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澄清网上真假 主流媒体有责

徐百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1日   01 版)

    11月10日的《人民日报》四版“要闻”刊发了一篇报道《算算香港居民的“个税”账》。该报道开宗明义:近日一篇“香港单身青年年收入17.8万,只需缴税729港元”的微博引热议。香港“个税”是高还是低?有何经验值得借鉴?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文中,记者通过细致算账,得出结论:微博流传的数据基本属实。

    这位记者的新闻嗅觉和调查作风值得敬佩。当下,网络上各种信息杂陈,真假莫辨。轻信,往往被指“不明真相”;不信,则有可能错失真相。拥有话语权的主流媒体,在这样的局面下更应当有所作为——既然有不明就里的公众,就应该有站出来查明真相的报纸。

    这样的调查,反过来也会获得网络的认可。许多网站转载了《人民日报》的这篇报道,有门户网站提炼出标题,“人民日报:香港年入17.8万只需缴税729元属实”。

    笔者看重的,除了17.8万和729元这两个引发热议的数字外,还有隐藏在其中的、极可能被忽视的三个看点。

    这篇调查报道披露,香港的薪俸税(类似于内地的个人所得税)总收入及占财政收入的比例并不低。据特区政府税务局11月最新发布的年报,薪俸税收入已连续第三年创出新高,今年增幅为7%。2009~2010纳税年度,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约28万人,缴纳了薪俸税总额的87.4%,其中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8.4万多人承担了薪俸税总额的62.06%。香港科技大学会计系主任陈建文教授就此评价道:此间薪俸税很好地达到了税收目的——调节收入分配。

    看点一:税负当轻则轻,当重则重,好的税收政策有助于实现“合理的财富分配”这一重要的“良治”目标。

    这篇报道注意到,香港政府“既抠门又大方”:一方面,企业福利、服务员小费等都在课税范围之内;另一方面,又有很多减免税项目,以鼓励市民结婚、照顾长辈,等等。

    看点二:税收当有所为有所不为,好的税收政策有助于推广社会所推崇的良善观念,从而实现“善政”。

    前段时间,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成为一个激烈争议的话题,尽管屡有专家或职能部门出面澄清。这里我们暂且不纠缠这个指数是否科学、权威,仅以公众的“税感”,以及整个社会面临的“税感焦虑”而言,困局已是不争的事实。

    《人民日报》这篇报道除了证实香港的整体税负比内地轻得多以外,更重要的是证实了,一个公认比较成熟的社会、一套公认比较有效的社会运行机制和社会管理模式,可以建立在普通公众享受较低税负的基础之上。此为看点三。

    不约而同,与这篇报道同日出现在人民网上的一则新闻是,据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财政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的8.3万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收入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

胡锦涛离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大学生董事长的创业路
泉州:青少年心理咨询试水公益化
在撒哈拉边上盖监狱
澄清网上真假 主流媒体有责
云南师宗发生矿难
音乐人苏越一审被判无期
西湖勇救落水女 杭州颁奖给老外
美国到底会不会对伊朗动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