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深圳海关争做地方经济发展助推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3日   04 版)

    近年来,深圳海关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科学管理为抓手,自觉融入特区发展建设大局,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形势和要求,积极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和扶助。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基础上,着重从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措施三个方面,不断优化监管和服务。 

    立足窗口作业,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提升窗口单位服务相结合,注重推进窗口单位为民服务,以窗口作业为着力点,着力增强窗口单位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全关范围内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岗”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办事窗口作风建设,规范业务咨询工作,严格落实窗口首问责任制,实施“一个窗口、一次受理、限时办结”的业务流程;以企业、群众的便利和期望为出发点,提出具体承诺事项,并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多种途径亮出承诺,认真履职践行承诺,主动接受企业的监督;窗口单位加强规范管理和政务公开,结合调查问卷收集的意见,查找不足,加强整改。

    “数字是最具有说服力的,我公司在大鹏口岸发放的一批货物的通关时间只有4个多小时,而在其他港口需要两三天。”全球500强企业——日本住友公司在深圳的一位负责人如是说。在对深圳口岸的通关速度充分了解后,住友公司最终下决心将一个投资额达数亿美元的大项目放在了深圳。

    适应形势发展,转变服务理念,提高办事效率

    深圳海关积极响应地方经济发展对海关监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严格履行把关职能的基础上,着力抓住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项目和重点工作,积极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献计献策,促使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通过办事大厅电子屏、设立热点咨询等加大企业对海关政策的理解,增进对海关执法工作的了解、支持和配合;主动说明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管理,规范业务运作,防止发生违法违规的事情,提高辖区企业守法率;延伸窗口服务,通过召开企业各类政策宣讲会、深入企业调研等方式,主动送政策上门,及时掌握企业第一手情况资料,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和协调解决问题;着力加强与地方外经主管部门的沟通,动态了解掌握转型升级进度,通报海关监管情况,并积极关注转型升级对企业发展布局、行业产业发展的影响,及时向地方政府提出转型建议;联合国检、商会、行业协会和地方贸工部门举办转型升级政策说明会80余次,涉及企业6800余家,现场解答和解决企业转型升级问题,主动加强与转型升级中工商、税务、环保等10多个部门沟通,协调解决转型业务办理,畅顺企业转型手续办理管道,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5月16日,海关总署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建设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在促进加工贸易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上有新的突破”,这是合作备忘录中提出的要求,在这方面,深圳海关可谓下足工夫走在前头。深圳住友电工电子制品有限公司自成功转型后,产品从普通线路板电线升级为高科技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链条从一般加工向研发、设计拓展,销售范围扩大到诺基亚、夏普等公司。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比去年同期出口总额增长了近4倍,转型后平均每季度增加订单金额为1.35亿美元,产品内销金额也大幅提高,仅今年1~9月内销征税就达3472万元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份额突飞猛进的同时,成功开拓国内市场,成为业内佼佼者。转型升级让先行的企业尝到了甜头。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主动到深圳海关办理来料加工转型手续的企业已经达到400多家。

    落实帮扶内容,优化服务措施,促进企业发展

    深圳海关主动适应区域经济战略调整,紧贴辖区经济发展实际,抓住企业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步伐的关键,积极开展转型升级研究,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大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落实政策,灵活处理疑难情况。结合地方政府政策要求,加强对关区转型企业特点、转型途径、转型审批程序等研究,对转型中26道程序中涉及海关业务办理的9道手续办理逐项从政策执行、单证管理、流程设置等方面梳理企业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对于适用转型升级优惠政策的企业,因势利导鼓励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减少转型成本。对于影响转型企业后续发展的问题,积极协调,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转型升级中设备结转、料件承接等实际问题,提高了企业在转型中办理海关业务的效率。

    提速服务,支持企业转型业务。对外,引导企业提前向海关申请双编码,同步办理海关业务,以保证在期限内完成转型手续;对内,区分企业就地转型、搬迁转型等情形,进一步理顺业务办理流程,党员优质服务,将涉及海关的9个业务环节共91天的工作时限进一步压缩为现有的16个工作日业务办理时间,通过服务提速为企业转型赢得充足时间。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100家企业实行双编码运行,有1600家企业已完成手续实现不停产转型。

    贴近实际,支持企业扩大内销。执行好价格磋商制度,主动了解企业情况,审价估税贴近市场实际,并尝试进行预审价制度,帮助企业合理控制及预估成本,鼓励企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加大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点对点地提供进出口政策咨询、减免税审批、通关便利等服务,积极扶持大企业发展;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力度,利用加贸平台客户端覆盖辖区6000多家企业的网络优势,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发布海关政策指引、业务办理通知,实时接受企业的业务咨询,在“送信息上门”的同时及时回馈、处理企业意见。

    深圳海关在对关区企业内销的支持上下足工夫:“先申报、后补税”的模式,简化办事流程,简化通关手续。据统计,2010年,深圳关区企业共内销货值19.63亿美元,同比增长68.94%。 在国家“家电下乡”、电信“3G”建设等政策的引导下,以深圳创维、TCL王牌电器、联想(深圳)、比亚迪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企业,纷纷吹响了内销的“集结号”。 

    近4年时间里,创维集团盈利能力连续快速增长,实现了销售额翻番。“这一方面源于公司自身的进取和努力,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海关的大力扶持。海关经常来我们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为我们企业顺利开拓国内市场出谋划策。”创维海外电子公司经理杨东文说,公司目前经营所涉及的海关业务涵盖从一般贸易到加工贸易,从进出口到产品内销等方面,实现了内外贸一体化。据统计,2011年1~9月,创维集团向国家缴纳税款16亿元;受惠于海关“先申报,后补税”优惠措施的内销货物共计1.49亿美元,税额达1.7亿元。

    (郑相珩  崔一  金路)

“二次革命”喋血开罗 埃及军方成众矢之的
日本审结奥姆真理教案 死刑严惩未必能最终实现
韩国国会通过韩美自贸协定
俄罗斯不接受西方制裁伊朗
深圳海关争做地方经济发展助推器
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海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