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与守业,贵在坚持品牌价值观

实习生 梁怡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1日   09 版)

    11月12日下午,第三届中欧校友创业论坛正在进行。

    讲台上,微吼时代科技创始人林彦廷正侃侃而谈:“创业可以是创立一个行业,颠覆原有的游戏规则,一个没有的东西,你把它创立起来。”林彦廷不到40岁,身材挺拔,穿着时髦,可两鬓却见银白。

    0到1的突破

    “创业很刺激,肾上腺素加速带来的刺激和快感,是任何运动带不来的。”林彦廷2009年创办的“微吼”是一个在线商务活动平台,把客户限定于企业方,只从事B2B的视频会议直播、虚拟会展等业务。 “在美国,每人每周都会收到很多网络研讨会的邮件,甚至同一个楼里,5楼的同事会收到2楼同事网络直播的邀请。”林彦廷认为,已经到了合适的时机,微吼市场的突破口首先是在大型的外企,“外企已经被国外的市场洗礼过了,每周都会收到这样的邀请,会更容易接受。”

    培育市场,微吼的路才刚刚开始。而创办“学而思”的张邦鑫要比林彦廷幸运,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客户,其定位和商业模式也被市场所认可,而且他更为年轻,还不到30岁,是第一个企业在海外上市的“80后”CEO。

    “学而思”建立之时,中国的培训机构都在学习新东方的模式。“我们觉得中国不需要第二个新东方,别人已经做的事情,我们再去跟它竞争是非常痛苦的,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块还没有别人开垦的荒地。”张邦鑫说。

    从每小时收入35元的家教工作中,张邦鑫发现了一种商业模式,只要老师讲得足够好,足够认真地付出,学生会一直跟着他,这成了学而思后来整个小班化教学模式的基础。学而思的模式并不是一开始就被看好,晨兴创投在往年回顾中,学而思就在他们的遗憾列表之上。

    用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的话说,创业本身就是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作有限的预测。林彦廷和张邦鑫都作出了自己的预测,而预测是否正确,成果是否显现,则还需要时间和坚持。

    “我们只关注一个东西,那就是老学员的满意度,只要把老学员照顾好,我们就永远不缺生源,家长介绍家长,我们就永远不用操心新学员的事情。”张邦鑫现在把这叫做“客户到客户”的模式,而且最为重要的,这套模式突破了市场,站稳了脚跟。

    “创业公司最难的是0到1的突破”,晨兴创投董事总经理刘芹指出,过去10年,创业投资在企业级应用上面的投资回报并不乐观,尤其对比较创新的服务,如何定义客户,并从营销上找到客户是首要的问题。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企业级客户应用决策比较复杂,导致新业务教育市场的成本非常高,很多创业公司死在教育市场的过程当中。

    专注最重要

    “做企业到底为了什么?”在中欧校友年度论坛上,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芳说自己曾看过一段“让他很吃惊”的文字,以至于发出这样的疑问。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创业之后,请职业经理人帮助他打理星巴克的业务,而他自己在星巴克全球分店跑来跑去却发现不对,原来职业经理人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从原来只做咖啡,到后来提供早餐、卖三明治,星巴克的品牌追求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前提下被部分地破坏了。

    一味满足各种用户需求,中国企业一直忘记了树立起自身的独特品牌。沈建芳所在的家电行业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家电销售规模预计达到1.3万亿元,而我国在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产量方面都已经占到世界产量的一半以上。然而,这个“一半以上”是源于OEM(代工生产)的增长,缺少自主竞争品牌,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占有比例只有2.9%。

    美特斯邦威副总裁王泉庚认为,问题的症结在于企业的浮躁。中国的企业要建立世界品牌,难点就在于如何坚持价值取向,价值观的坚持需要时间,需要全体员工和销售人员的一种认同,沈建芳坦言“这是比较难的”。

    创业成功,打造品牌,最重要的是什么?

    主持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学兼职教授李善友给出的答案是“专注”,论坛中,他把这两个字重复了3遍,他认为创业面临的诱惑太多,而真正找到自己的长板需要20~30年才能完成。

    “真正还是要找到自己在生活或工作中相关的业务,判断是否特别感兴趣再去创业,而不是由于我需要创业了,我找一个东西钻进去。”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计越梳理他的投资经验,发现投资的公司能够越做越好的关键,在于创始人过去的经历与他现在做的业务有很强的生活相关性。

    若真的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创业领域,就要付出时间和坚持。

    约翰·奎尔奇教授说:“中国企业在进军世界过程中,显然国际经营的活动获得的利润并不如国内的活动这么多,这就导致中国的企业可能会进入一个市场再退出一个市场,这不是一个好主意,如果要走向全球,必须要着眼于长期,必须要非常有耐心。”

中国近七成初创企业不懂营销
创业故事难以用于案例教学
大学生办基金会帮大学生创业
创业与守业,贵在坚持品牌价值观
贵州省青年商会会员担任创业导师
4A大师走进上海工艺美院
郑州大学生初创业有补贴
湖北设立首家青年创业学院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