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云南师宗特大矿难
值班矿长被查明说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4日   04 版)

    本报云南师宗11月13日电(记者 庄庆鸿)云南师宗县私庄煤矿“11·10”特大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今日发布,截至今日9时30分,这一特大矿难已造成34人死亡,34名遇难者遗体已经全部找到,其中33人的身份得到认定,已有25人被家属认领,有一户签订赔偿协议。目前还有9名被困人员下落不明。

    另据公安机关查明,私庄煤矿副矿长戚谷明事发当天没有下井,事故发生后向救援指挥部说了假话。

    按国家安监总局2010年施行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企业领导带班下井及监督检查暂行规定》规定,矿山企业是落实领导带班下井制度的责任主体,“必须确保每个班次至少有1名领导在井下现场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同时升井”。

    事故发生后,曲靖市政府新闻办发布,已核实当时的夜班带班领导为安全副矿长戚谷明,早班带班领导为技术副矿长孙石奎,事故发生在交接班过程中。而此前已有媒体报道,多名目击者透露,矿难发生当天,私庄煤矿值班领导并未带班下井。

    在公安机关审讯初期,戚谷明否认自己“伪装下井”一事。而现在他已承认,在矿难发生后他用煤灰抹黑脸部之后假装在矿难中逃生,伪造了自己下井的事实。而目前,戚谷明因涉嫌作伪证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救援指挥部调集了4支37人专业救护队、1支39人的专业掘进队,有290人的专兼职救护人员,分班次轮流对井下所有巷道再次进行搜寻。

    事故抢险指挥部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的搜救工作主要存在四大问题。

    一大问题是,巷道的清理任务还非常重。截至今日上午8时,还有181米堆满积煤的巷道亟待清理,此外,还有厚度在0.4米~0.7米之间的积煤巷道长达206.9米。

    第二个问题是,还未清理的巷道瓦斯浓度高,最高的地方达到55%,且恢复通风的困难较大。

    第三是前两大问题导致不可预知因素较多,有次生灾害发生的风险。

    第四是由于现有救援人员连续奋战,加之井下工作环境复杂,有些救援人员体力不支,难以加快救援进度。

谁不让我起诉消防队
我国登记青少年吸毒人数逾178万
“差生被赶出教室考试”官方调查报告出炉
云南师宗特大矿难
值班矿长被查明说谎
北京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