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20年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1800万

九部门联合出台加快发展农村职教意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4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李剑平)日前,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粮食局等9部门联合出台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的意见(简称九部门意见),研究和破解农村职教滞后问题。

    九部门意见明确指出,农村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必须紧密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和涉农专业建设,使农村职业教育深度融入当地产业链。同时,推进学分制等弹性学习制度,允许学生通过送教下乡、工学交替等多种形式完成学业。

    九部门意见强调,为了实现2020年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到1800万人的目标,要重点促进服务现代农业和国家“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建设,办好1000个涉农专业点,普遍提升农业职业学校办学水平,使其成为培养农业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基地;在13个粮食主产省、21个重点市和800个产粮大县,600个大城市郊区和蔬菜优势产区重点办好一批农业职业学校和涉农专业。

    此外,将围绕新时期国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需要,办好一批水利职业学校和水利类专业;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办好一批林业职业学校和林业类专业;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要求,办好一批粮食职业学校和粮食类专业。

    九部门意见鼓励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远程教育与现场指导相结合,脱产、半脱产和短期脱产学习等方式开展农民培训,依托卫星电视、计算机网络开展远程教育,推广“送教下乡”、“流动课堂车”等培训新模式,做到培训一批农民,推广一批技术,发展一项产业,振兴一方经济。

    九部门意见要求,根据需要办好县级职教中心(职业学校)。没有举办中职学校的县要努力办好职业培训机构,面向城乡劳动者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同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确保农村、农业职业学校事业性收入全额用于学校发展,各有关部门不得收取调节基金,不得冲抵财政拨款,不得截留或挪作他用,不得乱收费、滥罚款、乱集资和乱摊派。

湖南职教纳入干部政绩考核
“杭·宁·温”三校联盟论坛举行
三校联盟为“少年高职”
校际合作提供范本
老字号进校园
九部门联合出台加快发展农村职教意见
全球最大营销传播集团WPP进驻学院
第五届全国水利高职院校“钱江杯”技能大赛举行
2011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