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社科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肖炼:

美国投资移民政策可能是“馅饼”更可能是“陷阱”

一旦投资项目没能维持两年,签证将会被取消,移民者需自行承担投资失败等一系列损失

本报记者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4日   07 版)

    肖炼,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年以来,投资移民忽然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广州日报》报道,根据美国移民服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共有2969名中国公民申请了美国投资移民的EB-5签证(即“第五类优先就业型移民签证”,是美国专门针对外国投资者设立的投资移民签证——编者注),934人获得批准。在今年所有美国投资移民申请者中,中国申请者占到75%。

    招商银行和贝恩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中国大陆富人里,60%的人已完成投资银民或有投资移民打算。在受访的亿万富翁中,27%的人已完成投资银民,47%的人正在考虑移民。

    “投资移民是美国专门针对中国富人设计的一个项目。”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肖炼,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投资移民可能是“陷阱”。选择投资移民美国可能面临经济、社会生活、法律、安全等多种风险。

    现在美国投资移民政策感觉像是给中国人量身定做的

    中国青年报:您如何看待这次投资移民潮?

    肖炼:出现投资移民潮,并不是因为这两年想移民美国的人突然多了,而是和美国当前的移民政策有很大关系。这两年,美国政府突然对中国人的投资移民热情起来,本该在2009年10月30日到期的“EB-5经济特区项目”(该项目针对EB-5投资移民者设立经济特区,在经济特区内,移民申请者的最低条件为投资金额不少于50万美元,同时需要创造至少10个全职就业机会——编者注),被延长至2012年10月30日。

    中国青年报:美国为什么会这样做?

    肖炼:众所周知,美国当前还没完全走出经济危机,投资与就业状况不容乐观。于是,吸引大量中国人投资,成为改善美国经济低迷状况的重要手段之一。

    首先,虽说每个移民者的最低投资额为50万美元,但实际上许多移民者的投资额要高于50万美元。这样算下来,美国光是通过吸引中国人投资移民,就可获得几十亿美元甚至上百亿美元的现金流。这对疲软的美国经济无疑是一支强心剂。

    同时,投资移民还需在美国当地创造10个以上的全职就业机会。经济危机下,整个西方国家的就业形势都很严峻,而美国正是在借中国移民者的钱解决本国就业问题。

    此外,美国房市依然低迷,投资移民的中国人就扮演起了美国地产救市者的角色。

    中国青年报:有评论说,现在的美国投资移民政策感觉像是给中国人量身定做的。

    肖炼:的确。如今“50万美元让你立刻变成美国人”、“移民美国一条龙服务”等各式各样的移民广告在国内铺天盖地。一些国人至今对国外,特别是对美国的生活抱有幻想,认为美国什么都比国内好。而且,中国人有个习惯,不论走到哪儿都爱买房子。这也是美国投资移民政策设计者愿意看到的。

    投资移民到美国的中国人可能面临诸多风险

    中国青年报:不过,在有些国人看来,花50万美元就能移民到美国,像是天上掉馅饼了。

    肖炼:依我看,可能是“馅饼”,更可能是“陷阱”。投资移民可能套牢部分移民申请人。美国之所以欢迎中国的投资移民者,关键是看上了中国人兜里的钱,以及能创造的就业机会。他们不可能白白欢迎你过去分享他们的福利蛋糕。更重要的是,投资移民到美国的中国人,可能面临经济、社会生活、法律、安全等多种风险。

    中国青年报:您所指的经济风险是什么?

    肖炼:按照移民签证的条件,移民者必须在美国有投资,并且雇用当地人就业。但由于种种原因,连美国商人都不愿在本土投资,纷纷把工厂建在中国、越南等地,难道中国人到美国开公司就能赚钱?

    美国当地的劳动力成本很高,这会导致移民者经营成本上升;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像工会,力量非常大,这对移民者的经营是个很大挑战;如果遇到纠纷,需要打官司,大多数中国移民不精通英语,更不熟悉美国联邦和地方法律,这将是更大的困难。

    对于移民者来说,当前在美国投资,赔钱的可能性远远大于赚钱的可能性。按照美国现在的投资移民政策,50万美元加10个就业机会,换来的只是有条件的移民签证,要等到移民者的投资行为维持两年后,才能申请转为永久居民签证。而这两年,一个赔钱的投资项目就像一个巨大的窟窿,移民者不知道要往里面填多少钱。而且,一旦投资项目没能维持两年,签证会被取消,移民者就需要自行承担投资项目失败等一系列损失。

    中国青年报:生活风险又有哪些?

    肖炼:美国的福利体系比较完善,但享受好的福利是以缴纳高额税收为前提的,没缴足税款,移民不可能享受各式各样的福利待遇。由于在美投资经济风险很高,一些移民者基本上过着“没有进项,只有出项”的生活,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如果语言再不通的话,衣、食、住、行都会很不方便。

    最重要的是,移民可能很难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一方面,由于传统和文化差异,移民就算住进当地的白人社区,也很难取得邻居认同;另一方面,移民者可能遭受歧视。

    我有一位早期移民美国的朋友,在美国享有盛名的一所“常青藤”大学任教,还曾获诺贝尔奖提名,成就不可谓不高。即便如此,他亲口告诉我,工作上仍能隐约感到歧视的存在。在我亲历的一次宴会中,从始至终都是我们两个华人待在一起,很尴尬。我的这位朋友在美国完全算得上精英,他尚且遭受无言的歧视,一般的投资移民者所遇到的情况可想而知。

    可能正因如此,大多数投资移民者最终都选择聚在一起,或者干脆住在“中国城”。他整天接触的几乎都是中国人,和出国前没什么两样。我认识许多移民美国的人,他们的英语水平不但没提高,反而下降不少。一些人回国后还跑到“新东方”补习英语。一位在美国纽约“唐人街”开餐馆的朋友,已经移民美国30多年了,至今还不会说英语。

    中国青年报:您说投资移民者还可能面临安全风险,具体指什么?

    肖炼:这个说来,会有人感觉危言耸听。但我们有句老话,叫以史为鉴。历史上,日本人也曾有很多人向美国移民。但二战时,由于日美交战,美国政府将居住在西海岸的12万日本人作为敌侨,放逐到美国内陆。其中,日裔美国公民占到64%。这一政策给当时在美的日本人带来了巨大损害。我不想说中美之间也会交恶,但不可否认,作为世界两大主要国家,中美两国在许多方面都免不了会有摩擦。

    中国青年报:许多中国投资移民最主要目的是为了孩子能享受更好的教育,在这方面也会有风险吗?

    肖炼:当然。我有一个移民美国的同学,他的女儿是加州数学第一名,还获得过美国总统奖。他告诉我,他女儿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非常用功,比许多中国孩子都刻苦。如果一个孩子在中国的学习成绩就不行,难道转到美国学校后马上就能考得过美国孩子?

    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许多移民美国的中国人下了飞机就到餐馆刷盘子,边打工赚钱边读书,最终凭借刻苦奋斗闯出了一番天地。但现在许多投资移民者的子女开着宝马、奔驰去上课,老师同学看到都傻眼了。这些孩子一定能在美国激烈的竞争中考上好大学吗?即便考上了,现在美国的就业形势如此严峻,他又能找到好工作吗?就算找到好工作,也未必能收得回此前的巨大投资付出。

    我们国家非常有必要建立起一套投资移民审核制度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眼下的赴美投资移民潮,对国内社会可能产生什么影响?

    肖炼:近30年来,我们国家一直强调吸引外资,但如果国内大把的钱都在傻乎乎地向外跑,而没有转化为本地投资,这里面是否有问题?更重要的是,现在的投资移民潮可能在社会上产生负面影响。一些国人赚了钱就往外跑,会让许多不明情况的人对我们的社会失去信心。

    另外,勤劳致富的人投资移民无可厚非,但如果有人是通过偷税逃税或贪污腐败等手段积累不义之财,然后移民,我们应该有相应的政策进行约束管理。美国有出口管制,我们国家也非常有必要建立起一套投资移民审核制度。

    比如,对外投资移民的申请者,在移民前都应证明财产来源,以及在国内的税收缴纳情况。我们不能让投资移民成为洗白来路不正的钱的手段,更不能让一些人在偷税、漏税的情况下就跑路,那样对国家利益的损害就太大了。但是现在,我们没有这方面的配套制度。

    中国青年报:现在有种社会舆论,说“移民者缺乏社会责任感”。您怎么看?

    肖炼:勤劳致富的人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不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对他们合法的移民决策进行谴责。如果他们能在国外取得成功,这对中国也未尝不是件好事。作为同胞,我们应该为他们感到高兴。

    但现在的情况是,“一窝蜂式”的投资移民热潮面临很大风险,而许多正在或准备移民的国人,基本上对这些风险一无所知。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中的一些人,在人家非常功利的忽悠下,挤破头地去干一件损害他们自己利益的事——毕竟他们还是我们的同胞,他们的财富大多也是辛苦奋斗得来的,他们的财富也是中国人的财富。

美国投资移民政策可能是“馅饼”更可能是“陷阱”
57.1%受访者认为“投资移民”在忽悠中国“傻钱”
今年中国公民赴美签证首次突破100万个