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国文艺创作全面繁荣

新华社记者 白瀛 廖翊 璩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7日   06 版)

    近年来,随着我国逐步把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文化体制改革日益推进,文化生产力得到极大释放,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空前活跃。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文学艺术事业呈现出健康发展、全面繁荣的景象。

    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

    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中国作协于2010年开始实施“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制度。参与定点的作家,深入县级以下基层单位,涵盖农村、农场、山区、牧区、民族自治区域、工矿企业等。入选作家计划创作的选题包括历史、文化、生态、民族、农村生活、红色历史等多个方面。

    2010年第一批定点深入生活作家拟创作长篇作品19部。作家李迪在定点深入期间七赴定点地丹东看守所,两次在看守所过春节,他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丹东看守所的故事》出版后深受好评。作家胡冬林在长白山定点体验生活期间,“基本过着半个森林人半个写作者的生活”,但“这收获巨大并乐在其中的生活与创作方式彻底改变了从前沉闷的城市生活”。目前,胡冬林已创作出十余万字的散文,在《人民文学》《十月》等报刊发表。作家薛舒在上海周边的农村定点,不仅参加各类文化下乡活动,也在村委会蹲点,走家串户,亲见了新农村建设中的优越和弊端,并将采集的众多素材构筑为长篇小说《问鬼》。2011年第二批定点深入生活作家拟创作长篇小说14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作协组织开展了“走进红色岁月”采访采风活动,组建6个采访采风团近百名作家分赴河北西柏坡、江西井冈山、江西瑞金、湖南韶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地,寻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史足迹。至目前,大部分作家已完成相关选题的创作,部分作品发表或出版后受到评论界的关注和好评。

    立足本土文化创新创作观念

    2010年年初,美国电影《阿凡达》风靡全球,也给中国的电影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直面强攻、正视差距的机会。如何在立足本土特色的基础上,缩小差距、奋起直追,成为国产电影必须积极面对的重要课题。面对以《阿凡达》《盗梦空间》等为代表的好莱坞电影的强大压力,中国电影人突出重围,形成了在暑期档以《唐山大地震》为代表、国庆档、贺岁档多部国产片集团出击的冲击波,为国产电影赢得新的发展空间。

    伴随着电影产业的不断进步,多样化、多品种、多类型的中小成本影片创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人在囧途》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小成本影片,立足本土文化、创新创作观念、关注现实生活、贴近观众需求、丰富表现角度,开创了新的电影语言类型与文本样式。中国电影产业格局正在由大片垄断向多层次、多类别、多样化发展转变,逐步走向丰富、合理、成熟的产品结构体系。

    近年来,电视剧创作整体创作与制作水平明显提升,无论是故事的讲述、美术的考究、灯光的布局、表演的准确、摄像构图的精美以及音乐配合的精心,带给观众以美感。《闯关东》将史诗性品格融入传奇性故事,讲述了历史大迁徙中底层百姓的生命际遇,展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美感;《士兵突击》围绕“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描述了军旅生活中契合时代价值观的人生态度及责任担当;《潜伏》在带给观众多元审美视角、引发种种讨论的同时,也通过主人公的形象刻画呈现了一种久违而亲切的信仰力量及其所折射的历史必然性;《金婚》用编年史的方式,讲述了分享亲情与共担磨难的中国家庭模式。

    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点。《邹容》《生命档案》等多种剧种剧目取材红色历史,弘扬民族精神;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创作的交响乐《大地安魂曲》探及生命与死亡的哲学命题;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再现了中华民族在危难中奋进、在拼搏中崛起的伟大历程,庆祝建党90周年的晚会《我们的旗帜》精选各个时期涌现的经典歌曲、音乐和舞蹈作品,经过重新诠释和演绎,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向胜利、走向富强的光辉历程。而今年9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小剧场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中,有根据外国经典名作移植改编剧目;有探索性、实验性剧目;有探讨现实生活中爱情、婚姻、家庭的情感剧;也有描述现代都市青年生存状态,颇具时尚性和观赏性的剧目;还有贴近群众,反映基层农村生活的剧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甘肃一幼儿园校车肇祸20人亡
“红小鬼动漫故事汇”深入校园
我国文艺创作全面繁荣
九江:人流广告大肆进高校
中医药文化推介活动在京启动
军旅生涯 学无止境
院士领衔 把脉公共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