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审结奥姆真理教案 死刑严惩未必能最终实现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3日   04 版)

    因制造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松本沙林毒气事件等犯罪活动而震惊世界的日本奥姆真理教案件,21日最终结案,13名主犯获判死刑。

    为什么案件审判长达16年之久?死刑能否顺利执行?该教如何吸引众多信徒?又为何走向穷凶极恶,还能改头换面继续生存?……留给日本社会的多层谜团,并未因此次判决而大白于世。

    从立案到结案 竟长达16年

    日本最高法院11月21日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奥姆真理教案最后一名被告远藤诚一(51岁)的上诉,维持一审和二审的死刑判决。

    从1995年3月起对奥姆真理教立案审理以来,已经过去了16个年头。

    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原名松本智津夫)曾主导过松本沙林事件、坂本堤律师一家杀害事件与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等恐怖活动。

    1995年3月20日,其信徒在东京地铁里施放沙林毒气,当时共有5500多人受到伤害,其中12人死亡,14人终身残疾。这一事件当年震惊世界。

    远藤诚一1987年攻读京都大学病毒学博士学位时退学,加入奥姆真理教。法庭认定他在制造化学毒剂计划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刑事责任极为重大,获死刑属罪有应得。

    至此,法庭已对奥姆真理教189名成员作出判决,其中13人被判处死刑。目前仍有3个信徒受到警方通缉。

    几度改头换面 邪教依然长存

    麻原彰晃1984年创建奥姆神仙会,原是推广瑜伽的组织,3年后改名为奥姆真理教。到1995年鼎盛时期时,其信徒接近1.5万人。

    随着势力的扩展,麻原在1990年2月组建“真理党”,并参加日本众议院选举,但以落选告终。

    1995年,因骨干分子被警方追捕,该教开始没落,终于在1999年宣布破产,但2000年起又改名阿莱夫教,并于2007年进一步分裂成两派:多数派为阿莱夫教,少数派为“光之轮”教。有日本媒体称,阿莱夫教使用的是原教主麻原彰晃的光盘和其他材料。

    被国内外舆论普遍认定的邪教组织为何不被彻底取缔?从根本上说,还是与日本法律体系有关。

    有专家分析称,日本宪法里有“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条款,因此,针对犯罪活动可以进行刑事制裁,却无将其取缔的法律依据。

    1995年,东京地方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剥夺了奥姆真理教的法人资格。但东京高等法院在二审裁定中表示:“解散命令并不带有禁止或限制信徒宗教行为的法律效力”。

    1996年,日本公安审查委员会曾提出建议,依照《破坏活动防止法》,宣布奥姆真理教为非法组织。但日本律师联合会同年却通过决议,反对根据该法宣布奥姆真理教为非法。

    能否执行死刑 又成政治游戏

    即使被判死刑,能否顺利执行也是大问题。

    日本的死刑制度在社会上和朝野政党内都存在显著争议。近年来,无论自民党人还是民主党人出任的法务大臣都曾多次拒绝签发执行文件,导致奥姆真理教的死刑犯像其他案件的死刑犯一样,被执行的速度缓慢。2004年就被判死刑的麻原,现仍囚禁在东京监狱。

    《产经新闻》评论认为,奥姆真理教案反映出日本审判制度的不合理之处,一是耗时过长,二是案件受害者及其家人在审判过程中的参与度不足。

    自去年民主党上台以来,担任法务相的人都是死刑执行慎重派。此案的执行是否像其他悬案一样不了了之,对野田政权来说是一个要解决的政治课题。

    恶性组织成因 仍未彻底破解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判决虽已结束,但奥姆真理教走上穷凶极恶之路的动机、背景以及吸引众多信徒的原因等谜团还未真正解开。

    当年奥姆真理教的势力是在日本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陷入危险的泡沫经济时代迅速扩大的,信徒以年轻人为主。当前的日本也存在着经济低迷、雇佣关系恶化、年轻人感到社会闭塞等类似的社会条件。为此,媒体呼吁社会应对青年的价值取向加以关注、避免其误入破坏社会秩序的恶性组织当中。

“二次革命”喋血开罗 埃及军方成众矢之的
日本审结奥姆真理教案 死刑严惩未必能最终实现
韩国国会通过韩美自贸协定
俄罗斯不接受西方制裁伊朗
深圳海关争做地方经济发展助推器
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海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