前欲获取更多筹码的做法相比,似乎并无新意。

    边界问题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企图用单一显示武力手段来获取更多谈判筹码的做法,既凸显国家战略手段的幼稚,又不免落入俗套,同时还会使边界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其影响也是消极的。

    首先,这会导致地区局势紧张,损害印度自身利益。在边境地区增兵历来是个敏感的举动,在有争议边境地区增兵更是如此。印度在中印边境欲单方面大规模增兵容易引起地区局势紧张,影响两国关系,进而损害印度的自身利益。

    其次,增兵得不偿失,企图难以实现。目前,在有争议地区,印度已有兵力达4万人,如果再加上其未来欲部署的10万人,总兵力将达14万。在精确制导武器飞速发展的年代,集中兵力易被集中击毁这个道理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同时,130亿美元对印度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未来的维持费还不可预测。况且,单纯使用军事力量改变有争议边界地区的时代已经过去,企图通过展示武力在边界获取更多收益这个做法,大人用来吓唬小孩尚可,但如果用来吓唬一个大人,并且实力比自己还强的大人,无疑自取其辱。

    最后,印度一厢情愿,未必真能赢得美国好感。印度企图通过向中国显示强硬态度来迎合美国需要,进而希望美国支持的想法不免有点一厢情愿。美国对印度只是利用的关系,印度迎合美国的需要虽然短期内可能增加美国的好感,但美国防止新兴力量对其霸主地位构成威胁与印度不断崛起的结构性矛盾,决定了印度又是美国重点防范的对象。美国虽有拉印度的一面,但防范印度的一面一刻也没有放松。

    边界争议只有互谅互让,尊重历史,照顾现实,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才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单边展示武力,只会激化矛盾。(布热津斯基)针对美国当时对中国的敌对政策指出:如果你把中国看成敌人,那么它就变成敌人。

    这句话,印度应该好好琢磨琢磨。

    (作者单位:总参某部)

美国到底会不会对伊朗动武
在岁月中慢慢消磨被俘伤痕
印度边界增兵细算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