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被网络谣言中伤的女大学生

本报记者 叶铁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6日   07 版)

    网络谣言。

    王华斌/CFP

    杨惠的手机24小时都不敢关机,且时刻要带在身边,因为她要辟谣。

    电话蜂拥而至,全国各地的都有,西藏、新疆、内蒙古,“除了港澳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有人给我打电话”。

    有一天晚上,深夜两三点,电话来了,迷迷糊糊中听到对方解释说:“我刚从国外回来,看到了你的事,想求证一下……”

    也有好心的警察打来电话,告诉她该怎么报警,一步两步三步,一条条进行指点。

    两三天内,她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接了多少个电话,“几百个总是有的吧,一个一个地解释,喉咙都说干了”。

    而这一切,要从一个“支教女学生被校领导灌醉后强奸”的网络谣言说起。

    警察找来,她们才知道被谣言中伤了

    11月12日,星期六,杨惠和陈玉正在支教学校的计算机房上网看电影。

    她俩是海南师范大学物电学院2008级的同班同学。一个月前的10月10日,她俩来到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育新中学,开始为期两个月的顶岗支教。“相当于实习,我们两个一起教初二的物理课。”

    一起来白沙县的有60多位同学,其中有两个同班同学留在了县城,她俩去了育新中学,但这所中学离县城只有4.5公里,又在公路旁边,交通还算便利。

    突然有人敲门,她们打开门一看,是两位身穿警服的人。

    由于不明白对方的来意,她俩很紧张。对方出示了证件,是白沙县网警大队的警察,其中一人是网警大队大队长周志标。两位警察先问她们是不是海南师大来支教的学生,然后说起了一件让她们大吃一惊的事情:“网络上到处都在传你们被校领导灌醉强奸了。”

    “怎么会有这样的事?”她们一下子懵了,两位警察打开电脑,她们才赫然看到,在11月12日凌晨两点16分,一个网名叫“树兜”的人在豆瓣网上发帖,称有两位女生“被支教所在地的校领导请吃饭,被灌醉,然后轮奸”。

    这个帖子情节丰富:“1点多还没回来,一直打电话给两个女生,开始没接,最后变成关机”,“刚才一个女生醒了打电话来哭诉求救了,我们报警了”。

    这个帖子引发了广泛关注,并很快被人截图发到了传播更为迅速、传播面也更为广阔的微博上。杨惠看到,微博上到处都是这条新闻,甚至她自己微博上所关注的人中也有人在传这条信息。

    而在传播的同时,很多信息被附加了上去,最后直指“支教地点为白沙黎族自治县育新中学”,而被侵害人是“海南师范大学两名顶岗支教的女大学生”。 

    杨惠和陈玉还看到,虽然有很多网友在痛斥“校领导的丑恶”,但也有一些网友质疑“是不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怀疑她们有目的,比如为了就业什么的。

    “完全是在造谣,无中生有地捏造事实!”两人一边看一边义愤填膺地向警察表示,她们遭到了恶意中伤,并表示愿意配合调查。

    恶意谣言写得像直播

    到了白沙县公安局后,两人讲述了这样一个情况:跟校领导吃饭确实存在,但不是在11日,而是在10月27日。在那个饭局上她们也喝了酒,但绝对没醉。校领导也确实安排她们住在了县城的宾馆里,但完全没有“轮奸”这回事。

    杨惠说,事情的经过是,她所支教的育新中学要合并到民族中学了,并校是分步进行的,先合并的是初三。10月27日,因为初三的成功合并,校领导和教师在当地“方亮农家乐”吃饭,为了庆贺,席间上了啤酒,“易拉罐装的,我喝了两三罐,但肯定没有醉,很清醒。”

    吃完饭,大约是晚上9点半,由于回育新中学的公路没有路灯,路况也不算好,“校领导说,安排我们住到县里的雅登大酒店,并且安排两位男教师骑摩托车把我们送过去。”

    杨惠承认自己酒后有一点点反应,“但很清醒。”她说,陈玉那个车先到,他们先开好了房间,然后在酒店大堂等他们。他们到了以后,4个人一起上去。到了房间,两个男老师很快就出来了,“这些酒店里的视频可以作证。”

    陈玉说,所有这些情况,27日当晚和第二天一大早,她都跟带队的老师和同学及时进行了沟通。

    第二天早上,根据学校的安排,那两位男教师又过来跟她们一起吃了早餐,之后送她们回了育新中学。

    “如果对我们造谣,依据的肯定就是10月27日那天的事情,但我不知道造谣的人为什么要在十几天后才发,难道是因为‘光棍节’太无聊了?而且弄得好像是当天刚刚发生的一样,写得像是直播,这个谣言造得太险恶了!”陈玉说。

    从公安局作完笔录回来,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但两个人依然气愤难平,这个时候,很多电话也打过来了,纷纷询问此事。她们商量来商量去,决定在网络上发帖辟谣。于是,在11月13日凌晨两点多,杨惠在天涯网和凯迪网等发布了辟谣声明,称被谣言中伤:“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们,没有我和陈同学被强奸这回事。我们来到育新中学后,得到了当地学校领导、老师的关爱,我们工作和生活都很顺心。”

    杨惠也简述了10月27日吃饭及住酒店的经过,并且央求网友们“不要拿此事再炒作了”,因为“这样对关心我们爱护我们的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是一种无形的伤害,这样我心里也很忏悔”。

    杨惠还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不相信者打我的手机问问。”

    结果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无数的电话打过来,无数的短信也纷纷而至,让她应接不暇,但她坚持24小时开机,以应对网友的质疑,“要是我关机了,网友打不通,还以为我们是说谎。”

    警方辟谣后,网络上仍充满谩骂

    在杨惠主动辟谣的同时,媒体、公安机关也在积极求证事实真相。

    据了解,现在地方政府都很重视网络舆情,并有专人监控。11月12日上午,白沙县网警大队警察在国内一家网站上看到了“支教女学生被校领导灌醉后强奸”的网络信息,后发现此信息在全国各地网络社区疯传,于是立刻报告给了白沙县公安局局长孙长志,孙长志立即组织治安民警、网警开展调查工作。

    与此同时,海南省公安厅厅长贾东军也指示公安机关及时核查、依法查处。 

    这就是为什么杨惠和陈玉在警方找到她们后,才获悉此事的原因。

    此事件的进展很快被媒体报道,媒体记者采访了海南省公安厅及白沙县公安局,公安部门均称未接到帖子中提到的相关报警,并且明确表示,经过深入调查,发现“此事纯属造谣”。

    白沙县公安局网警大队大队长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这完全是一个网络谣言。”据介绍,在豆瓣网上,原始发帖人已经删除原帖,并注销用户名,但公安部门已经通过网络技术初步锁定发帖当事人的IP地址。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案件尚无新的进展。

    海南师范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学校获知网络上关于该校“女学生遭灌醉被轮奸”传言时,很快就与白沙县顶岗支教的带队教师及杨惠和陈玉取得了联系,经调查后确认此传言系谣言。学校也向白沙县去函,请求迅速组织警力调查破案,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还两名学生一个清白。

    然而,在网络上,此事仍然被议论得沸沸扬扬,有不少声音仍然怀疑杨惠和陈玉是迫于压力才否认这些事实,有些则干脆表示:“如果抓到造谣的,然后在电视上承认自己造谣,那么你们说的就是真的。如果一直抓不到造谣的,那么证明此事是真的。”

    这些言论让杨惠和陈玉痛苦不堪。有个人还一直不依不饶地在杨惠的微博里质疑她,怀疑她们说假话、自我炒作,不论杨惠怎么解释都不接受。这甚至让杨惠一度觉得此人跟恶意中伤她们的人存在什么关系,于是想方设法找到此人电话,在15日下午打了过去。号码是四川达州的,接电话的是个女孩。杨惠问对方为什么要一直纠缠着中伤她,“如果你不相信我,你可以到海南来调查我。”

    没想到对方很生气,质问她:“是不是每个人质疑此事你都要打电话问啊?这么多人你打得过来吗?不就评论几句吗?有什么了不起!”

    “然后,她就骂我是在自我炒作,说我是想出名的疯女人,说我敢做为什么不敢承认,骂得特别凶,我觉得特别难受。”杨惠说,如果警方找到了造谣者,她一定要当面问这个人,你到底为什么要造谣?为什么要这样恶意中伤我们?“我要让他给我当面道歉!”

    相关文章:

    “谣言倒逼真相”说多可怕

被网络谣言中伤的女大学生
“谣言倒逼真相”说多可怕
云南一医院强制科室用即将过期的抗生素
吉林省纪检委派人调查
展青春才智 筑创意之都
郑州打造网络问政快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